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乡镇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 >  光禄镇人民政府公开指南
光禄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来源: 姚安县光禄镇人民政府 | 访问量:53064 | 发布时间: 2023/8/21 0:00:00

为了更好地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得政府信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制订本指南。

一、公开范围

涉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参与的事项,以及法律和国务院规定需要公开的其他事项。

涉及国家秘密或公开后可能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属于商业秘密或者公开可能导致商业秘密被泄露的;属于个人隐私或者公开可能导致对个人隐私造成不当侵害的;法律、法规规定免予公开的其他情形的政府信息,不属于公开范围。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

工作机构:光禄镇人民政府党政办公室负责主动公开工作。

光禄镇人民政府党政办公室负责依申请公开工作。

办公时间:每周一至周五上午8:00-11:30,下午14:00-17:00。(节假日除外)

联系地址:姚安县光禄镇人民政府(楚雄彝族自治州姚安县朝苤段与龙华路交叉路口往西北约240米老光禄中学内)

联系电话:0878-6082668,0878-6082668

三、主动公开

(一)政府信息

1.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

2.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专项规划、区域规划及相关政策;

3.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

4.财政预算、决算报告;

5.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项目、依据、标准;

6.政府集中采购项目的目录、标准及实施情况;

7.行政许可的事项、依据、条件、数量、程序、期限以及申请行政许可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目录及办理情况;

8.重大建设项目的批准和实施情况;

9.扶贫、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促进就业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及其实施情况;

10.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

11.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的监督检查情况;

12.城乡建设和管理的重大事项;

13.社会公益事业建设情况;

14.征收或者征用土地、房屋拆迁及其补偿、补助费用的发放、使用情况;

15.抢险救灾、优抚、救济、社会捐助等款物的管理、使用和分配情况。

重点公开下列政府信息:

1.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农村工作政策的情况;

2.财政收支、各类专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情况;

3.全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宅基地使用的审核情况;

4.征收或者征用土地、房屋拆迁及其补偿、补助费用的发放、使用情况;

5.全镇的债权债务、筹资筹劳情况;

6.抢险救灾、优抚、救济、社会捐助等款物的发放情况;

7.乡镇集体企业及其他乡镇经济实体承包、租赁、拍卖等情况;

8.执行计划生育政策的情况。

(二)公开载体

1.通过姚安县人民政府网站、广播、电视等便于公众及时准确知晓的方式进行公开。

2.县档案馆、县图书馆作为查询主动公开信息的场所。

(三)公开时限

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信息,应自该信息形成或者变更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予以公开。法律、法规及行政规章对公开时限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四、依申请公开

(一)受理申请时间

除法定节假日外,受理申请时间为正常工作时间。

(二)申请公开的提出

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申请人包括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申请人向受理机构提出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时,应如实填写《姚安县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姚安县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可以在姚安县政府门户网站下载,也可以到受理机构领取。

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应当包括下列内容:

1.申请人的姓名或者名称、身份证明、联系方式;

2.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内容或者便于行政机关查询的其他特征性描述;

3.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指定提供方式和获取方式。

为了提高处理申请的效率,申请人对所需信息的描述应尽量详细、明确,若有可能,请提供该信息的标题、发布时间、发文文号或者其他有助于明确该信息的提示。

(三)申请方式

1.当面申请

申请人可向受理机构当面提出申请,按要求填写《姚安县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并提供相应材料。填写有困难的,可由受理机构工作人员协助填写。

2.书面申请

(1)信函申请。请在信封左下角注明“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字样,邮寄至受理机构;

(2)传真申请。请在传真件首页左上角注明“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字样,传真至受理机构。

3.网上申请

申请人可通过受理机构公布的专用电子邮箱提出申请。

光禄镇人民政府不直接受理通过电话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但申请人可通过电话咨询申请程序。

(四)办理流程

1.材料审查

受理机构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后,将进行登记和初审(视情况需出具回执的将出具回执);对申请材料不完整或所需信息描述不明确的,应当告知申请人申请的程序、方式,并要求申请人补充或者更正;经初审申请符合受理各项规定的,将根据不同情况作出答复。

2.办理时限

(1)当面申请。能够当场答复的,受理机构应当场予以答复,不能当场答复的,于20个工作日内作出答复。

(2)书面申请。自受理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作出答复。

(3)网上申请。自受理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作出答复。

需延长答复期限的,应当经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负责人同意,并告知申请人,延期答复最长不得超过20个工作日;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第三方权益的,受理机构征求第三方意见所需时间不计算在答复期限内。

3.对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行政机关根据下列情况分别作出答复:

(1)已经主动公开的,应当告知申请人获取该政府信息的方式和途径;

(2)属于可公开的,直接向申请人提供所申请的政府信息,或者告知申请人获取该政府信息的方式、途径和时间;

(3)属于部分公开的,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中含有不应当公开的内容,但是能够作区分处理的,行政机关应当向申请人提供可公开的信息内容。

(4)属于不予公开范围的,应当告知申请人并说明理由;

(5)政府信息不存在的,应当告知申请人;

(6)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的,应当告知申请人,对能够确定该政府信息公开机关的,应当告知申请人该行政机关的名称、联系方式;

(7)行政机关已就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作出答复,申请人向该行政机关重复提出相同或者相似申请的,应当告知申请人不予重复处理;

(8)政府信息已经移交档案馆的,应当告知申请人按照档案管理的有关法律法规和规定办理。

五、监督方式

(一)电话监督

监督电话0878-6082668、0878-608270,县人民政府监督电话0878-5712792或“12345”政府热线。

(二)网上监督

姚安县人民政府网。

(三)实体监督

光禄镇纪委办公室,地址:光禄镇政府党政办公室。


2023年8月21日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