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新闻   > >  部门
姚安县多举措筑牢旅游景区暑期安全防线
来源: 姚安县文化和旅游局 | 访问量:18529 | 发布时间: 2022/9/1 15:29:43

姚安县始终坚持把旅游安全生产放在首位,通过安全教育培训、营造安全生产氛围、强化景区信息监管、排查政治安全隐患、强化应急管理等多形式多举措,筑牢2022年暑期旅游黄金期的安全防线,确保荷花节等相关文旅活动安全有序开展,让游客来姚安玩得开心、安心和放心。

强化安全教育培训。定期组织召开旅游企业业主会议进行培训、微信工作群政策宣传、“四万三进”入户宣讲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培训疫情防控方案(第九版)知识、旅游安全生产知识、业务技能知识培训,加强景区从业人员法治意识,引导游客遵纪守法;加强道德教育,引导游客文明礼让;加强防火防盗宣传教育,劝导游客管理好火源、保管好财物。增强企业“四防”安全意识,明确安全责任。

强化安全氛围营造。通过单位门口电子显示屏、醒目处悬挂标语、设置安全警示等形式大力营造旅游安全氛围。在A级景区(景点)入口处醒目位置设立安全提示和安全标语;在危险地段设置如“为了您的安全,请不要翻越栏杆”“雨雪天气,请防止路滑摔伤”“水深危险,严禁攀爬”“注意安全,禁止垂钓”等安全警示。在车行道路危险地段设置警示桩、反视镜,在行人游道危险地段设置防护栏杆。

强化信息数据监管。加强对光禄镇景观牌楼、光禄古镇、东方玫瑰谷、龙华寺这四个视频监控系统的监管与维护,力争实现对景区全方位、全天候的信息化监控,对可能出现的旅游安全隐患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反馈、及时解决。

强化安全隐患排查。针对2022年第八届荷花文化旅游节召开重点时段、龙华寺等重点区域的旅游安全管理重点,县文旅局在荷花节前深入开展旅游安全专项整治,确保活动安全有序。同时联合公安、交通、市监、消防等部门定期开展文旅行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重点对旅游客运车辆安全、游客人身安全、文物消防安全、食品安全、防欺诈游客等进行排查整治。

强化安全应急管理。督促旅游景区(景点)科学制订应急预案和救援预案,建立固定应急队伍。按照“以人为本、救援第一”“属地救护、就近处置”的原则,定期组织开展应急队伍救援演练,增强应对突发旅游安全事故的能力,确保应急救援工作及时、迅速、高效。(陈艳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