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新闻   > >  部门
突出“花牛菜果”四大产业 打造沪滇协作产业帮扶示范亮点
来源: 姚安县乡村振兴局 | 访问量:18682 | 发布时间: 2022/1/11 11:40:30

在姚安县官屯镇花卉产业园,锦鲤、珍爱、洛神、高原红、蜜桃雪山等近30个精品玫瑰正争奇斗艳般盛开;在光禄镇草海有机蔬菜种植基地,蔬菜大棚里一片片青翠欲滴的有机蔬菜长势喜人,当地农民正在大棚内除草、施肥;在光禄草海冷库仓储中心,每当石榴上市交易的季节,一条智能化选果生产线每天都在满负荷运转,一个个软籽石榴就是当地群众致富奔小康的“金果果”;在光禄镇特色产业园区内,一座现代化、高标准的厂房正在拔地而起。这一个个让人眼前一亮的项目,正是近年来沪滇协作产业帮扶的生动体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产业扶贫是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也是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帮助群众就地就业的长远之计。要加强产业扶贫项目规划,引导和推动更多产业项目落户贫困地区。”“要立足当地资源,宜农则农、宜林则林、宜牧则牧、宜商则商、宜游则游,通过扶持发展特色产业,实现就地脱贫。”

自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开展以来,上海市嘉定区对楚雄州姚安县的沪滇协作工作始终把产业帮扶作为脱贫攻坚的主攻方向,做大做强特色产业,持续推进产业帮扶,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打下了坚实基础,走出了一条“围绕特色产业+项目集中打造+坝区牵手山区”的产业帮扶模式。

近年来,姚安县立足“花卉无土化、肉牛规模化、蔬菜有机化、水果特色化”发展定位,突出绿色、优质、特色、品牌,坚持“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发展路子和“科研+种养+加工+流通”全产业链发展,着力做大做强“花、牛、菜、果”四大优势主导产业,构建现代农业服务体系,推进农业由增产向提质转变。

这些本地的优势特色产业正是沪滇协作产业帮扶的基础,近几年的沪滇协作产业帮扶项目也是紧紧围绕姚安县的产业发展方向逐年实施,充分发挥沪滇协作的资金优势和市场优势,力争打造一个,成功一个,做到立足优势打造产业项目,产业项目又进一步带动促进本地优势产业的发展,形成“优势互补+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

2018年,投入沪滇协作资金2245万元(2020年追加473万元的配套资金)在官屯镇建设钢架大棚295亩、冷库200平方米、管理用房、分拣车间等设施,引进云南鑫诚园艺科技有限公司,企业自主投资1200余万元加装滴灌设施、智能温控等高端设施系统,引进无土栽培技术和资源,发展精品花卉种植。无土栽培大棚年净产值可达每亩20万元,有土栽培年净产值可达每亩5万元,年产值可达2000万元。同时,通过龙头企业云南鑫诚园艺科技有限公司的示范带动作用,官屯镇12户群众发展花卉种植150余亩,企业全程为群众提供技术支持,为群众增收致富提供了有力保障,实现了企业和周边群众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为发展高原特色现代农业,推动农业转型升级,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区”作出了积极贡献。

2019年,投入沪滇协作资金1500万元在草海建设了335亩有机蔬菜产业基地,由有机蔬菜行业领军企业深圳成武金石公司经营(自然之星),主要种植销往粤港澳大湾区等地的有机蔬菜。公司在姚安县光禄镇种植有机蔬菜包括生菜、菠菜、番茄、黄瓜、玉米等14个有机品种,从基地到超市,一份包装好的有机小白菜可以卖到60元/公斤,日均产菜5吨。该项目的建成积极发挥了有机蔬菜种植园区示范引领作用,产业集聚效应初步显现,形成了绿色蔬菜生产、冷藏、加工、销售一体化的产业体系。产业带贫能力不断增强,引导周边种植大户和部分贫困户发展有机蔬菜种植,稳固群众脱贫产业,促进农民增收。目前,全县蔬菜产业带动农户23417户,带动农户增收14519万元,户均增收6200元。其中,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2635户,种植蔬菜7730亩,贫困户增收990万元,户均增3757元。

2020年,投入沪滇协作资金2250万元在草海建设了冷库仓储物流基地,由石榴行业比较知名的上海云骧公司运营,引进了目前国内先进的水果智能化分选设备,通过称重、瑕疵分选、无损测糖、内部品质检测等标准,将石榴自动化分拣出A、B、C、D四个等级,使石榴高效率、高标准地完成商品化,通过这条分选线,建立姚安果品的标准,真正实现优果优价,让农民得到更大的收益。自从流水线投入使用以来,石榴上市的时间每天来交售石榴的果农络绎不绝,除了姚安本土的,也有附近大姚、南华、永仁、禄丰等县的种植户慕名而来,形成了冷藏、分选、加工、运输为一体的软籽石榴配套物流中心。而且,流水线可通用于多种水果,软籽石榴采摘季节结束后,周边县市种植橙子、沃柑的农户也把水果送来分选。随着这条智能化选果生产线投入运行,姚安县着力打造的软籽石榴集散中心也初具雏形。

2021年,投入沪滇协作资金2000万元,建设1万多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该项目围绕姚安的“牛”产业,将建设成为肉牛屠宰加工基地,进一步拉长产业链,打造成为滇中地区乃至辐射周边省份的肉牛养殖、交易、屠宰、加工基地。

通过这些沪滇协作产业项目的实施,既解决了贫困群众增收难题,破解了村集体经济空壳问题,又有力地推动了全县“花、牛、菜、果”特色产业的蓬勃发展,充分发挥了沪滇协作项目引领示范效应。(李孔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