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   > >  统计分析及解读
姚安县2022年上半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情况简析
来源: 姚安县统计局 | 访问量:12733 | 发布时间: 2022/7/29 9:14:00

一、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情况

1-6月,全县房地产开发投资37019万元,同比增长64.53%;商品房销售面积133428平方米,同比增长35.06%;商品房销售额47901万元,同比增长22.38%。

二、存在问题

(一)在库项目少,新开工面积少

目前,受房地产市场需求收缩、供给冲击、原材料价格上涨、项目资金回笼速度放缓等因素影响,行业不确定性增加,我县房地产开发企业投资意愿持续走低,房地产开发项目建设进度明显放缓,全县新开工房地产项目减少。截至7月初,全县新增2个房地产项目入库,目前共计6个房地产项目在库,房地产投资的持续增长乏力。

(二)销售去库存压力依然较大,去化周期长

2022年上半年,我县始终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不把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工具和手段,保持调控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增强调控政策协调性精准性,从保障性住房、公积金调整、保就业、持续推进棚户区改造等方面促进市场回暖,整体来看,信贷政策放宽,宏观政策以稳为主,延续宽松态势。但由于疫情持续对实体经济的冲击影响,居民购房的能力和预期受到影响,销售市场不够活跃。上半年我县5个在售楼盘项目由于地理位置优越、房屋格局合理、商品房促销等原因受到购房者的青睐,促使商品房预售面积同比实现正增长,但长远来看,仍有相当部分楼盘销售并不乐观,特别是高层单元楼和大户型住房去库存形势依然严峻。

三、下步工作建议

(一)认真落实助企纾困政策,加大商品房销售力度

促进商品房销售是解决开发企业资金压力的重要手段,是防范和化解债务风险的重要措施,密切关注房地产开发企业运营状况,动态监测房地产市场情况,及时跟踪项目推进和销售情况,更好推动各项政策的落实,积极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有效防范和化解房地产市场风险。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鼓励和引导房地产开发企业充分利用互联网、自媒体等方式开展线上楼盘展示、宣传等营销活动,以在线VR看房、直播售楼、置业顾问沟通等方式,为购房者和开发商提供线上服务,吸引购房群体,增强住房消费潜力。

(二)坚持科学规划引领,加快项目建设进度

积极引导房地产开发企业加强市场调研和规划设计,推出符合消费理念和实际需求的房源,完善配套相关的基础设施建设,充分激发居民合理住房的购买意愿,认真落实购房按揭贷款政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有序发展。行业主管部门要督促房地产开发企业,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加大在建项目建设力度,以“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为首要目标,持续整治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切实维护购房者的合法权益,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马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