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生态环境   > >  项目环评审批结果
楚雄州生态环境局姚安分局关于云南嘉橙农业天然气锅炉及生物质锅炉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查情况的公示
来源: 楚雄州生态环境局姚安分局 | 访问量:2363 | 发布时间: 2023/12/29 14:41:46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及信息公开要求,经审议,2023年12月29日我局拟对该建设项目作出审批意见,现将有关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5个工作日。

听证权利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提出听证申请。

公众意见、建议反馈联系:0878-5721727  (州生态环境局姚安分局办公室、传真)

项目名称

云南嘉橙农业天然气锅炉及生物质锅炉建设项目

建设地点

云南省楚雄州姚安县光禄镇旧城村委会

建设单位

云南嘉橙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环评类别

环境影响报告表

环境影响评价机构

云南元恒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项目概况

建设性质:新建

建设内容:项目总占地面积500m2,建筑总面积350m2。其中锅炉房占地面积350m2,储能罐占地面积150m2。主要建设锅炉房,安装锅炉辅助设施、储能罐。建设内容主要包括1台8t/h生物质锅炉和1台8t/h燃气锅炉及其附属设施、房间的建设和安装。

项目总投资:项目总投资380万元,其中环保投资18.7万元,占总投资的4.92% 。

项目建设和运营对环境的主要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一、施工期:

1、地表水环境保护措施:施工期废水主要是结构施工废水和工器具冲洗废水,经蓄水沉淀池(3000m3)处理达标后全部回用于周边大棚灌溉、场地洒水降尘和绿化,不外排。施工人员生活污水水质简单,且水量很小,施工人员均为当地居民,施工基地不设置施工营地,施工人员依托基地原有卫生间进行如厕,基地生活废水经化粪池预处理后排入城镇污水管网,不外排地表水体,对水环境影响较小。

2、生态环境保护措施:①合理安排施工时间;②尽量减少开挖面积以及减少施工面的裸露时间,对裸露地表的松土及时压实,施工单位应根据施工进程及时进行绿化;③在施工准备期对项目区域地面进行加强硬化;④建设环绕施工场地的临时排水沟,场地内部设置临时沉砂池;⑤施工中产生的土石方在未使用时应加强防径流冲刷措施,防止出现处置不当而导致的水土流失。

3、大气环境影响保护措施:对运输建筑材料及建筑垃圾的车辆加盖篷布减少洒落。同时,车辆进出、装卸场地时应用水将轮胎冲洗干净,并尽量减缓行驶车速。在施工场地安排员工定期对施工场地洒水以减少扬尘量。对建筑垃圾及弃土应及时清运、以减少占地,防止扬尘污染,改善施工场地的环境。加强施工场地洒水降尘,及时清理废土。该项目在开挖土方和土方回填过程中会产生一定的扬尘,在施工过程中应注意文明施工,做到洒水作业,减少扬尘对周围环境的污染。厂内建材运输道路应定期洒水清扫,保持车辆出入路面清洁、湿润,以减少汽车轮胎与路面接触而引起的地面扬尘污染。

4、声环境影响保护措施:施工现场应遵照《建筑施工场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523-2011)制定降噪制度。合理安排施工时间,将噪声级较大的施工活动尽量安排在白天,禁止夜间(夜间22:00-次日6:00)施工作业。从声源上控制:选用低噪声、低振动设备,采用低噪声、低振动施工工艺;改造施工方法和操作方法,防止产生高噪声、高振动;采取消声罩壳措施,努力使噪声、振动降低到对人体无害的水平。

5、固体废物影响保护措施:施工建筑垃圾应妥善处理与处置,能回收的应回收,不能回收的送往指定地点填埋,尽量减少施工垃圾对环境和城市市容的不利影响。项目土石方能基本实现挖填平衡,无弃方产生;生活垃圾不得随意丢弃,应在施工现场定点收集,定期交由市政环卫部门清运。

二、运营期:

1、地表水环境保护措施:本项目雨污分流,项目运营期用水主要为锅炉软水系统制备排水和锅炉排污水。运营期员工主要依托原有基地员工,不新增员工,原生活废水经过化粪池处理后排入市政管网,最终进入姚安县第二污水处理厂。本锅炉废水全部采用密闭管道进行收集,不会外排地表水体。锅炉排水采用沉淀法处理后达标回用于种植基地灌溉和道路洒水降尘。

2、大气环境影响保护措施:生物质锅炉和燃气锅炉分别配套有送风机和“低氮燃烧+布袋除尘(除尘效率≥99.7%)”以及“低氮燃烧”处理达标后均通过35m高排气筒(DA001)排放。

3、声环境影响保护措施:工程营运期设备噪声源主要是锅炉的配套机械产生的噪声,其源强在65-80dB(A)之间,对噪声源采取有效的降噪措施后,项目厂界噪声预测值能达到《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 12348-2008)2类标准,且本项目周边无环境保护目标,因此本项目的设备噪声经采取有效降噪措施后,对项目周边的声环境影响较小。

4、固体废物影响保护措施:一般固废及生活垃圾由环卫部门清运处置;生物质炉渣和粉尘收集后和其他废料配合施用于种植基地;废渗透膜和废滤袋委托具有危废处置资质的单位回收处理。

拟审批意见

拟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