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财政信息   > >  部门预决算
姚安县政务服务管理局2021年度部门决算
来源: 姚安县政务服务管理局 | 访问量:3215 | 发布时间: 2022/10/25 14:37:36

监督索引号53232500143001000


姚安县政务服务管理局2021年度部门决算目录

第一部分  姚安县政务服务管理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姚安县政务服务管理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1、负责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政务服务、公共资源交易的政策法规,负责制定县政务服务管理、公共资源交易管理有关规章制度并组织实施。研究政务服务、公共资源交易服务的改革与发展问题。负责政务服务体系建设的协调和指导。负责管理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2、贯彻落实上级有关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精神和行政审批相关法规,完善相关工作体制机制,牵头协调部门优化实施全县行政许可,提出对县级各部门承接、精减、取消的行政许可事项及时进行调整。

3、负责从县级部门划转的行政审批事项(以双方签订划转备忘录为准),办理所需的受理、审查、决定、送达等基本程序环节,并对行政审批行为及后果承担相关责任。组织划转的行政审批事项涉及的现场勘查、技术论证、社会听证、检验检测、检疫、鉴定等工作,以及需要通过招投标拍卖、需要有关部门联合会审、联合验收等工作。

4、指导部门集中办理进驻的行政审批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等,对服务质量、服务效率进行管理和监督。

5、负责政务服务平台的建设和管理,制定各项制度管理办法并组织实施,负责进驻综合窗口的协调管理和服务,组织服务大厅窗口及工作人员进行管理和考核;指导乡镇政务服务工作。

6、负责电子政务工作;负责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和管理,推进“互联网十政务服务”。

7、负责招投标交易服务平台建设,并实施现场监督管理。

8、规范中介超市的运行管理,对中介超市选取的中介机构服务情况进行跟踪监督管理。规范进驻中介超市中介机构执业行为。承担中介超市的日常监督管理。

9、会同有关部门对综合评标专家库进行资源整合;对代理机构和评标专家进大厅开展服务工作进行综合管理。

10、受理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对县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的投诉和举报。

11、完成县委、县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2021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1、围绕群众满意,持续推进政务服务提质。政务服务,“优”无止境,一直以来,我们以优化营商环境为目标,以政务服务大厅标准化建设为支撑,积极完善“进一门”“一窗办”“一次办”推行“一网通办”,探索“跨省办”,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政务服务提质增效。实现了税务、住房公积金、交警、不动产登记、社保、医保6部门整体入驻、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办事。全年共受理各类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241907件,办结241907件,跨省通办112件;乡(镇)村为民服务中心共办理各类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19271件,办结率100%。

2、打造网上平台,持续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一是抓事项梳理规范,提升在线办理成熟度。截至2021年12月已实现事项要素准确率达 100%,单个事项办理时限压缩 56.75 %以上,部门“最多跑一次”比例100 %以上,“即办件”比例 36.48%以上,“一门”进驻率 99.91%,部门网上可办率 100%以上,全程网办率 47.88%。新一轮权责清单动态调整后,县乡两级47个部门总计保留实施的行政职权6426项,责任事项53579项,追责情形47097项,真正实现了“五级十二同”和“一网、一门、一窗”的目标;二是全力推动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实施。截至目前,好差评事项覆盖率达78.21%,主动评价率为91.72%,好评率达100%,均达到省州规定标准。三是切实抓好“一部手机办事通”推广应用。截至目前,“一部手机办事通”自然人实名注册用户数为111339人,法人实名注册9105户,注册占比分别达67.82%和64.84%,累计办件438067件,基本实现了让老百姓拿着手机足不出户就可以办理政务服务事项,使群众和企业切身感受到了“网上办”“掌上办”带来的方便和快捷。四是加大电子印章采集,打通行政审批电子化服务“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已在政务服务管理平台配置发布“一件事一次办”联办事项14件,单办事项12项。六是强化“互联网+监管”工作,广泛接受监督。牵头协调部门开展监管事项清单动态管理、监督人员信息完善、监管行为采集等工作。目前,全县涉及监管事项的单位26家,共有监管事项1252项。全县检查实施清单完成率为100%,完成监管行为采集6569条,有监管行为的事项为602项,监管事项覆盖率为52.56%,

3、坚持更高标准,持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着力打造务实高效的政务环境、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充满活力的创新创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诚实守信的社会环境和开放包容的人文环境,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努力建设法治化、国际化、市场化的优良营商环境,进一步完善制度健全机制,加大对营商环境政策的学习培训,把优化营商环境纳入“大比拼”考核,不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多措并举,积极服务市场主体,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持续培育市场主体,结合“四万三进”活动开展入企业服务,着重摸清各类市场主体在想什么、盼什么,并根据市场主体所需分类施策,开展“清单式”“保姆式”服务,不折不扣落实惠企稳企业政策,不断激发企业创造力,对标反馈问题,全力以赴抓实问题整改,截至12月末,18方面54个具体问题已按计划和要求整改,实现了群众和企业办事便利度持续提升,办事成本进一步降低,服务感受度进一步增强的目标。

4、以公平公正为目标,持续推进公共交易规范。一是严格执行公共资源交易有关法律法规、交易规则和管理制度,确保公共资源交易公平公正公开和全流程监督。今年以来,共完成电子化交易项目74个,交易金额6.3883亿元,其中:工程项目18个,政府采购项目39个,产权项目14个,国有建设用地出让项目 7个,通过招标节约资金1916.49万元,通过土地、产权项目竞价,增加收益2528.43万元。二是开展水利工程建设领域招标投标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及时对专项整治工作施行了全面安排部署,并针对自查中发现的问题会同发改和水务部门进行了整改。三是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实行了岗位AB角制度,确保每一进场交易服务项目都能得到第一时间服务,全面实现“一网通办”,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四是立足实际,完善制度,结合开展全省水利工程建设领域招投标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不断完善公共资源交易服务程序和制度,优化服务机制,整合专家资源,截至目前,我县共入库专家147人,州级专家16人,其中:工程类70人,政府采购类61人。五是建立公共资源交易场内管理常态化巡检机制,确保每一次交易服务环节完整严密,不断提升交易服务的能力水平。六是推动投标电子担保保险、切实降低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今年以来,共为145家次投标企业开展了保证金担保服务,释放、盘活建筑企业原需交付的保证金4435.3万元,以实际行动助力姚安县全面优化建设工程领域营商环境。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姚安县政务服务管理局2021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即姚安县政务服务管理局。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0个。内设机构8个,分别是办公室、政务服务股、招投标监督管理股、网络信息股、行政审批改革股、社会事务审批股、投资项目审批股、市场服务审批股。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姚安县政务服务管理局2021年末实有人员编制43人。其中:行政编制13人(含行政工勤编制3人),事业编制30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0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22人(含行政工勤人员3人),事业人员19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0人)。

离退休人员0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0人。

实有车辆编制0辆,在编实有车辆0辆。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姚安县政务服务管理局2021年度收入合计1,293.58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293.41万元,占总收入的99.99%;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事业收入0.00万元(含教育收费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经营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其他收入0.18万元,占总收入的0.01%。与上年对比收入增加537.95万元,增长71.19%,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一是2021年工资正常晋升,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增加;二是因人员调入,人员经费,公用经费增加;三是支付建设政务中心工程尾款项目预算增加,项目经费增加。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姚安县政务服务管理局2021年度支出合计1,298.1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19.45万元,占总支出的55.42%;项目支出578.66万元,占总支出的44.58%;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共0.00万元,占总支出的0.00%。支出比上年增加505.54万元,增长63.79%。增加的主要原因:一是2021年工资正常晋升,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增加;二是因人员调入,人员经费,公用经费增加;三是支付建设政务中心工程尾款项目预算增加,项目经费增加。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1年度用于保障姚安县政务服务管理局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719.45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78.68万元,增长12.28%,增加的主要原因:一是2021年工资正常晋升,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增加;二是人员因工作需要调入,人员经费,公用经费增加。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679.61万元,占基本支出的94.46%。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39.84万元,占基本支出的5.54%。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1年度用于保障姚安县政务服务管理局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578.66万元。比上年度增加426.86万元,增幅281.20%;

具体项目开支及开展工作情况: 1、姚安县政务服务管理局政务服务工作专项业务经费36.3万元,保障政务中心大厅、行政审批中心、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运行维护及网络运行维护。以党建为引领,以提升政务服务质量为目标,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为抓手,紧紧围绕 “打造政府核心竞争力、建人民满意政府”总体改革布局,积极营造快捷、高效、规范、透明的营商环境和政务服务体系,有效激发了市场活力、促进了利企便民各项措施落实。2、姚安县政务服务管理局政务中心建设工程款542.4万元。实现全县政务服务与州级政务服务平台窗口一致,加强各部门事项进驻力度,政务服务事项应上尽上,推动政务服务线上线下全面融合。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姚安县政务服务管理局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298.11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00%。支出比上年增加505.54万元,增长63.79%。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一是2021年工资正常晋升,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增加;二是因人员调入,人员经费,公用经费增加;三是支付建设政务中心工程尾款项目预算增加,项目经费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1,154.67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88.95%。主要用于在职人员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等支出;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公务交通补贴、其他交通费用;专项工作经费支出;

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59.65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4.60%。主要用于在职人员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和退休人员职业年金缴费支出;

3、卫生健康(类)支出43.25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3.33%。主要用于在职人员行政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及大病保险等支出;

4、住房保障(类)支出40.55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3.12%。主要用于单位按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姚安县政务服务管理局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0.69万元,支出决算为0.62万元,完成预算的89.57%。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00万元,完成预算的0.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0.00万元,完成预算的0.0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62万元,完成预算的89.57%。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公务接待相关规定,坚持厉行节约原则,减少公务接待活动,有效控制接待费支出。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20年减少0.07万元,下降10.50%。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减少0.00万元,下降0.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减少0.00万元,下降0.0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0.07万元,下降10.50%。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公务接待相关规定,坚持厉行节约原则,减少公务接待活动,有效控制接待费支出。

(二)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00万元,占0.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00万元,占0.00%;公务接待费支出0.62万元,占100.00%。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00万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00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00万元,购置车辆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0.00万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辆。

3、公务接待费支出0.62万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0.62万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00万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13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78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主要用于政务中心建设、投资项目并联审批、政务服务、公共资源交易等发生的接待支出。

国(境)外接待费支出0.00万元,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姚安县政务服务管理局部门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39.84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1.6万元,下降4.00%。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坚持厉行节约原则,压缩一般性支出,减少公务接待活动,有效控制机关运行经费支出。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公务交通补贴、其他交通费用。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姚安县政务服务管理局部门资产总额1544.90万元,其中,流动资产11.89万元,固定资产1498.01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00万元,在建工程0.00万元,无形资产35万元,其他资产0.00万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819.96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1453.89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00平方米,账面原值0.0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0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0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00万元;出租房屋0.00平方米,账面原值0.00万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0.00万元。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

单位:万元

项目

行次

资产总额

流动资产

固定资产

对外投资/有价证券

在建工程

无形资产

其他资产

小计

房屋构筑物

车辆

单价200万以上大型设备

其他固定资产

栏次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合计


1544.9 

 11.89

 1498.01

 

 

 

 1498.01

 

 

35 

 

填报说明:1.资产总额=流动资产+固定资产+对外投资/有价证券+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其他资产

2.固定资产=房屋构筑物+车辆+单价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其他固定资产

3.填报金额为资产“账面原值”。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1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3.33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3.33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0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0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00%。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附表10-附表12)。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是指政府凭借国家政治权力,以社会管理者身份筹集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主要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持国家行政职能正常运转、保障国家安全等方面。包括税收收入和非税收入,其中:税收收入主要包括增值税、营业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等,非税收入主要包括纳入预算管理的行政性收费、罚没收入、专项收入、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等。

二、财政拨款收入:指从同级政府财政部门取得的各类财政拨款。

三、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如:普通高中学费、住宿费收入;刊物发行收入;收取的会费收入等。

四、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五、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存款利息收入等。

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是指通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统筹安排的支出。其功能分类范围主要包括:一般公共服务、公共安全、教育、科学技术、文化体育与传媒、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节能环保、城乡社区事务、农林水事务、交通运输、商业服务业等事务、国土资源气象等事物、住房保障支出等。

七、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八、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九、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十一、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十二、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建设单位按规定应交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十三、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十四、“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五、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十六、住房公积金:指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规定,由单位及其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该项政策始于20世纪90年代中期,在全国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职工中普遍实施,缴存比例最低不低于5%,最高不超过12%,缴存基数为职工本人上年工资,目前已实施约20年时间。行政单位缴存基数包括国家统一规定的公务员职务工资、级别工资、机关工人岗位工资和技术等级(职务)工资、年终一次性奖金、特殊岗位津贴、艰苦边远地区津贴,规范后发放的工作性津贴、生活性补贴等;事业单位缴存基数包括国家统一规定的岗位工资、薪级工资、绩效工资、艰苦边远地区津贴、特殊岗位津贴等。

十七、政府采购也称公共采购,是指各级国家机关、实行预算管理的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采取竞争、择优、公开的形式,使用财政性资金,以购买、租赁、委托或雇佣等方法取得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政府采购制度则是采购政策、采购方式、采购程序和组织形式等一系列政府采购管理规范的总称。


监督索引号53232500143001111


点击下载浏览:

姚安县政务服务管理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