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新闻   > >  部门
姚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以社保服务“康乃馨”行动助推为老年人服务提质增效
来源: 姚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访问量:3281 | 发布时间: 2022/9/30 15:40:57

姚安县人社局社保服务“康乃馨”行动为抓手,树牢“社保服务进家门、权益落实到个人”的服务理念,深入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深化服务理念,突出工作重点,开展老年人关爱服务行动。



一是组建“实打实”工作机制。组建以局长为队长的社保先锋队,抽调局机关干部组建9支先锋小分队,由一名局领导担任分队长,分别挂包负责9个乡镇社保服务“康乃馨”行动的参与、指导和督导,实行局分管领导包乡镇、乡镇包村、村级包组、小组包户的工作机制,将“康乃馨”行动方案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将抽象的工作转变为具体的任务,将任务分解到个人,确保工作落实到末端,推进“康乃馨”行动落地见效。



二是开展“心贴心”宣传活动。以“四万三进”和人社政策法规“五进”活动、社保“三出三进三深入”服务为载体,聚焦群众反映热点、难点问题,充分发挥先锋队的主力军作用,切实做到重点围绕参加养老保险的好处,开展社保政策宣传、业务办理。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形象生动的图解、贴近实际的示例让老百姓方便直观的“看得懂、算得清、会办理”,让“长缴多得,多缴多得”深入人心。不断提高广大群众对社保政策的知晓率和参与度,打造“康乃馨”式服务品牌。截至目前,我县制作和发放宣传资料份数1042份,集中开展政策培训62次1489人,精准宣传1136人。



三是开展“面对面”关爱服务。针对老年人特点,按照“适老化”服务要求,建立长期卧床、空巢、高龄、残疾、失能等特殊群体建立实名库和服务台账,开展上门服务,提供养老待遇资格认证、养老金查询等老年人关心的社保政策及经办服务,利用云南人社12333手机APP程序,广泛为老年人提供人社相关智能技术操作指导服务,助力消除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的数字鸿沟。截至目前,共帮助老年人完成社保业务办理4249人。 (杨仕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