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新闻   > >  部门
姚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四举措”开展口罩产品质量安全案件查办行动
来源: 姚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 访问量:4407 | 发布时间: 2021/8/11 10:53:28

口罩是重要的防疫物资之一,其质量好坏直接关系着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和疫情防控工作大局。近期,国内疫情出现反复,加强口罩产品质量安全不能有丝毫松懈。为认真贯彻落实各级领导的批示精神,保障口罩产品质量安全,姚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相关股室及各市场监管所,在本辖区范围内开展口罩产品质量安全案件查办行动。

一是明确执法重点。按照防疫物资产品质量安全执法大检查的工作模式,以医用防护口罩、医用外科口罩、一次性医用口罩等医用型口罩为重点,同时加强对日常防护型口罩、呼吸防护自吸过滤式防颗粒物呼吸器、儿童口罩等非医用型口罩的监管,重点查处五类违法行为(生产销售不符合相关标准的产品;以假充真、以次充好或者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生产销售“三无”产品;伪造、冒用、买卖认证标志和认证证书违法行为;未按规定取得许可和备案擅自生产销售等)。二是聚焦重点地区。对口罩经营集中区域、城乡结合部及口罩产品质量安全问题多发的经营企业,进一步强化源头管控和隐患排查,正本清源,严防源头发生违法行为。三是加大办案力度。严肃查处未按规定取得医疗器械注册擅自生产经营的行为;严厉打击生产经营质量不合格或不符合安全防护标准要求产品和以假充真、以次充好或者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对销售的不合格口罩产品进行全流程追溯立案查处,曝光其违法行为,通报典型案例。四是加强信息沟通,畅通投诉举报渠道。组织开展案件查办行动,对已办结的涉案金额较大、社会影响较大、违法性质恶劣等违法案件随同报送上级部门。确保“12315”投诉举报电话畅通,接到投诉举报,第一时间处理解决。

截至目前,共检查经营者67家次,对辖区内生产经营企业形成了震慑,确保了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疫情防控防线安全,我县辖区内暂未发现违法违规经营为行。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对辖区内的口罩经营使用单位加强执法检查,切实维护口罩市场良好的经营秩序和消费者权益,助力疫情防控工作。(周 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