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新闻   > >  部门
姚安县“四万三进”助推文明旅游“五化”发展
来源: 姚安县文化和旅游局 | 访问量:21880 | 发布时间: 2022/2/16 15:02:42

自“四万三进”活动开展以来,姚安县文化和旅游局着力推动活动成效与文明旅游深度融合、相互促进,切实以“五结合”措施推动文明旅游“五化”发展。

一是将“四万三进”活动同疫情防控、制止餐饮浪费宣传等工作同安排同部署,促文明旅游工作常态化。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深化拓展文明旅游主题实践,大力普及健康文明旅游知识。指导督促A级旅游景区、星级酒店、旅行社、文化馆、博物馆、图书馆等游客接待单位、免开场所加强文明引导,加大对文旅从业人员和讲解人员培训。

二是以国家级卫生县城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工作为契机抓实抓细“四万三进”,促文明旅游规范化。以国家级卫生县城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等为抓手,在“四万三进”活动中将文明旅游工作、业务指导及创卫相关工作有机结合、相互促进,指导游客接待单位开展具有行业特色、民族特色、职业特点、工作特性的文明旅游示范单位创建活动。

三是在“四万三进”中加强部门联动和对散客的政策宣传和教育引导,促文明旅游联动化。强化文物古迹、森林和林木、环境卫生等的保护,强化消防安全,加强提示警示,与公安、消防、市场监管等部门联动开展文明告知、文明提醒、文明规劝,在对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采集、追责处罚等方面形成合力,指导光禄古镇景区强化志愿服务,督促星级酒店把文明理念融入精细化管理和亲情化服务之中。

四是强化“四万三进”成果转化,推动游客文明与行业文明相互促进共同提升,促文明旅游机制化。深入开展旅游服务质量提升行动,持续开展游客理性参团宣传教育,提醒游客选择具有合法经营资质的旅行社,签订旅游合同。督促旅游接待单位着眼便民利民,进一步加强硬件设施建设,完善配套设施和服务,提升游客满意度,规范经营管理,完善制度,提高员工素质,提升服务质量。

五是强化“四万三进”为群众办实事成效,及时发现和处置各类旅游不文明事件,促文明旅游智慧化。在2022年春节期间提早谋划,强化值班,做好“12345”旅游投诉平台维护与管理,及时处置旅游投诉事件,引导游客文明理性维权;强化智慧监管,通过光禄古镇景观牌楼、光禄百果园、军民总管府、东方玫瑰谷等4个视频监控,用信息技术手段有效监督精准管控,及早提醒、劝戒和纠正,助推游客文明旅游、安全旅游,切实保障旅游市场安全。

2021年,结合“四万三进”,姚安县文旅局共组织召开全县文旅行业安全生产会议3次,爱国卫生创建和疫情防控培训会议4次,普法培训会议2次,旅游市场综合监管工作推进会议4次,涉旅企业业主培训会议4次。共开展志愿宣传服务活动12次。共发放相关宣传册2000余份。“四万三进”在文明旅游工作中的深度融入,逐步提升姚安旅游服务优质化、运行管理机制化,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有效助力旅游经济增长,有力促进“六稳”,落实“六保”。据统计,2022年春节期间,姚安县共接待游客66352人次,同比增长2.8%,实现旅游综合收入4233.7 万元,同比增长5.8%,光禄古镇共接待游客43129人次,同比增长11.5%,文化和旅游市场整体运营平稳有序,未发生任何安全事故,未接到任何投诉。(陈艳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