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新闻   > >  部门
姚安县“五着力”推动“文旅+民族团结示范创建”
来源: 姚安县文化和旅游局 | 访问量:29343 | 发布时间: 2022/5/13 11:17:17

为深入推进姚安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开展,县文化和旅游局全面开启“文旅+民族团结进步”融合模式,多措并举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推动文旅行业的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向纵深发展。

着力以打造“一座姚州城·半部云南史”文化旅游品牌为抓手,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深入实施“旅游强县”战略,扩大“迤西文化名邦”“花灯之乡”营销宣传,以姚安国际花卉农特产品展示交易中心、光禄古镇、洋派水库开发、滇中天文科研科普教学基地、历史文化为支撑,以“健康生活目的地”为目标,初步形成了以生态观光游、民族文化体验游、康养旅游、乡村旅游、研学旅游、红色旅游等为一体的民族文化旅游景区框架,把光禄古镇建成外来游客放飞心灵、探寻文化、享受大自然的精神家园,有效促进各民族文化繁荣发展的过程成为各民族相知相亲相惜的过程,成为民族团结的润滑剂、催化剂、黏合剂,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着力以“三非遗”文化资源升级发展生态文化旅游为抓手,增强各民族内生发展动力。将梅葛、花灯、坝子腔“三非遗”全面融合,打造民族文化旅游特色体验区,用好用活“三张”非物质文化遗产名片,突出打造集民族文化体验、度假康养的马游梅葛生态特色旅游园,把彝族文化主题公园、山区农耕畜牧体验区、森林氧吧、民俗客栈、特色餐饮、梅葛文化展览馆、家庭式梅葛传唱体验中心等项目建设融入打造姚安马游梅葛彝族村,打造成全省绿色生态文化旅游体验基地。吸引八方游客,培育集休闲观光旅游、领略民俗风情、研学旅游于一体的新兴产品和发展模式,有效增强全县各民族内生发展动力,带动姚安县各族群众增收致富。

着力以文物“活态化”发展为抓手,凝聚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的智慧与魅力。充分挖掘姚安丰富的历史人文、革命文化、民族民俗文物资源,推动更多文物保护单位、革命遗址、博物馆、非遗传习场所等纳入旅游线路。以“革命文物展厅”“书画展厅”“党史展厅”建设为契机,以推动红色旅游发展为引擎,以德丰寺、龙华寺两个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外宣为载体,统筹馆藏丰富的民族文物资源,推进姚安文物“活态化”发展,让收藏在馆内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使古姚州各民族文物得以全面的展览展示和有效的保护利用,真正体现古姚州精神,集中展示了姚安各民族历史文化及人民团结奋斗的智慧和魅力。

着力以优秀民族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为抓手,培育民族团结文艺之花。每月定期举办戏剧创作暨花灯歌舞表演培训,组织全县花灯戏剧艺术骨干参加,促进各乡镇民族文艺的传承和演出水平提升;今年2月以来,深入大河口、左门、光禄等乡镇完成了对姚安“龙华会”“小邑拉花”、大河口乡“羊皮舞”、左门乡“司刀舞”等民俗、曲艺、传统舞蹈等三类共4项具有浓郁民族特色的州级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拍摄、摸底调查、资料收集和项目申报;全县范围内开展“文化下乡”等惠民演出活动,开展非遗文艺演出宣传减税退费政策进企业活动;编创宣传文化领航工程项目《花满荷城》,以及《阿老表,阿表妹》《彝山欢歌》《幸福中国一起走》《春暖花开》《砥砺奋进新征程》等一系列优秀民族特色文艺作品进行赛事演出。对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既守住了姚安县民族文化根脉,又坚定了全县各族人民群众的文化自信。

着力以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为抓手,绘就民族团结进步新画卷。姚安县深入挖掘特色文化旅游资源,打造差异化、特色化的文化旅游产品,推进洋派水库康养旅游项目,常态化开展民族文艺、彝绣、书法、美术、摄影、红色文物展,培育“吃、住、行、游、购、娱”于一体,大力推进姚安文旅产业提档升级,精准开展营销活动,组成文旅宣传推介小分队,通过“中国旅游日”“荷花节”、商洽会活动、组织文旅企业参加礼·遇云南—云南旅游商品创意创新大赛等推介活动,向四海游客推介姚安文旅资源,打开了展示姚安特色民族文化旅游资源的新窗口,即游光禄古镇,吃玫瑰花宴,住荷塘人家,揽大美星空,探历史文化。

下步工作中,文旅部门将依托姚安秀丽的田园风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以及花卉等新兴产业的发展,稳步推进文旅融合发展,大力培育民族特色旅游文化产业,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不断推进全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工作有新成效。(陈艳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