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新闻   > >  部门
姚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多举措做好工伤认定工作
来源: 姚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访问量:3918 | 发布时间: 2022/9/30 15:44:50

今年以来,该局为深入创建和谐稳定的社会劳动关系,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坚持以提高工伤认定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为目标,以维护工伤保险基金安全和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为重点,将工作作风转变和服务水平提升为着力点,高效、便民、公正的工伤认定工作,推动了工伤认定管理服务创新发展进程。

一是重视业务知识学习,提高工伤认定工作的能力。工伤认定工作是一项政策性、操作性都很强的工作,要求从事这项工作的人员业务素质必须精益求精。今年工伤股坚持每月安排一次股室集中学习,主要学习《工伤保险条例》《工伤认定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持之以恒的学习制度使股室人员的业务能力大有提高,减少了工伤认定的差错。

二是加强宣传教育引导,从源头上避免工伤事故的发生。该局积极结合安全生产月活动,以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解疑释惑等形式,认真宣传《工伤保险条例》,安全生产工伤预防、工伤待遇赔付等内容,引导企业安全化生产,注重劳动者人身及生命安全;教育广大劳动者树立安全生产意识,严格操作规范,保护自身身体及生命安全,营造“高高兴兴上班来,平平安安回家去”的安全和谐氛围,减少工伤事故发生率。此次活动领导重视、规模大、范围广、参加人数多,共发放宣传资料600多份,现场接受咨询200多人次。

三是严格把握审核程序,依法做好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工作。首先,在工伤认定阶段,对待每起案件都力求一丝不苟、严谨细致。对疑难、复杂案件,及时让州级人社部门问诊把脉,做到工伤认定事实清楚、证据确凿、程序合法、法律适用准确。对当事人不服的行政诉讼案件高度重视,安排专人负责案件的资料准备、应诉等事宜。在案件审结后,所有资料及时归档,认真总结经验教训,不断提高办案及应诉水平。

四是坚持快办快认,着力提高工伤认定服务效率。提高调查取证工作技巧,对死亡、复杂、疑难、争议等重点案件做到逢案必查,工作人员深入一线,调查了解案件受伤情况,收集现场证据,查清基本事实,做出工伤认定结论工作。

该局一如既往地按照《工伤保险条例》的规定,认真做好工伤案件的受理、调查核实和认定结案等工作。截至9月底,该局共受理工伤认定申请41件,不予受理2件;工伤认定39件,在工伤认定结案的案件中,个人申请12件,单位申请27件,认定率100%。(周元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