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新闻   > >  部门
姚安县2021年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来源: 姚安县统计局 | 访问量:21602 | 发布时间: 2021/11/4 18:14:31

前三季度,面对疫情考验和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姚安县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州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强化政策措施落实和投资力度,主要经济指标处于合理区间,经济运行稳中加固、稳中向好,生产需求扩大,市场活力提升,就业物价稳定,民生保障有力,经济持续恢复发展。    

一、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及特点

根据省、州统计局反馈的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1年前三季度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为61.03亿元,按可比价计算(下同),同比增长12.4%,增幅比全国(9.8%)高2.6个百分点,比全省(8.9%)高3.5个百分点,比全州(11.4%)高1个百分点,与年初县人代会确定的10.5%经济增长预期目标相比高1.9个百分点,与州下达我县“功九成”16%的经济增长预期目标低3.6百分分点,居全州十县市第五位,两年平均增长8.4%,比疫情前2019年三季度的9.1%低0.7个百分点,全县经济尚未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

从三次产业看: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为20.04亿元,同比增长10.2%,增幅与全州(10.2%)持平,与楚雄、双柏、牟定、永仁、武定、禄丰并居全州十县市第一位,两年平均增长7.1%,对全县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26.7%,拉动经济增长3.3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为18.81亿元,同比增长18.4%,增幅比全州(16.2%)高2.2个百分点,居全州十县市第四位,两年平均增长14%,对全县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42.6%,拉动经济增长5.3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为22.18亿元,同比增长9.7%,增幅比全州(7.6%)高2.1个百分点,居全州十县市第五位,两年平均增长6.6%,对全县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30.5%,拉动经济增长3.8个百分点。

姚安县2021年三季度地区生产总值完成与“疫情”前后对比表

指标

疫情以前

疫情期间两年

2019年1-9月

2020年1-9月

2021年1-9月

两年平均增速%

累计完成(亿元)

增速%

累计完成(亿元)

增速%

累计完成(亿元)

增速%

地区生产总值

40.64

9.1

50.92

5.6

61.03

12.4

8.9

第一产业

12.99

5.9

16.05

4.1

20.04

10.2

7.1

第二产业

8.74

21.7

14.7

9.7

18.81

18.4

14.0

第三产业

18.91

5.8

20.17

3.6

22.18

9.7

6.6

总体来看,前三季度全县经济运行平稳,总体延续恢复态势,但也要看到,外部环境不确定因素增多,疫情防控任务艰巨,经济恢复仍然不稳固、不均衡,由于受2020年疫情后经济逐季恢复和基数不断增大的影响,我县整体经济运行将呈现前高后低的走势。

(一)农业生产总体平稳,生猪产能稳步恢复

前三季度,全县实现农林牧渔业增加值20.77亿元,同比增长10.2%,两年平均增长7.2%。预计全年大小春农作物种植面积46.71万亩,同比增长2.3%,其中:粮食作物种植面积25.23万亩,同比增长3.2%。预计全年粮食产量10.48万吨,同比增长6.5%;经济作物种植面积21.49万亩,同比增长1.2%。生猪产能显著恢复,三季度,猪牛羊禽肉产量1.68万吨,同比增长13.6%,其中猪肉产量1.11万吨,同比增长13.9%。生猪期末存栏19.1万头,同比增长8.6%,其中能繁殖母猪期末存栏2.65万头,增长5.4%。

(二)工业生产稳步回升,增势良好

前三季度,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0.4%,两年平均增长13.9%。分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4.7%,两年平均增长41.1%;制造业同比增长13.8%,两年平均增长11.2%;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同比增长31.3%,两年平均增长21.5%。

(三)市场预期向好,服务业实现恢复性增长

前三季度,服务业稳定恢复,其中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房地产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6.1%、2.3%,两年平均分别增长18.9%、0.5%。1-8月份,规模以上中:租赁和商务服务业营业收入现价增长24.3%,两年平均增长20.7%;文化、体育和娱乐业营业收入现价增长37.3%,两年平均增长31.4%。

(四)市场销售逐步改善,社会消费品零售快速增长

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6.83亿元,同比增长18.4%,两年平均增长9.9%。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三季度城镇消费品零售额18.25亿元,同比增长20.1%,两年平均增长11.6%;乡村消费品零售额8.58亿元,同比增长14.9%,两年平均增长7.7%。按消费类型分,餐饮收入4.03亿元,同比增长19.5%,两年平均增长9.4%;商品零售22.8亿元,同比增长18.2%,两年平均增长10.4%。

(五)第二产业投资持续下滑、固定资产投资增长放缓

前三季度,全县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104.31亿元,同比增长14.3%,增速比上半年(26.5%)下降12.2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18.6%。分领域看,三季度非房地产开发投资99.94亿元,同比增长16.4%,两年平均增长24.6%;房地产开发投资4.37亿元,同比下降18.7%,两年平均下降33.3%。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18.37亿元,同比增长6.4%,两年平均下降10.0%;第二产业投资4.89亿元。同比下降21.2%,两年平均下降16.3%;第三产业投资81.05亿元,同比增长19.6%,两年平均增长35.2%。

(六)财政收入平稳增长,收支矛盾依然突出

前三季度,全县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81亿元,同增长15.6%,其中:税收收入1.53亿元,同比增长30.4%,非税收收入1.28亿元,同比增长1.7%。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6.74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0.7%。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仅为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16.7%。

(七)金融平稳运行,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加大

前三季度,全县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77.47亿元,同比增长6.0%;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42.57亿元,同比增长11.7%,其中,住户消费贷款余额10.07亿元,增长12.7%,住户经营性贷余额11.55亿元,增长8.3%。

(八)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猪肉价格同比大幅回落

前三季度,全县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0.9%。分类别看,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下降1.1%,衣着同比上涨0.2%,居住同比上涨1.6%,生活用品及服务同比上涨0.6%,交通通信同比上涨4.5%,教育文化娱乐同比上涨0.3%,医疗保健同比上涨1.4%,其他用品及服务同比上涨0.9%。在食品烟酒价格中,粮食价格同比上涨1.1%;鲜菜价格同比上涨1.9 %;猪肉价格同比下降16%。

(九)居民收入继续增加,农村居民收入增长好于城镇居民收入

前三季度,全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625元,同比增长12.7%,两年平均增长8.1%;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968元,同比增长13.5%,两年平均增长10.7%;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值2.97,比上年同期缩小0.03。

从支撑GDP核算的48个指标看,涉及由我县上报州审定反馈的基础支撑指标共计32个,其中州审定反馈29个(规上工业分行业的采矿、制造和电力未反馈)。在州审定反馈29个指标中,增速居全州前1-5位的指标24个,6-7位的指标2个,8-9位的指标3个,占82.7%的州审定反馈基础支撑指标增幅居全州前五位,为全县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二、存在的困难问题

(一)经济恢复增长的基础仍然不稳固、不均衡

从各行业的发展来看,经济发展的恢复发展的基础还不牢靠,短板效应不断溢出,存量企业生产潜力挖掘十分有限,入库向上企业增量不足,项目投资入库项目少,对投资的有效支撑乏力。1-9月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4.3%,低于全州0.5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滑18.7%,商品房销售面增长仅为4.4%。

(二)三次产业结构不合理,制约姚安经济快速增长

2020年的经济结构基础决定了我县今年的经济发展任务更为艰巨,上年三季度姚安三次产业结构为32:29:39,与全州的18:39:43相比,第一产业占GDP的比重比全州高14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占GDP的比重比全州低10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占GDP的比重比全州高4个百分点;一产占比过高,二产占比过低是制约姚安经济实现快速增长的重要原因之一,也就是说所有基础支撑指标增速达到全州水平相同,由于受三次产业结构不同的影响我县的经济增长水平都难以达到全州平均水平,也就是说姚安要实现同等的经济发展目标要比其他县付出更多的努力才能实现。

(三)规模以上企业增量不足,存量企业潜力有限

2020年初全县共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1户,今年新增3户,到目前为止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3户,其中3户企业处于停产状态,实际正常生产上报数据的企业仍然只有21户。全县共有在库房地产开发企业22户,到目前为止只有3户房地产企业在上报销情况。

(四)工业行业有效投资不足,对全县经济增长后劲乏力

前三季度全县第二产业固定资产投资4.89亿元,占全县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4.6%,同比下降21.2%,两年平均下降16.3%;三季度全县工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26.5%,工业行业有效投资不足,没有大型工业企业建成投产支撑,没有新增工业企业纳入规模以上统计,不能形成新的有效的工业增量支撑将是制约姚安经济持续增长的重要因素。

(五)重点服务业等短板行业的发展滞后,对全县经济发展还未形成有效支撑。

装卸搬运和仓储业,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等重点服务业小、弱、少,难以形成对全县经济增长的有效支撑。到目前为止全县纳入限额以上统计范围的重点服务业企业仅有4户。

三、意见建议

(一)保存量,稳住全县经济发展基本盘

各行业主管部门要认真履行部门职责,围绕国家、省、州、县经济工作会议的要求,加强对企业的分类指导,及时收集和跟踪各行业企业运行情况,切实帮助企业解决生产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确保现有企业持续发展和全县经济的基本稳定。

(二)补齐发展短板,形成新的增量支撑

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强“装卸搬运和仓储业,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等重点服务业短板行业的扶持发展,培强做大重点服务业。加大限额以上企业入库数量,特别是规上工业企业的入库,逐步形成对全县经济增长的有效支撑。

(三)优化投资结构,加大工业投资,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工业是我县国民经济发展的主要支撑力量,第二产业有效投资不足不利于全县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因此调整投资结构,恨抓重大项目的开工建设,特别是加大工业项目投资,尽快形成要素集聚,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四)紧盯目标,对标对表确保2021年预期目标的完成

在最后的不足90天的时间里,涉及基础支撑指标的各行业主管部门要高度重视,统筹安排,紧紧抓住最后一个时间节点,密切跟踪,对标对表,紧盯目标,既要保增速的同时,还必须注重在全州排位,确保经济增长,以及经济增长的各项基础支撑指标的位次在三季度的基础上再进一步进位,确保全年预期目标任务的圆满完成。

(五)四季度应重点关注的指标

2021年GDP核算涉及错季使用的9个工资总额现价增长速度基础支撑指标全年数据已成定局。目前应重点关注:一是6个错月使用的基础支撑指标,请各相关部门做好对上报接协调工作,也就是1-12月错月使用1-11月的数据作为全年核算基础支撑数据的指标;二是17个使用月度和季度数据的基础支撑指标。(李自文

姚安县2021年1-9月地区生产总值基础支撑指标完成情况对比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