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新闻   > >  部门
喜迎二十大·姚安三非遗亮相书声彩云南云上阅读分享活动
来源: 姚安县文化和旅游局 | 访问量:23464 | 发布时间: 2022/6/1 11:39:47

近日,由云南省委宣传部、楚雄州委、楚雄州人民政府主办,楚雄州委宣传部、楚雄州委组织部承办的“喜迎二十大 书声彩云南”云上阅读分享活动颁奖仪式在楚雄举行。姚安县“梅葛宣讲团”选送歌舞《“梅葛”宣讲新篇章》剧目参加颁奖仪式。

为充分发挥宣讲效果,歌舞《“梅葛”宣讲新篇章》剧目充分发挥了我县三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展演优势,采取“理论+非遗文化+艺术表演”的方式,融入“娃娃梅葛”“小邑拉花”“姚安坝子腔”元素,宣讲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张桂梅精神”。同时《“梅葛”宣讲新篇章》作为整场活动的压轴剧目得到了大家的高度认可和好评。

自2013年姚安县“梅葛宣讲团”组建以来,姚安县非遗中心作为“梅葛宣讲团”宣讲成员之一,每年结合“送戏下乡”“戏曲进乡村”“非遗进校园”深入我县9个乡镇77个村社区开展理论宣讲任务。在宣讲内容上借助花灯、梅葛、坝子腔等我县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多重载体,不断创新宣讲方式,将理论宣讲融入其中,寓教于戏,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歌舞节目全方位多角度宣讲。在开展脱贫攻坚“自强、诚信、感恩”教育宣讲、“四万三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宣讲演出活动中,通过文艺演出“搭载”理论宣讲模式,让理论宣讲入脑入心,使宣讲活动更加生动、更接地气。在长期的理论宣讲实践过程中,姚安县“梅葛宣讲团”走出了一条具有姚安特色的理论化、通俗化、大众化的理论宣讲新路子,为助力推动理论宣讲作出了积极贡献。(魁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