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新闻   > >  部门
姚安县多措并举推进大气污染防治
来源: 楚雄州生态环境局姚安分局 | 访问量:13663 | 发布时间: 2022/5/24 9:53:08

为有效应对污染天气,进一步改善空气质量,今年以来姚安县多措并举,全力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一是强化空气质量分析研判。密切关注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状况,加强部门会商、信息共享,切实做好大气环境质量变化趋势研判。

二是加强城区扬尘综合治理。加强施工扬尘精细化管控,施工工地严格执行“六必须、六不准”。强化城区道路扬尘整治,管控道路扬尘,利用高压洒水车对城区主、次干道进行降尘,对城区主、次干道及背街小巷时时进行清扫保洁。

三是加强秸秆禁烧和农村垃圾露天焚烧管控。因地制宜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建立乡镇、村组为主的农村秸秆禁烧网格化监管体系。3月份以来生态环境、农业部门联合开展秸秆禁烧专项巡查,重点紧盯极易焚烧秸秆的收工时、上半夜、下雨前和播种前4个时段,加强田间地头巡逻检查。

四是加强并改善城区交通管理。优化道路设置,提高机动车通行效率,减少机动车怠速、慢速造成的排气污染。渣土运输车辆严格落实密闭运输。

五是加大烟花爆竹燃放管控。在春节、元宵节、清明节期间发布烟花爆竹管控公告,加强对重点区域的专项巡查,避免燃放烟花爆竹对环境空气质量的影响。

六是暂停实施森林防火计划烧除。3月份以来,9个乡镇及森林防火部门暂停实施森林防火计划烧除,采取其他清除措施,科学环保地消除森林火灾隐患。加强防火巡护、火源管理,切实消除火灾隐患,严防森林和草原火灾的发生。

七是加强露天烧烤、餐饮油烟管控。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对建成区餐饮开展日常巡查管理和防控,要求各餐饮经营户规范经营,定期对油烟净化和高空排放装置进行清洗维护,杜绝噪声和油烟扰民,减少信访投诉。

八是加大大气污染违法行为查处力度。对全县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实施统一监督管理,对大气污染物排放企事业单位强化环境监管、环境监测。2022年以来重点对非煤矿山类、高速公路施工等产污单位开展环境执法检查,查处环境违法行为1件。

2022年1月1日—5月23日,全县PM2.5浓度控制目标是≦23微克/立方米,全县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持续保持100%,圆满完成省、州下达环境空气质量年度目标,有效保障全县人民群众健康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