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新闻   > >  部门
姚安县“五举措”抓好高考工作
来源: 姚安县教育体育局 | 访问量:14715 | 发布时间: 2021/6/9 8:15:56

2021年姚安县共有832名考生报名参加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除已被高职院校单独招生录取考生62人外,实际参加高考考生共770人。为实现“健康高考”“平安高考”“公平高考”“和谐高考”和“廉洁高考”的目标,姚安县从疫情防控、考试管理、政策执行、服务保障、纪律作风等方面抓实备考组考工作,确保高考顺利进行。

一是狠抓疫情防控,确保“健康高考”。科学、精准制定了高考防疫组考方案和应急预案,设置了备用考点1个,备用考场2个,备用隔离考场3个,隔离观察室1间。县疾控中心指导考点开展了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对考生进行了疫情防控知识培训,增强了考生、考点面对疫情的应急处置能力。同时对所有考试工作人员和考生进行了体温监测和健康排查,备足防疫物资,指定属地内定点医院,选调专业防疫人员进驻考点,指导考点防疫消杀,为考生、涉考人员做好服务,全力保障师生的健康安全。

二是狠抓考试管理,确保“平安高考”。制定了《姚安县2021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姚安县2021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工作指挥部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领导小组,聘任“信得过、靠得住、人品业务过硬”的教师承担监考工作,选择业务精良,政治可靠,工作认真负责的同志全程参与考试安全保密工作。同时组织考务人员学习《考场规则》和《监考职责》,实行考场和教育部考试中心、省招考院、州教育体育局、县教育体育局四级视频“双监考”及巡考制度,保障高考工作顺利进行。

三是狠抓政策执行,确保“公平高考”。加强高考报名及招生录取政策宣传,认真组织高考报名,对313名符合条件的考试进行照顾资格审查、公示,对申请专项计划的173名考生资格审查,确保考生数据真实、准确。对考生进行诚信考试教育和考风考纪教育,重点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等有关涉考条款的内容进行了宣传,努力营造“诚信考试光荣,违纪作弊可耻”的考试氛围。

四是狠抓服务保障,确保“和谐高考”。考前对考生进行心理调试,开展两次考点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对考点周边环境卫生、建筑噪音、交通秩序等进行专项治理,安排公安干警负责考点及周围地区的安全保卫等工作,县市场监管局参与抓好学校食堂管理和食品卫生工作,电力部门对考点、考场电路进行专项检修,媒体下发了《关于加强高考期间噪声管理的倡议书》和《致高考考生及家长的一封信》,着力为考生营造一个安全、安静、和谐的备考环境。

五是狠抓纪律作风,确保“廉洁高考”。召开“姚安县2021高考考纪考风教育工作会”,对考纪考风教育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县教育体育局与学校签订《2021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姚安县考区考纪考风责任书》组织考生签订《考生诚信考试承诺书》。加强保密管理,制订了《姚安县招生办保密室保密条例》《姚安县招生办保密室保管人员保密职责》,公安、保密、教育三家部门对试卷保密室进行检查验收,对保密人员进行审查,严格执行回避制度,配齐配足金属探测器和5G信号屏蔽仪,严防失密、泄密事件的发生。组织监考人员认真学习有关政策规定,熟悉掌握高考各环节的操作规程,同时对组织作弊、出售考题和答案、失职渎职等面临党纪国法严厉惩处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警示教育,全面提高考务人员法纪意识。(李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