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新闻   > >  部门
姚安县开展旅游景区讲解员“以赛促学” 培训活动
来源: 姚安县文化和旅游局 | 访问量:21326 | 发布时间: 2022/3/9 10:18:09

3月7日,姚安县文化和旅游局在光禄古镇景区组织开展“话说姚安”讲解员比赛暨业务培训,为充分发挥文旅部门干部职工在文化姚安、历史姚安、魅力姚安宣传工作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有效解决文化旅游宣传营销队伍人才匮乏问题奠定了更加坚实基础。

本期培训改变以往教科书式课堂方式,将培训变成实践观摩,把培训融入比赛活动,并邀请了各乡镇文化服务中心干部和进驻光禄古镇旅游开发企业员工观摩培训。比赛前期,县文旅局采取班子成员主动带头、年轻干部全员覆盖、其他干部积极参与模式组建了文旅宣传讲解员队伍,最终确定13名年轻干部讲解员作为参赛队员进行重点培养,先后对县内重要免开文化场所、旅游景区景点介绍、文物保护单位讲解等内容进行多次、多点培训,有效凸显“以赛促学”效果。

参赛讲解员根据抽签顺序,先后对光禄古镇回形街、姚安路军民总管府、龙华寺等景点进行逐一讲解介绍,整个比赛现场井然有序,讲解员们娓娓道来光禄的风景之美,字字珠玑光禄的文化魅力,在讲解过程中不仅展现了各具特点的讲解技能,很多同志都能将讲解“带入感”用得恰入其分,参加观摩人员专注的表情和阵阵掌声以示对讲解员的鼓舞,尤其是特邀评委老师(原文化局、旅游局局长施荣政)边听边看边点评的指导方式使活动真正达到了“赛中有学、学中有悟”的培训效果。

比赛活动之后在姚安路军民总馆府举行颁奖仪式,县文旅局班子成员分别为获得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优秀奖的同志颁发了荣誉证书。彭海荣局长从继续加强对光禄文化历史知识的深入了解与学习,全面展现了文旅讲解员队伍风采,努力为发展我县文化旅游事业打开窗口等方面对姚安文旅干部宣传讲解工作作了强调和要求。

通过活动开展,广大干部职工和旅游企业学员对加强文旅人才队伍建设、推动文旅融合发展、促进旅游服务品质提升的重要意义有了更深的理解和把握,厚实了学员讲清楚姚安文化、讲清楚光禄古镇、讲清楚乡镇特色的基本能力。大家纷纷表示,会自觉加强对姚安历史文化、民族风情、旅游资源、景区景点的学习掌握,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招商引资、文化宣传、旅游推介等工作,在助力全县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方面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姚安县文化和旅游局干部职工、各乡镇文化旅游服务中心干部以及部分旅游开发企业员工共59人参加培训。(杨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