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新闻   > >  部门
姚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社保服务“康乃馨”行动如火如荼进行中
来源: 姚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访问量:15114 | 发布时间: 2022/5/6 15:46:18

姚安县人社局认真铸牢“社保服务进家门、权益落实到个人”的服务意识,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树立“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工作理念,扎实开展社保服务“康乃馨”行动,不断加强社保政策和经办服务的宣传解释工作,做实做细做优社保经办服务,促进养老保险扩面增效。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州上一安排部署社保服务“康乃馨”行动立马就抓落实、抓推动。同时组建以局长为队长的社保先锋队,抽调局机关干部组建9支先锋小分队,由一名局领导担任分队长,分别挂包负责9个乡镇社保服务“康乃馨”行动的参与、指导和督导。

二是细化工作措施。围绕目标任务,结合实际制定本地区的具体的实施方案、包保方案,细化工作清单、压实扩面任务数,加强与州上对接协调、与乡镇沟通联系,把实施社保服务“康乃馨”行动的成效列入年度重点工作内容进行考核,确保扩面增效工作有力推进,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三是加强政策宣传。以“三出三进三深入”服务为载体,充分发挥先锋队的主力军作用,广泛开展“走出机关、走出窗口、走出柜台,走进社区、走进厂舍、走进家门,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服务活动,切实做到重点围绕“六个参保宣传动员”开展社保政策宣传、业务办理,让企业、群众对社保政策早知晓、早参保,对社保业务知渠道、会办理。

四是建立扩面台账。通过调查摸底8类人员,再经过深入分析研判,入户调查、共享比对等方式获得扩面增效对象信息汇集,建立精准扩面增效对象实名库台账,对数据进行动态更新,并适时将数据信息下传给各乡镇。

五是提升服务质量。针对长期卧床、空巢、高龄、残疾、失能等特殊群体开展上门“关爱”服务,提供资格认证、养老金查询等老年人关心的社保政策及经办服务。同时每名先锋队员每年围绕养老保险扩面增效和适老化服务为内容力所能及、实实在在地为参保群众、挂钩联系点至少办一件实事。

六是强化工作调度。县社保中心加强调度,进一步召开了工作推进会,及时跟踪掌握各乡镇工作开展情况,认真分析存在问题,帮助解决困难和问题;每月上报一次云南社保服务“康乃馨”行动实施情况调度表以及记录本地区社保服务“康乃馨”行动实施情况的服务台账﹑扩面增效效果实名台账。

截至目前,该县共组建社保服务先锋队9支,有社保服务先锋队员253人,初步确定扩面增效对象人数2148人,纳入实名库人数495人,开展社保政策送宣传服务活动1440次(其中:进企业14次,进社区38次,进家庭1388次),发放宣传资料5593份,开展集中培训15次,先锋队员为民办实事151件,帮助老年人办理社保业务161人次。(周发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