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新闻   > >  部门
姚安县2020年1-5月安全生产情况通报
来源: 姚安县应急管理局 | 访问量:10094 | 发布时间: 2020/6/12 16:57:15

2020年1-5月,全县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四项指标”与去年同期相比,总体呈“一降三升”的趋势。即:死亡人数下降,事故起数、受伤人数、直接经济损失上升。

一、各类事故情况

(一)各类事故总体情况

全县共发生统计事故26起,死亡1人,受伤3人,直接经济损失24.36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事故起数增加13起,上升100%倍;死亡人数减少3人,下降75%;受伤人数增加3人;直接经济损失增加16.46万元,上升2倍。

(二)各类事故分类情况

1.工矿商贸领域发生生产经营性事故1起,死亡1人,无人员受伤,直接经济损失0.02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事故起数减少2起,下降66.67%;死亡人数减少2人,下降66.67%;受伤人数持平,直接经济损失减少1.7万元,下降89.47%。

2.消防安全领域发生事故23起,无人员伤亡,直接经济损失23.96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事故起数增加14起,上升1.56倍;直接经济损失增加18.01万元,上升3倍。

3.道路交通安全领域发生统计事故2起,重伤2人,轻伤1人,直接经济损失0.2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事故起数增加1起,上升100%;死亡人数减少1人,下降100%;受伤人数增加3人;直接经济损失增加0.15万元,上升3倍。

4.未接到农业机械、学校、医院、特种设备、通讯、气象等行业安全责任伤亡事故报告。未发生较大以上事故。

二、事故特点和原因分析

(一)全县总伤亡事故四项指标呈总体呈“一降三升”的趋势。即:死亡人数下降,事故起数、受伤人数、直接经济损失上升。

(二)事故原因:企业安全教育不到位,作业现场安全管理不到位,从业人员安全意识不强是导致非煤矿山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群众道路交通安全意识淡薄、驾驶员操作不当是导致道路交通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明火使用不当、火灾防范意识差是造成火灾事故的主要原因。

三、下步工作重点

(一)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应急救援、安全生产工作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动员全县干部深入贯彻落实好中央领导同志应急救援和安全生产工作指示批示精神,按照中央、省、州、县各级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和自然灾害应急管理相关会议精神,采取有力措施,全力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和谐安全稳定。

(二)加强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设。要进一步强化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落实领导干部“一岗双责”责任,推进落实安全生产“属地监管”责任,引导企业压实主体责任,同时按照“三个必须”的要求强化对部门监管责任的督导。

(三)全力抓好汛期安全生产工作。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全州、全县极端天气将偏多,可能出现较重汛情和灾害,为切实加强汛期安全生产工作,防范自然灾害引发生产安全事故,各乡镇、县级各部门要按照《姚安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转发云南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汛期安全生产工作文件的通知》(姚安办明电〔2019〕12号)要求,迅速组织汛期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城市安全、工贸、建筑施工和重点建设工程、城市燃气、道路交通、旅游等行业领域的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将各类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四)要强化督查检查,健全大检查长效机制。要全面开展“1+3+5”安全生产大检查机制,实现常态化、规范化、动态化监管和全过程痕迹管理,增强督查检查的时效性,不断提高企业事故查出率、隐患自查自报率、隐患整治率和企业信息完整率。

(五)加强安全生产集中治理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按照省州县关于对安全生产安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安排部署,将疫情防控贯穿整个安全生产监管始终,严格执行“四个一律”“五个一批”要求,加强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强化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工贸、道路交通、消防、建筑施工、特种设备、民爆物品等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大检查和专项整治行动,以最坚决的态度和最过硬的措施,抓好隐患问题整改落实。

(六)着力推进实施安全工程三年行动计划。按照2018年9月7日召开的全省推进实施安全工程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电视电话精神,以及省、州关于加强推进实施安全工程三年行动计划要求,在2018-2019年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组织好全县2020年安全工程三年行动计划的推进实施。

(七)强化宣教培训。强化企业从业人员宣传培训,确保100%培训合格上岗,努力构建大安全氛围,提升全民安全意识。深入宣传党和国家安全生产方针政策,让安全发展理念深入人心。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传播安全法律知识,培养安全法治意识,在全社会营造人人关注安全、人人参与安全的良好氛围和社会环境。

(八)加强应急值守工作。各乡镇和县级各部门特别是企业要完善应急预案,开展有针对性的应急演练,县应急、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公安交警、消防救援等部门要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值班制度和关键岗位汛期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上下左右信息畅通,确保突发事故能够及时妥善处置。


姚安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6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