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财政信息   > >  部门预决算
中国共产党姚安县委员会组织部2021年度部门决算
来源: 中共姚安县委组织部 | 访问量:4287 | 发布时间: 2022/10/25 17:34:59

监督索引号53232500120301000


中国共产党姚安县委员会组织部2021年度部门决算目录

第一部分  中国共产党姚安县委员会组织部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中国共产党姚安县委员会组织部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1.组织、指导全县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组织路线为政治路线服务。

2.统筹、指导全县农村、机关、国企、事业单位、社区、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等各级各类党组织建设;协调、规划和指导全县党员发展、教育、管理、监督工作;组织新时期组织工作研究。

3.提出各乡(镇)和县级各部门、企事业单位以及其他列入县委管理的领导班子的调整、配备和领导干部任免的意见和建议;承办县委管理干部职务任免、调配、交流、安置、工资、待遇和离退休工作;配合上级有关部门做好中央、省、州驻姚单位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察工作,并对其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调整、任免提出意见和建议。

4.研究制定全县干部队伍建设、领导班子建设的政策、措施;组织落实培养和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妇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和党员干部;统筹使用各年龄段干部。

5.研究、指导党的组织制度和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制定或拟订组织、干部、人事工作的重要政策和制度。

6.统一管理公务员录用调配、考核奖惩、工资福利、培训等事务,研究拟订全县公务员管理配套政策和地方性政策草案并组织实施,指导全县公务员队伍建设和绩效管理,负责公务员对外合作交流、申述控告等。

7.主管干部教育工作。制定全县干部教育规划、计划和有关政策规定;组织县管干部和有关党政干部进行培训,负责干部调训;指导、协调、检查各乡(镇)和县级各部门单位的干部教育工作;指导各乡(镇)和有关单位搞好干部培训基地建设;研究、探索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的制度、措施。

8.负责全县人才工作的牵头抓总、宏观指导、组织协调和督促检查;研究制定重要人才政策,协调推进重大人才工程,统筹实施各类人才培养、引进、激励和奖励等人才项目。

9.负责组织工作、干部工作的调研指导、监督检查及有关综合协调工作,及时向县委和州委组织部反映情况,提出建议。负责干部审查、历史遗留问题的审核处理工作,管理党员、县管干部的申诉和来信来访工作。  

10.统一组织、规划部署县直机关党的工作,指导县直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县委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督促指导县直机关党组织按期换届,审批机关工委所属党组织领导班子的组成及书记、副书记的任免;做好县直机关党员发展、教育和管理工作;监督检查县直机关党组织、党员领导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情况;指导县直机关党组织实施对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和管理;指导县直机关党组织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督促检查和指导县直机关党组织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及省州县实施意见、办法的情况。

11.宣传、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县党委政府关于老干部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有关规定;落实好离退休干部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引导全县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

12.指导机构编制工作,归口管理县委编办。

13.完成州委组织部和县委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2021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一)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强化理论武装。一是始终把思想建党摆在突出位置。全面加强广大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力度,开展“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班122期培训10864人次,举办10期培训班对2505名进行新任村组干部全员轮训。二是扎实推进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培训全覆盖。全县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轮训工作中,集中组织培训科级以上领导干部539名,其他在编干部4007名,村(社区)干部565名。三是深入开展学党史学习教育传承红色基因。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370场次,专题宣讲186场次,组织各类专题活动119场次,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事项11300余件。

(二)坚持夯基固本,推动党建工作全面过硬。一是全面夯实基层基础。持续巩固规范化建设工作成果,深入推进农村基层党建“双整百千”四级联创,扎实开展党组织设置和党支部建设情况“回头看”,圆满完成77个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二是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持续巩固2020年农村发展党员违规违纪问题排查整顿试点县工作成果,深入实施“4个‘1+N’工程”,加强青年人才党支部建设,成立青年人才党支部12个。扎实推进抓党建促宗教治理。持续深入推进“政治文化建设持续加强年”,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党员积分制管理等制度。三是推动重点任务落实。持续巩固拓展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成果接续乡村振兴,规划和争取2021年中央和省州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资金1000万元。四是抓好机关党建和“两新”党建工作。扎实开展“荷城模范机关创建”“三亮三创两争当”活动、“寻标对标达标创标”行动和“两新”党建“双百”示范行动,全力推进中小学校和公立医院党建各项重点任务落实。五是发挥典型引领作用。扎实推进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双十”工程和村级集体经济“倍增”工程2个县委书记“领航”项目落地见效。全县77个村(社区)集体经济收入90%以上已突破10万元。深入开展了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做好省州县“两优一先”评选表彰,圆满完成860名老党员“光荣在党五十年”纪念章颁发工作。

(三)坚持导向引领,科学构建选贤任能体系。一是力求精准科学选拔任用干部。强化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建立年轻干部后备资源库,培养选拔后备干部277人,实行动态管理。常态化开展“五个一批”工作,注重“五个一线”培养选拔干部,今年以来共任免干部303人次,其中“五个一线”提拔使用干部37名,占全年提拔总数的71%。积极选拔6名“五方面人员”进入乡镇党政班子。二是严格程序把好干部选任“关口”。认真执行新修订的《干部选拔任用条例》,严格执行常委会票决、全委会提名乡镇党政正职、考察预告、任前公示、任职试用、廉政谈话、干部监督信息沟通、经济责任审计等制度。三是圆满完成县委、乡镇党委领导班子选举工作。顺利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县委和县纪委班子,圆满完成9个乡镇党委班子换届选举工作,新一届班子在年龄、民族、学历等方面的结构均有了明显改善。四是坚持多措并举加强公务员管理。全面推行公务员平时考核,建立“五定五挂钩”机制,创新开展“积分”式职级晋升,完成168人次公务员职级晋升。五是抓实大比拼工作激发干部动力。对2021年5项县级追赶标兵,4项立志创建标杆,129项县级领导领衔事项,9600余项个人目标。六是做好离退休干部各项工作。利用老干部党校、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年大学学习宣传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实行在职党员挂点联系指导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工作制度,创建“州级离退休干部示范党支部”2个。

(四)坚持目标引领,持续提升人才服务水平。一是比学赶超完成目标任务。深入实施“人才强县”战略,聚焦“人才环境提升年”目标要求,建强人才“六支队伍”,2020年圆满完成了州委、州政府考核我县的地区人才密度指标赶超武定县的州级标兵目标。二是一体化推进人才分类培育。持续深化“五个一百”和“三个名”人才培养工程,认真落实“兴楚英才回巢计划”,广泛开展全县第三批“拔尖专业技术人才”和“优秀农村乡土人才”评选。全县累计获评“州委联系专家”2名、州级“彝乡英才”16名,建成“云南省院士专家工作站”1个、“云南省基层专家科研工作站”2个,引进教体、卫健系统急需紧缺人才14名,选派基层人才对口培养人员省级2名、州级6名。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中国共产党姚安县委员会组织部2021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即中国共产党姚安县委员会组织部,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0个。

内设14股室,分别为:办公室、干部股、公管股、干监股、干教股、人才股、信息股、组织一股、组织二股、组织三股、老干部工作股、党员教育中心、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办、老干部活动中心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中国共产党姚安县委员会组织部部门2021年末实有人员编制34人。其中:行政编制30人(含行政工勤编制3人),事业编制4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0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30人(含行政工勤人员3人),事业人员4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0人)。

离退休人员19人。其中:离休4人,退休15人。

实有车辆编制2辆,在编实有车辆2辆。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中国共产党姚安县委员会组织部部门2021年度收入合计1,042.11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039.36万元,占总收入的99.74%;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事业收入0.00万元(含教育收费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经营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其他收入2.75万元,占总收入的0.26%。与上年对比总收入减少21.41万元,下降2.01%,减少的主要原因是:2021年相比2020年没有较大的项目资金收入,故项目经费收入相对减少。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中国共产党姚安县委员会组织部部门2021年度支出合计1,053.7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56.95万元,占总支出的71.83%;项目支出296.82万元,占总支出的28.17%;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共0.00万元,占总支出的0.00%。与上年对比总支出增加21.63万元,增长2.1%,增加的主要原因:一是2021年工资正常晋升以及部分人员提拔职务发生变化,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增加;二是部分人员因工作需要调入,人员经费、日常公用经费、工会经费、其他交通费用等支出增加。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1年度用于保障中国共产党姚安县委员会组织部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756.95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89.4万元,增长13.39%,增加的主要原因:一是2021年工资正常晋升以及部分人员提拔职务发生变化,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增加;二是部分人员因工作需要调入,人员经费、日常公用经费、工会经费、其他交通费用等支出增加。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703.23万元,占基本支出的92.90%。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53.72万元,占基本支出的7.10%。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1年度用于保障中国共产党姚安县委员会组织部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296.82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67.76万元,下降18.59%,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本年度项目资金集中在年底申请,未形成有效的支出,故项目资金支出减少,年末结转结余资金增加。具体项目开支及开展工作情况:2021年我部项目经费主要用于党建工作、干部工作、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老干部管理工作、大比拼工作、县委领导班子换届选举工作等方面的支出。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中国共产党姚安县委员会组织部部门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052.75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9.90%。与上年对比增加29.7万元,增长2.9%,增加的主要原因:一是2021年工资正常晋升以及部分人员提拔职务发生变化,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增加;二是部分人员因工作需要调入,人员经费、日常公用经费、工会经费、其他交通费用等支出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841.74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79.96%。主要用于在职人员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等支出;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公务交通补贴、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县委组织部专项工作支出;

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126.6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2.03%。主要用于离退休人员工资、在职人员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和退休人员职业年金缴费支出;

3.卫生健康(类)支出34.77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3.30%。主要用于在职人员行政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及大病保险等支出;

4.农林水(类)支出2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90%。主要用于上海市嘉定区对口帮扶项目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支出;

5.住房保障(类)支出29.63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2.81%。主要用于单位按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中国共产党姚安县委员会组织部部门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10万元,支出决算为1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6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4万元,完成预算的100%。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与预算数一致。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20年减少0.03万元,下降0.30%。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减少0万元,下降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增加0.18万元,增长3.09%;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0.21万元,下降4.99%。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减少的主要原因:一是严格执行公务接待相关规定,坚持厉行节约原则,同时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减少了公务接待活动;二是加强了公务用车的日常管理和维护,全年未发生大修,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减少。

(二)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6万元,占60%;公务接待费支出4万元,占40%。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6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购置车辆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6万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2辆。主要用于开展党建、干部、人才建设、脱贫攻坚及乡村振兴等相关工作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公务接待费支出4万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4万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90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703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主要用于党建、干部、人才建设、脱贫攻坚及乡村振兴等相关工作发生的接待支出。

国(境)外接待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中国共产党姚安县委员会组织部部门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53.72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1.2万元,下降2.18%,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一是部分人员提拔交流到其他单位任职,新进部的人员属于科员级别,故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相对减少;二是严格坚持厉行节约原则,“三公经费”支出相对减少。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公务交通补贴、公务用车平台经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中国共产党姚安县委员会组织部部门资产总额688万元,其中,流动资产167.44万元,固定资产516.07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4.49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5.44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21.81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出租房屋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

单位:万元

项目

行次

资产总额

流动资产

固定资产

对外投资/有价证券

在建工程

无形资产

其他资产

小计

房屋构筑物

车辆

单价200万以上大型设备

其他固定资产

栏次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合计

1

 688

167.44 

 516.07

 

 

 

 516.07

 

 

 4.49

 

填报说明:1.资产总额=流动资产+固定资产+对外投资/有价证券+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其他资产

2.固定资产=房屋构筑物+车辆+单价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其他固定资产

3.填报金额为资产“账面原值”。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1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附表10-附表12)。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2021年本部门无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是指政府凭借国家政治权力,以社会管理者身份筹集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主要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持国家行政职能正常运转、保障国家安全等方面。包括税收收入和非税收入,其中:税收收入主要包括增值税、营业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等,非税收入主要包括纳入预算管理的行政性收费、罚没收入、专项收入、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等。

二、财政拨款收入:指从同级政府财政部门取得的各类财政拨款。

三、 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如:普通高中学费、住宿费收入;刊物发行收入;收取的会费收入等。

四、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五、 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 “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存款利息收入等。

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是指通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统筹安排的支出。其功能分类范围主要包括:一般公共服务、公共安全、教育、科学技术、文化体育与传媒、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节能环保、城乡社区事务、农林水事务、交通运输、商业服务业等事务、国土资源气象等事物、住房保障支出等。

七、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八、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九、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 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 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 (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十一、 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十二、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建设单位按规定应交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十三、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十四、“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 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 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五、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 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十六、住房公积金:指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规定,由单位及其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该项政策始于20世纪90年代中期,在全国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职工中普遍实施,缴存比例最低不低于5%,最高不超过12%,缴存基数为职工本人上年工资,目前已实施约20年时间。行政单位缴存基数包括国家统一规定的公务员职务工资、级别工资、机关工人岗位工资和技术等级(职务)工资、年终一次性奖金、特殊岗位津贴、艰苦边远地区津贴,规范后发放的工作性津贴、生活性补贴等; 事业单位缴存基数包括国家统一规定的岗位工资、薪级工资、 绩效工资、艰苦边远地区津贴、特殊岗位津贴等。

十七、政府采购也称公共采购,是指各级国家机关、实行预算管理的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采取竞争、择优、公开的形式,使用财政性资金,以购买、租赁、委托或雇佣等方法取得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政府采购制度则是采购政策、采购方式、采购程序和组织形式等一系列政府采购管理规范的总称。


中共姚安县委组织部   

2022年10月25日   

监督索引号53232500120301111



点击下载浏览:

附件中国共产党姚安县委员会组织部表20221025051237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