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新闻   > >  部门
楚雄彝族自治州生态环境局姚安分局关于马永生信访事项的答复意见
来源: 楚雄州生态环境局姚安分局 | 访问量:10775 | 发布时间: 2019/8/14 11:50:37


马永生:

您好!你于2019年7月12日通过信访系统2次反映梯子村委会有两户养羊户,畜圈在村子中,周边就是民居房,羊粪羊尿遍路淌(村路上坡),羊粪刺鼻,已严重影响居住和生活,希望能到现场看下实情,防治事态激化,去年就向村委会反映,也简单处理过但情况根本没有改变的信访事项(信访件号:53232520119071210167、53232520119071210168),我局已收悉并安排工作人员于2019年8月2日深入光禄镇梯子村委会开展调查,经过现场调查后当面向你反馈了信访情况,你表示满意。现将调查和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2019年8月2日,我局执法人员深入光禄镇梯子村委会开展调查。经调查,信访人反映的梯子为民族聚居村,村内两户养羊户圈舍位于村庄中间,分别为:李*文,梯子下组人,租赁梯子下组房主马*亮户圈舍进行养殖,养殖本地黑山羊约50只,属于散养户;马*文,梯子下组人,租赁梯子下组房主马*亮户圈舍进行养殖,养殖本地黑山羊约30只,属于散养户。房主马*亮也为本村梯子下组人,圈舍为原梯子下组集体农业用房,后来被其购买后租赁给本村本组村民李*文、马*文作为黑山羊养殖圈舍。现场检查时圈舍无大量养殖废水产生和排放情况,有小型污水收集池一个,为马*文家新建进行废水收集,通过管道引流至村内排水沟内排放,但因污水量小基本无外排废水;李*文户无污水收集池;养殖圈舍内因为采用传统草垫养殖有羊粪堆存,圈舍外无明显堆存情况,因是散养,在村庄中羊群经过路段存在羊粪遗撒的情况。同时,为加强乡村文明建设,村委会配备人员负责对村内道路进行清扫;在你向村委会反映村内养羊对生活有影响的问题后,村委会已经进行过调解。

在现场,我局工作人员对两户散养养羊户提出要求:一是联系房主新建废水收集池对产生的养殖废水进行收集,减少养殖废水排放对周边环境的影响;二是做好养殖圈舍环境卫生,及时清扫养殖废弃物。

最后感谢您对环保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楚雄彝族自治州生态环境局姚安分局

2019年8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