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新闻   > >  部门
姚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全力根治欠薪保障农民工“安薪”过年
来源: 姚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访问量:16738 | 发布时间: 2022/1/21 16:53:29

时值岁末年初,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解决农民工忧薪问题已进入关键阶段,姚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全力根治欠薪切实保障农民工“安薪”过年。

一是认清形势,找准问题。重点摸排高速公路建设项目、房地产公司楼盘建设项目等工程建设领域的欠薪,注重坚持把功夫下在平时,坚持日常抓、时时抓,对欠薪问题抓早抓小,加大日常监察执法的力度,一手抓工资支付制度建设,落实企业工资支付的主体责任;一手抓欠薪隐患和案件处置,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防止积累成为积案,减少农民工兄弟越到年底越需要钱,越拿不到钱的情况。

二是加强协调,形成合力。由县根治办牵头统筹相关部门,对辖区内38个在建工程项目开展了1次排查,对存在问题的2家在建工程项目发出了限期整改通知书,要求在规定期限内支付清劳动者工资;开展集中联合接访1次,现场处理核实劳动者反映问题1件,为4人当场追讨并支付工资6990元。

三是压实责任,确保清零。为根治欠薪、保障农民工权益,全县投诉电话、窗口、信访等维权渠道全面畅通,欠薪投诉及时办理,实现全天候响应。确保全国欠薪平台、省12333平台、县12345政府热线投诉案件动态清零。

2022年1月1日以来,接到全国欠薪平台转来信访件9件,办结9件,涉及农民工87人,追回工资259万元;接到省12333平台投诉件15件,办结15件,涉及农民工162人,追回工资279万元;接到县12345政府热线转办件9件,办结9件,涉及农民工25人,追回工资48万元;处理现场投诉案件5件,办结5件,涉及农民工127人,追回工资161万元。(周发香 周庆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