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财政信息   > >  部门预决算
姚安县卫生健康局2023年预算
来源: 姚安县卫生健康局 | 访问量:4295 | 发布时间: 2023/3/3 9:44:29

监督索引号53232500336100000


姚安县卫生健康局2023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姚安县卫生健康局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姚安县卫生健康局2023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三、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四、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五、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六、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

十七、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

第三部分姚安县卫生健康局2023年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文本公开


第一部分姚安县卫生健康局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1.贯彻执行国家、云南省和楚雄州有关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组织拟订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规划计划并组织实施。统筹规划卫生健康资源配置,指导区域卫生健康规划的编制和实施。加强卫生健康人才队伍建设。组织实施推进卫生健康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和公共资源向基层延伸等政策措施。

2.加快推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研究提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政策、措施的建议。组织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推进管办分离,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组织实施推动卫生健康公共服务提供主体多元化、提供方式多样化的政策措施,提出医疗服务价格政策的建议。

3.制定并组织落实疾病预防控制规划、国家免疫规划以及严重危害人民健康公共卫生问题的干预措施。负责卫生应急工作,组织指导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预防控制和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的医疗卫生救援。承担地方病防治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工作。

4.组织落实应对人口老龄化政策措施,负责推进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和医养结合工作。

5.贯彻落实国家药物政策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开展药品使用监测、临床综合评价和短缺药品预警。提出药品价格政策和县内药品生产鼓励扶持政策的建议。组织开展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评估和食品安全企业标准备案工作,参与拟订食品安全检验机构资质认定的条件和检验规范。

6.负责职责范围内的职业卫生、放射卫生、环境卫生、学校卫生、公共场所卫生、饮用水卫生等公共卫生的监督管理,负责传染病防治监督,健全卫生健康综合监督体系,指导规范执法行为。

7.制定医疗机构、医疗服务行业管理办法并监督实施,建立医疗服务评价和监督管理体系。会同有关部门贯彻执行卫生健康专业技术人员资格标准。组织实施国家和省的医疗服务规范、标准和卫生健康专业技术人员执业规则、服务规范。

8.负责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工作,开展人口监测预警,研究提出人口与家庭发展有关政策建议,贯彻落实计划生育政策。承担姚安县计划生育领导小组具体工作。指导姚安县计划生育协会的业务工作。

9.负责辖区卫生健康,基层医疗卫生、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和全科医生队伍建设。推进卫生健康科技创新发展。

10.贯彻落实国家中医药法律法规、规章政策,组织实施中(彝)医药地方性法规。拟订中(彝)医药发展总体规划和目标,负责综合管理中医(含中西医结合、民族医,下同)医疗、教育、科研、文化建设等工作。参与拟订中(彝)医药产业发展政策。

11.建立健全艾滋病防治工作机制,加强宣传教育,采取行为干预和关怀救助等措施,综合防治艾滋病。承担姚安县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的具体工作。

12.推进姚安县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的发展,实施医养结合、医体融合等健康政策。组织实施卫生健康信息化建设发展规划,加快卫生健康信息化建设,推进健康医疗信息惠民计划的实施。

13.负责县干部保健委员会确定保健对象的医疗保健工作,负责重要会议与重大活动的医疗卫生保障工作。

14.拟订全县爱卫工作规划、年度计划及措施并组织实施;组织开展创卫工作;协调有关部门开展农村改水改厕工作。承担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具体工作。

15.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情况

我部门共设置5个内设机构,分别为:办公室(加挂人事股、规划财务股牌子),医政药政股(加挂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办公室、县医学会管理办公室、县国防动员委员会医疗卫生办公室、县干部保健办公室牌子),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股(加挂法规监督股、信息统计股牌子),公共卫生股(加挂疾病预防控制股、防治艾滋病股、基层卫生与妇幼健康股、卫生应急办公室、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牌子),中医科教健康产业发展股。

所属单位0个。

(三)重点工作概述

1.深化学习教育,强化干部管理。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重点,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引导党员立足岗位做贡献,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2.围绕健康姚安工作重点,继续深化县级公立医院改革。畅通人才引进“绿色通道”,有计划地引进急需紧缺的医疗卫生高层次人才。

3.继续完善公卫服务体系。一是落实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二是继续加强重大传染病防控。三是继续完善妇幼保健体系建设。四是继续加大卫计执法监督力度。五是扎实开展健康教育。

4.继续提高医疗服务质量。一是抓好县级医院民生工程。二是切实改善重点专科医疗服务质量。三是坚持中西医并重,做大中医治疗的特色效应。四是支持社会办医。发展健康产业,推进和完善医养结合模式,全方位提升医疗服务能力,不断提高全县人民的健康幸福指数。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3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0个。截至2022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19人,其中:行政编制11人,工勤人员编制0人,事业编制8人。在职实有29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29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15人,其中:离休1人,退休14人。

车辆编制1辆,实有车辆1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务总收入963.4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963.47万元,政府性基金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

与上年对比部门财务总收入增加271.74万元,增长39.28%。主要原因是:1、村医补助、计划生育奖励补助经费以及公共卫生服务县级配套经费纳入民生资金管理,统一进行基本支出预算形成财务收入增加;2、人员工资标准增长及社会保障缴费增加。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963.47万元,其中:本年收入963.47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963.47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万元。

与上年对比财政拨款收入增加271.74万元,增长39.28%。主要原因是:1、村医补助、计划生育奖励补助经费以及公共卫生服务县级配套经费纳入民生资金管理,统一进行项目支出预算;2、人员工资标准增长及社会保障缴费增加。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3年部门预算总支出963.47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963.4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79.45万元,与上年对比部门预算减少112.28万元,下降16.23%。主要原因分析:1、村医补助、计划生育奖励补助经费以及公共卫生服务县级配套经费纳入民生资金管理,统一进行项目支出预算。项目支出384.03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384.03万元,主要原因是上年预算未批复项目资金,今年批复了项目支出384.03万元。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2080501行政单位离退休:45.22万元,主要用于单位离休人员待遇、退休人员财政承担部分补贴的发放和离退休人员公务费支出。

20805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52.60万元,主要用于单位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

2080506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6.89万元,主要用于单位为职工缴纳的职业年金经费。

2080801死亡抚恤支出:1.26万元,主要用于单位遗属补助。

2100101行政运行:392.33万元,主要用于单位人员支出、工伤保险缴费、公务费支出等机构运行经费。

210010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67.00万元,主要用于单位人员支出、工伤保险缴费、公务费支出等机构运行经费。

2100399其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支出:44.00万元,主要用于乡村医生补助经费。

2100408基本公共卫生服务:43.84万元,主要用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支出。

2100410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100.00万元,主要用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支出。

2100601中医(民族医)药专项:10.00万元,主要用于中医(民族医)药专项经费支出。

2100799其他计划生育事务支出:108.19万元,主要用于计划生育家庭奖励补助经费。

2101101行政单位医疗:17.20万元,用于缴纳单位行政人员医疗保险费。

2101102事业单位医疗:7.19万元,主要用于缴纳单位事业人员医疗保险费。

2101103公务员医疗补助:14.58万元,主要用于单位为职工缴纳的公务员医疗保险补助。

2101199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3.05万元,主要用于单位为退休职工缴纳的医疗保险费。

2101601老龄卫生健康事务:11.00万元,主要用于老龄卫生健康事务支出。

2210201住房公积金:39.12万元。主要用于单位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基本支出579.45万元,其中:

30101基本工资:121.67万元,30102津贴补贴:105.49万元,30103奖金:66.47万元,30107绩效工资:58.35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在职人员工资的发放。30108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52.60万元,主要用于单位为职工缴纳的养老保险费。30110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24.39万元,30111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14.58万元,主要用于单位为职工缴纳的医疗保险费和公务员医疗补助。30112其他社会保障缴费:3.63万元,主要用于单位为职工缴纳的工伤保险,失业保险和大病补充保险。30113住房公积金:39.12万元,主要用于单位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30201办公费:4.00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办公支出。30215会议费:2.00万元,主要用于单位会议支出。30216培训费:2.00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培训支出。30217公务接待费:1.00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公务接待支出。30207邮电费2.60万元,主要用于单位邮电通讯费用支出。30228工会经费:4.88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工会支出。30231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00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公务用车费用支出。30239其他交通费用:19.40万元,主要用于单位职工公务交通补贴和公务租车费用支出。30299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0.42万元,主要用于退休人员公务费支出。

30301离休费:14.66万元,主要用于单位离休人员待遇的发放。30302退休费:30.14万元,主要用于单位退休人员财政承担部分补贴的发放。30305生活补助1.26万元,主要用于遗属人员补助的发放。

30103奖金:0.90万元,主要用于单位行政人员考核优秀奖金发放。

30109职业年金缴费:6.89万元,主要用于职业年金缴费。

项目支出384.03万元,其中:30201办公费220.84万元,30305生活补助153.36万元,30309奖励金9.83万元。

五、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本部门无与中央配套事项。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本部门无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本部门无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4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21.0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21.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0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00万元。(注:《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08》相关内容不在此处反映)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姚安县卫生健康局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4万元,与上年对比无增减变化。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姚安县卫生健康局2023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较上年无增减变化,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二)公务接待费

姚安县卫生健康局2023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1万元,与上年对比无增减变化,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35次,共计接待420人次。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姚安县卫生健康局2023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3万元,较上年无增减变化。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较上年无增减变化;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万元,较上年无增减变化,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本部门无重点项目的预算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是指政府凭借国家政治权力,以社会管理者身份筹集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主要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持国家行政职能正常运转、保障国家安全等方面。包括税收收入和非税收入,其中:税收收入主要包括增值税、营业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等,非税收入主要包括纳入预算管理的行政性收费、罚没收入、专项收入、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等。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是指通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统筹安排的支出。其功能分类范围主要包括:一般公共服务、公共安全、教育、科学技术、文化体育与传媒、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节能环保、城乡社区事务、农林水事务、交通运输、商业服务业等事务、国土资源气象等事务、住房保障支出等。

【三公经费】“三公”经费预算数是指各部门从年初预算安排用于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用的预算数。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差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政府采购】政府采购也称公共采购,是指各级国家机关、实行预算管理的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采取竞争、择优、公开的形式,使用财政性资金,以购买、租赁、委托或雇佣等方法取得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政府采购制度则是采购政策、采购方式、采购程序和组织形式等一系列政府采购管理规范的总称。

【基本支出】指单位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和公用支出(包括办公费、邮电费、差旅费及印刷费)。

【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之外发生的各项支出。

【财政“三保”】简称“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主要包括人员经费、公用经费、民生支出以及其他必要支出等。其中,人员经费包括国家统一出台的基本工资、奖金和津贴补贴,离退休人员离退休费,工资性附加支出,地方津补贴等项目;公用经费包括办公费等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等其他资本性支出等;民生支出主要包括中央统一制定政策,涉及农业、教育、文化、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科学技术、计划生育、环境保护、保障性住房和村级组织运转经费等项目的支出;其他必要支出包括必要的基本建设支出以及其他社会事业发展支出。

【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姚安县卫生健康局2023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38.88万元,与上年37.63万元对比增加1.25万元,增加3.32%,经费预算主要用于保障全局工作正常运转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费、差旅费、工会经费、其他交通费等经费。增加的主要原因是:2023年姚安县卫生健康局开展创建慢病示范区创建工作,机关运行经费增加。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年12月31日,姚安县卫生健康资产总额407.51万元,其中,流动资产64.05万元,固定资产343.46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0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177.39万元,其中流动资产减少178.60万元,固定资产增加17.06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其中出租资产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万元。鉴于截至2022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2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2年12月资产月报数。


第二部分姚安县卫生健康局2023年部门预算表

(详见附表)


第三部分姚安县卫生健康局2023年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文本公开

一、项目名称

二、立项依据

三、项目实施单位

四、项目基本概况

五、项目实施内容

六、资金安排情况

七、项目实施计划

八、项目实施成效



姚安县卫生健康局     

2023年3月2日      


监督索引号53232500336100111


附件下载:姚安县卫生健康局2023年部门预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