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   > >  统计分析及解读
姚安县2022年1-8月经济运行情况及三季度预计分析
来源: 姚安县统计局 | 访问量:12946 | 发布时间: 2022/9/28 9:31:43



1-8月,面对国内疫情多点发散发,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形势,姚安县紧紧围绕“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总要求,着力破解发展难题,有力地促进经济的恢复发展,全县经济运行稳中向好态势。

一、1-8月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一)工业经济稳步回升。1-8月,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3.5%,比上月(21.4%)提高2.1个百分点,增幅比全州(15.5%)高8个百分点。从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增加值增长50.7%;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2%;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增长28.4%。

(二)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增长。1-8月,全省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27.5%,比上月(27.9%)回落0.4个百分点,增幅比全州(18.1%)高9.4个百分点。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长16.2%;第二产业增长417.7%;第三产业增长10.5%。

(三)消费市场持续恢复。1-8月,全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5.6%,比上月(5%)提高0.6个百分点,增幅比全州(4.9%)高0.7个百分点。按销售地区分:城镇实现消费品零售额增长4.4%;乡村实现消费品零售额增长3.3%。按消费形态分:实现餐饮收入增长3.9%;商品零售收入增长4.1%。

(四)财政收支持续下降。1-8月,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4811万元,同比下降6.3%。其中:税收收入12359万元,下降11.4%;非税收入12452万元,下降0.6%。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18625万元,同比下降13.1%。

(五)金融运行稳定。1-8月,全县人民币存款余额819281增长11.3%,与上月(11.7%)低0.4个百分点,增幅比全州(8.2%)高3.1个百分点。人民币贷款余额增长29.2%,比上月(28.8%)提高0.4个百分点。

二、存在问题及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初步预判

总的来看,1-8月全县经济运行继续延续平稳恢复态势,同时也要看到,国际环境复杂严峻,国内疫情出现多点散发,受多重因素的影响,不确定性加剧,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不减,我县经济在发展进程中面临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依然较多,发展的基础还不稳,发展的空间和可挖掘的潜力十分有限,新的工业项目又未能如期实现投产形成新的增长点,主要指标完成情况与三季度“功九成”预期目标仍然存在较大差距,加之三季度“三一二”的产业结构对继续保持全县经济平稳增长极为不利。要实现全县2022年三季度“功九成”经济发展预期目标形势依然十分严峻。经初步分析研判,2022年三季度全县经济增长在9%左右。

三、对策建议

(一)稳一产,稳住全县经济发展的基本盘。针对三季度全县第一产业的占比将由二季度的20.2%上升到三季度的32.9%,上升12.7个百分点这一客观实际,必须加快农业产业转型升级,依托一产,发展二产,带动三产,农业产业要从传统种养殖业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方向努力,特别是要高度重视种植业和畜牧业生产的发展,通过延链补链,走产、工、销一体化发展路径,特别是在农产品精深加工上作文章增加农产品附加值,如肉牛产业在做大养殖规模的同时,积极引进冷链物流和肉牛加工企业;花卉产业在做大种植基地的同时,尽快引进花拍中心落户姚安,变一产为三产,稳住姚安县经济发展的基本盘。

(二)强二产,确保支撑有力。第二产业的快速发展是拉动全县经济增长的动力源,一是针对工业发展后劲不足、缺乏新的经济增长点实际,加大对企业扶持发展力度,积极企业解决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力争储能等新的工业项目尽早尽快投入生产,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对全县经济发展形成强有力的支撑。二是千方百计抓投资,增强投资对经济的拉动力,县级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大统筹协调力度,加大项目入库力度,及时解决投资施工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督促项目施工企业加大投资施工进度,确保全县投资的快速增长,拉动全县建安工程投资、建筑业产值的快速增长,增强对全县经济增长的支撑力。

(三)促三产,助推全县经济发展。一是全面落实助企纾困系列政策措施,深入挖掘批零住餐增长潜力,着力加快新兴服务业发展,力争填平补齐,形成有效支撑。加大限上企业培育力度,改变限额以上企业“散、小、弱”现状,进一步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二是抓大不能放小,进一步加强“装卸搬运和仓储业,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等重点服务业短板行业的扶持发展,培强做大重点服务业。

(四)千方百计增加居民收入,不断提升居民消费水平。一是着力提升我县城乡居民收入,主要在发展产业方面发力,不断创造工作岗位,提高经营性、工资性收入。二是认真贯彻国家省州稳增长的若干政策措施,支持建设电商直采直销基地,开设农特产品旗舰店、特产馆,开展直播带货。支持加快实现“快递进村”。持续开展汽车、家电下乡促销活动。打造夜经济地标和网红打卡点。积极引导居民合理消费,拉动三产持续发展。(李文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