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新闻   > >  部门
姚安县持续推进批而未供 坚持节约集约用地 助力县域经济发展
来源: 姚安县自然资源局 | 访问量:4650 | 发布时间: 2022/9/20 8:45:30

近年来,随着我县经济社会发展,花卉、旅游、能源产业不断扩大以及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速实施,对土地要素保障提出了新的要求,新土地管理法实施以后,国家耕地保护制度、土地征收,土地供需矛盾随之加剧。为了解决土地瓶颈问题,县自然资源局高度重视,通过采取高效节约利用土地资源,落实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提升土地资源集约利用水平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在土地利用上取得一定成效。

一是严格按照年初省州下达的批而未供处置任务数,对全县批而未供建设用地进行逐宗认真分析和研究,制定科学合理的处置方案。县自然资源局及把批而未供土地信息推送至投资促进、工信等部门,强化沟通对接,对具备供地条件的及时组织供地。2020年至2022年7月,我县共处置批而未供土地约480亩,批而未供土地处置率均排全州前三。

二是认真组织土地储备工作。通过对原草海监狱区、栋川镇金荷公园片区、西苑片区、东正街片区原行政机关老办公区及居民棚改拆迁等存量国有建设用地收储,共计收储土地约152亩,目前已实施房地产建设项目2个,总投资3.5亿元,工业园区工业用地出让2宗,总投资1.2亿元,剩余储备土地82亩正在按照年度土地供应计划按期公告出让。

三是盘活处置党政机关闲置资产和企业改制资产,配合产权单位对全县闲置资产进行摸排,建立台账,开展不动产登记确权,由产权单位通过公开拍卖方式重点对栋川镇老派出所、文化站、工业用布厂、太阳能器械厂等闲置资产进行处置。同时结合我县光禄古镇旅游开发建设、储能项目落地,计划将原光禄镇乳鸽厂、原地质队等政府闲置资产腾退后用于光禄古镇旅游开发建设,将原供应给青美公司的一宗108亩的土地资产通过工投公司与企业协商回购的方式腾退土地后用于储能项目,有效盘活政府闲置资产的同时提高了土地的节约集约利用。

四是在光禄镇东部栋川镇北部原草海农场规划了姚安县工业园区,规划面积6.55平方公里。其中绿色食品科技产业区2.77平方公里,轻工业产业区3.78平方公里。园区定位以绿色食品加工为主、其他配套关联产业及轻工业为辅。截至目前,姚安工业园区未供应建设用地168.6亩,全部已完成三通一平。我县正在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以完成土地平整为资源优势,全力引进新的企业入住工业园区,有效地提高了土地资源单位面积投入强度,促进园区土地及空间资源的合理利用。(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