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   > >  统计分析及解读
2022年1-6月姚安县消费市场运行情况分析
来源: 姚安县统计局 | 访问量:7499 | 发布时间: 2022/7/15 15:22:36

2022年以来,受国内疫情散发多发、市场预期不足等因素影响,我县消费市场运行持续承压,消费市场短期影响较大,但在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各项政策措施的支持下,全县消费呈持续恢复态势。

一、1-6月全县消费市场运行总体情况

2022年1-6月,全县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98687.8万元,同比增长4%,增速比1-5月上升2个百分点。批发业商品销售额116985.4万元,同比增长15.5%;零售业商品销售额143888.5万元,同比增长4.6%;住宿业营业额5959.2万元,同比增长16.2%;餐饮业营业额30234万元,同比增长7%。

(一)消费市场受压力传导作用明显

1-6月,从商品类别看,限额以上商品类别中近六成同比增速呈现两位数增长。其中:基本生活类消费实现较快增长,限额以上粮油食品、饮料和烟酒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21%、15.7%和36.1%;从消费类型看,受疫情影响,居民日常活动半径减小,超市等自助式零售业态增长较快,社区零售店增势较好。

(二)消费有望逐步恢复,线上消费和升级类消费成为消费的重要支撑

部分升级类商品零售增势较好,文化办公用品和金银珠宝类商品零售分别增长28.7%、19.1%。一些传统接触型消费加快向线上转移,居民消费升级态势仍然会持续。

二、影响消费市场恢复的不利因素

(一)住宿餐饮业恢复受到抑制。疫情无疑是餐饮业惨淡的最直接原因。作为接触性、聚集性行业的代表,共同就餐被认为是疫情传播的主要风险之一。因此疫情一有风吹草动,举办酒席、宴请就几乎停办,对缓慢回血中的餐饮业再次造成打击。住宿餐饮企业因其集聚性消费特点,受疫情反复影响相对明显。1-6月,全县住宿业和餐饮业营业额同比分别增长16.2%和7%,分别比1—5月上升了4.8、0.1个百分点。

(二)市场主体活力较差。从全县消费结构来看,拉动全县消费市场增长的类值仍然是少数传统商品,消费升级类商品等消费弹性较大,易随疫情防控形势有较大波动,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消费者在疫情期间的储蓄防变心理。短期来看,能够支撑起消费市场持续发展的新热点还不凸显,难以起到带动消费品零售市场升级的作用。

(三)“三高”问题凸显。疫情的影响不仅仅在于收入下滑,还进一步凸显成本压力。众所周知,房租、人力、原材料才是最终能压垮餐饮行业商家的“三座大山”。原本商家的收入可以平衡房租、原材料、人力、外卖佣金等成本支出,疫情之下,收入锐减,硬性成本又集体上涨,使得商家也难以为继,“三高”问题进一步凸显。

三、下步工作建议

1—6月全县消费市场运行数据显示了经济下行压力将进一步加大,应当聚焦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总基调,保就业、保运行、保市场主体,充分挖掘消费市场潜力、促进商贸经济快速恢复。

(一)抓好政策落地,助力企业降低生产经营成本。全面贯彻落实《关于落实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的文件精神,用好用足财政税费政策,继续实施减税降费优惠政策,延续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等政策,落实具体措施助力企业降低生产经营成本渡过难关。

(二)借力“政策流”,助力企业抓住行业发展机遇。引导企业增强对消费市场的预判,提前准备风险应急措施,风险出现后可以快速调整进行自救。住宿餐饮行业自身也要坚定信心,主动作为,抓住行业发展新机遇,积极引导消费结构转型升级,逐步改变长期以来依靠少数行业“支撑”消费品市场的局面,催生新的消费热点,提升消费活力。(孙海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