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政民互动   > >  回应关切
姚安县2020年1-4月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来源: 姚安县统计局 | 访问量:5822 | 发布时间: 2020/5/29 9:35:52

年初以来,在县委、县政府坚强领导下,全县上下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县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在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的同时,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加快恢复经济社会秩序。随着疫情传播基本阻断,复工复产加快推进,基本民生得到较好保障,主要经济指标呈现积极变化。

一、1-4月全县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根据州统计局初步审定反馈及县级相关部门数据情况,2020年1-4月全县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如下:

(一)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7%,比1-3月回落0.8个百分点,增速比全州的5.8%高3.9个百分点,比全省的1.7%高8个百分点,增速居全州第4位。

(二)全县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19.4%,比1-3月的-22.8%回升42.2个百分点,增速比全州的-15.3%高34.7个百分点,比全省的-3.8%高23.2个百分点,增速居全州第2位。

(三)全县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2.3%,比1-3月的回升2.3个百分点,增速比全州的-10.6%高12.9个百分点,比全省的-4.3%高6.6个百分点,增速居全州第3位。

(四)批发业商品销售额同比下降6.2%,降幅比1-3月的6.4%收窄0.2个百分点,比全州的-6.8%高0.6个百分点,增速居全州第7位。

(五)零售业商品销售额同比下降4.8%,降幅比1-3月的5.0%收窄0.2个百分点,增幅比全州的-8.5%高3.7个百分点,增速居全州第4位。

(六)住宿业营业额同比下降20%,降幅比1-3月的-23%收窄3个百分点,增幅全州的-29.8%高9.8个百分点,增速居全州第3位。

(七)餐饮业营业额同比下降10%,降幅比1-3月的-10%持平,增幅比全州的-19.9%高9.9个百分点,增速居全州第1位。

(八)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56亿元, 同比增长9.0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8.57亿元, 同比增长0.8%。

(九)4月末,全县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69.69亿元,同比增长12.2%,增速比全州的7.9%高4.3个百分点,居全州第2位;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36.06亿元,同比增长11.7%,增速比全州的11.9%低0.2个百分点,居全州第7位。

二、下步工作要点

总的来看,随着对复工复产复市复业政策实施力度的不断加大,全县生产生活秩序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恢复,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呈现积极变化。同时也要看到,当前境外疫情持续蔓延,世界经济陷入衰退,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全县经济社会发展面临新的困难和挑战。下一步,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和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充分考虑当前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困难、风险和不确定性,紧扣全面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对标对表全面补齐短板弱项,把“六保”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守住“保”这一底线,以“六保”促“六稳”,切实稳住经济基本盘,全力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促进全县经济社会的平稳健康发展。

要加强行业经济运行情况的分析把控。各行业主管部门要认真履行部门职责,围绕县政府2020年经济发展9.5%的预期目标,加强对企业的分类指导,及时收集和跟踪各行业运行情况,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中存在的问题,确保预期目标的顺利完成。

要补齐缺乏企业基础指标支撑的行业短板。各行业主管部门要认真履行部门职责,积极扶持发展“装卸搬运和仓储业,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等重点服务业企业发展,不断培育壮大企业发展规模,争取尽早纳入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上报,形成行业支撑。

要切实加强对新增行业数据的监测。对于涉及新增的“文化体育娱乐业、科研、水利、教育、卫生、公共管理”等细分行业的行业主管部门要认真做好基础支撑指标统筹工作,认真开展行业基础支撑指标数据的监测分析工作,实事求是,依法统计,做到应报尽报、应统尽统,不漏报、不瞒报,切实提高统计数据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