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新闻   > >  部门
姚安县抓好春节期间文旅市场安全工作
来源: 姚安县文化和旅游局 | 访问量:20245 | 发布时间: 2022/1/30 16:31:44

虎年春节将至,为确保文旅市场秩序安全稳定、疫情防控常态化、爱国卫生长效化,姚安县多措并举,落实落细各项措施,为喜迎新春佳节营造祥和氛围。

一是提前安排部署相关工作。局主要领导及时传达学习了全国、全省、全州春节文化和旅游市场假日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安排部署2022年春节假日文化旅游市场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抓好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及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维护良好社会秩序。

二是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紧扣疫情防控做好日常监管,及时贯彻落实疫情防控会议精神,加大对网吧、影院、KTV、景区、星级酒店及公共场所巡查力度,严格按照有关疫情防控要求,检查健康码扫码、体温监测登记、佩戴口罩、人员限流和通风消毒等措施落实情况,对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不到位的场所责令立即整改。

三是提升景区开放管理水平。织密管控网络,严格执行景区防疫规定,坚决防止景区出入口、重要参观点等区域人员聚集现象发生,坚持按照“限量、预约、错峰”的要求,持续推进光禄古镇4A级景区门票预约制度,严守A级景区接待游客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75%,推广应用“一部手机游云南”、刷脸入园、游客购物“30天无理由退货”、智慧导览及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光禄景区的应用。

四是抓好重点领域安全工作。认真贯彻落实省、州关于节日工作安排部署,按照“落责任、查隐患、除风险、促发展”的工作要求,从1月中旬开始,成立节前文旅市场专项检查巡查工作组,重点对光禄古镇景区、文物保护单位、文化市场等开展安全检查,建立工作台账,指导各经营场所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强化安全生产管理和应急处置。

五是着力维护市场秩序。联合宣传、公安、消防等相关部门检查出版物印刷企业和具有出版物印刷能力的印刷企业及出版物市场,检查是否存在政治性非法出版物,对网吧、KTV等文化市场进行动态监测,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处置,维护文化市场意识形态安全,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安全、有序、文明、祥和的春节。(陈艳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