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公共资源配置   > >  住房保障
姚安县公租房承租资格确认业务手册
来源: 姚安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访问量:11544 | 发布时间: 2022/7/19 17:25:40

目  录


前   言 II

姚安县公租房承租资格确认业务手册

一、受理范围 

(一)申请内容 

(二)申请人范围及申请条件 

(三)不予受理的法定情形 

二、适用对象 

三、办理依据 

四、实施机构 

五、办理人员 

(一)受理人 

(二)审核人 

(三)决定人 

六、办理条件 

(一)予以确认的条件 

(二)不予确认的情形 

七、申请材料 

八、办理时限 

九、办理收费 

十、办理证件 

十一、事项办理 

(一)申请 

(二)受理 

(三)审核 

(四)决定 

(五)决定公开 

(六)归档 

十二、行政确认服务 

(一)确认咨询 

(二)进程查询 

十三、事中事后监管 

(一)定期复核 

(二)结果处理 

十四、投诉举报 

附件:姚安县公租房承租资格确认流程图 






前   言

本业务手册根据《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令第11号)《云南省公共租赁住房管理暂行办法》(云政发〔2012〕14号)及有关规定编写,主要包括受理范围、适用对象、办理依据、实施机构、办理人员、办理条件、申请材料、办理时限、办理收费、办理证件、事项办理、行政确认服务、事中事后监管、投诉举报等十四个方面内容,并附有姚安县公租房资格确认流程图是云南省公共租赁住房(以下简称公租房)承租资格确认的规范性文件。姚安县人民政府住房保障主管部门工作人员须参照本手册的要求,标准化、规范化实施公租房承租资格确认活动。文中所指公租房与公共租赁住房同义。

该手册可根据法律法规“立、改、废”情况和国家、省关于“放管服”改革的要求进行适时修订。

由于编写时间仓促,手册内容难免有不足之处,姚安县在实施公租房承租资格确认活动中如存在问题,可及时向编写机构进行反馈。

本手册由姚安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保障性住房建设管理中心负责编写和解释。



姚安县公租房承租资格确认业务手册


一、受理范围

本行政确认适用于云南省楚雄州姚安县行政区域内依据《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令第11号)要求的公租房承租资格确认的申请。受理权限:姚安县根据相关规定确定。

二、适用对象

姚安县行政区域内符合条件的城镇住房困难群众。

三、办理依据

1.《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令第11号)全文

2.《云南省公共租赁住房管理暂行办法》(云政发〔2012〕14号)全文

3.《姚安县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姚政办发〔2016〕15号)全文

四、实施机构

姚安县保障性住房建设管理中心。

五、办理人员

(一)受理人

姚安县住房保障主管部门负责受理公租房承租资格确认的工作人员。

(二)审核人

姚安县住房保障主管部门及有关部门负责对公租房承租资格进行审核的工作人员。

(三)决定人

姚安县住房保障主管部门负责对公租房承租资格进行确认的负责人。

六、办理条件

(一)予以确认的条件

具体准入条件由姚安县人民政府结合当地实际确定,定期调整,并向社会公布。申请人可向姚安县住房保障主管部门咨询。

经审核,对符合申请条件的申请人予以公示,经公示无异议或者异议不成立的,确认申请人公共租赁住房承租资格,并向社会公开。

(二)不予确认的情形

经审核,对不符合申请条件的申请人,不予确认,并告知申请人理由。

申请人对审核结果有异议,可以向申请地姚安县住房保障主管部门申请复核。姚安县住房保障主管部门会同有关部门进行复核,并在15个工作日内将复核结果书面告知申请人。

七、申请材料

公租房承租资格行政确认事项申请材料目录

序号

材料名称

材料

形式

数量

要求

材料来源

其他

要求

1

云南省公租房申请书

 

1

申请人通过窗口申请时领取

 

2

工作(就业)、收入和住房证明

 

1

申请人自备

 

3

申请人及共同申请人《居民身份证户口簿》或《云南省居住证》

复印件

1

申请人自备

核验

原件

4

市、人民政府规定的其他证明材料

 

1

申请人通过窗口申请时领取


八、办理时限

法定办理时限:60个工作日(不含公示时间)。

承诺办理时限:30个工作日(不含公示时间)。

九、办理收费

本行政确认不收费。

十、办理证件

《居民身份证》和《户口簿》或《云南省居住证》。

十一、事项办理

(一)申请

1.收件

本行政确认申请接收方式为窗口接收。

(1)窗口接收

姚安县住房保障主管部门业务窗口。

收件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上午08:00~11:30,下午14:30~17:30(法定节假日除外)

2.登记

申请人通过接收窗口提交申请,并登记相关信息,包括但不限于事项名称、申请时间、申请人、联系人及联系电话、申请材料名称及份数等内容。实体窗口收件,应当出具收件凭证。

3.为申请人提供的帮助

提供公共租赁住房申请的政策咨询。

(二)受理

1.受理审查

申请人提交申请材料,姚安县住房保障主管部门经办人员对照本业务手册《公共租赁住房承租资格行政确认事项申请材料目录》的要求,对申请事项是否属于受理范围、申请材料是否符合法定形式、申请材料是否齐全等进行核对,经审查,要件齐全的予以受理。

2.补正补齐材料

姚安县住房保障主管部门初步审查,申请材料不齐全需要补正的,一次性告知申请人需要补正的全部内容,逾期不告知的,自收到申请材料之日起即为受理。

3.受理决定

申请资料齐全后,予以受理,向申请人发送编号的《受理通知书》。对申请材料不符合相关要求的,作出不予受理的决定,并发送《不予受理通知书》。

(三)审核

1.审核时限

建立常态化审核机制,及时对申请资料进行审核。

2.审核内容及实施

姚安县住房保障主管部门,会同有关部门按姚安县具体准入条件,对申请人提供资料的真实性及申请人资格进行审核。

3.公示

审核人按规定给出审查意见后,对审核结果进行公示。

(四)决定

公示无异议或异议不成立,姚安县住房保障主管部门确认申请人的“公租房承租资格”。

(五)决定公开

决定内容在姚安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住房保障栏目、公示栏等公布。具体网址(网站)、地址以姚安县住房保障主管部门公布的为准。

(六)归档

办结3个工作日内,经办人员进行汇总、集中归档。归档时经办人员将申请材料和确认过程中发生的所有文书编码装订成册。

十二、行政确认服务

(一)确认咨询

1.窗口咨询:姚安县住房保障主管部门政务服务窗口。

2.电话咨询:(0878)5711962。

(二)进程查询

1.窗口查询:姚安县住房保障主管部门政务服务窗口。

地址:姚安县栋川镇环城南路65号。

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上午08:00~11:30,下午14:30~17:30(法定节假日除外)。

2.电话查询:(0878)5711962。

十三、事中事后监管

(一)定期复核

姚安县按户建立公租房承租资格确认档案,及时掌握公租房租住家庭的人口、收入、住房等信息的变化状况,定期进行复核。

(二)结果处理

通过定期复核和对投诉举报的核查,对符合公租房保障条件的家庭,保留公租房承租资格;对不再符合条件的,取消其公租房承租资格。

十四、投诉举报

1.窗口投诉:姚安县住房保障主管部门政务服务窗口。

2.电话投诉:(0878)5711962。

3.信函投诉:姚安县栋川镇环城南路65号。

投诉的具体地址、联系方式以姚安县住房保障主管部门公布的为准。


附件:姚安县公租房承租资格确认流程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