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重大民生及公益事业信息   > >  食品药品安全
姚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抽检监测风险预警
来源: 姚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 访问量:8370 | 发布时间: 2022/11/28 9:48:05

食用农产品中农、兽药残留超标问题消费提示及风险解析

姚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和风险监测工作规范》等有关规定和《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楚雄州2022年食品安全抽检监测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2022年共抽检食用农产品410批次,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检验和判定,不合格样品10批次,合格率为97.56%。

具体抽检产品为:食用农产品。抽检依据GB 2762-2017《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3-2021《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31650-2019《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兽药最大残留限量》等标准要求进行检验。检验项目包括镉(以Cd计)、铅(以Pb计)、啶虫脒、甲胺磷、克百威、灭蝇胺、水胺硫磷、氧乐果、吡虫啉、多菌灵、丙溴磷、苯醚甲环唑、氯氟氰菊酯和高效氯氟氰菊酯、阿维菌素、敌敌畏、毒死蜱、甲基异柳磷、甲拌磷、腐霉利、恩诺沙星、地西泮、磺胺类(总量)、甲氧苄啶等指标。

食用农产品监督抽检不合格样品涉及的经营单位、产品和不合格指标为:1、姚安县唐梅鲜鱼店抽检的1批泥鳅兽药“恩诺沙星”残留超标;2、姚安县会兰蔬菜销售店抽检的1批细尖椒农药“克百威”残留超标;3、姚安县百家惠超市抽检的1批姜重金属“镉(以Cd计)”残留超标;4、姚安县家世界购物中心抽检的1批香蕉农药“吡虫啉”残留超标;5、姚安沈云波鲜鱼店抽检的1批泥鳅兽药“恩诺沙星”残留超标;6、姚安向红兵鱼店抽检的1批泥鳅兽药“恩诺沙星”残留超标、1批鲤鱼违规使用兽药“地西泮”;7、姚安县银珍水产品经营部抽检的1批泥鳅兽药“恩诺沙星”残留超标;8、姚安县马社鲜鱼销售部抽检的1批泥鳅兽药“恩诺沙星”残留超标;9、姚安县家会农产品经营部抽检的1批芹菜农药“毒死蜱”残留超标。

对上述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姚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已对相关生产经营单位进行了核查处置,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的规定,已责令生产经营单位及时采取停止经营、下架、召回等措施,并立案调查,查明生产经营不合格产品的批次、数量和原因,制定整改措施。

农药残留,是农药使用后一个时期内没有被分解而残留于生物体、收获物、土壤、水体、大气中的微量农药原体、有毒代谢物、降解物和杂质的总称。施用于作物上的农药,其中一部分附着于作物上,一部分散落在土壤、大气和水等环境中,环境残存的农药中的一部分又会被植物吸收。残留农药直接通过植物果实或水、大气到达人、畜体内,或通过环境、食物链最终传递给人、畜。食用含有大量高毒、剧毒农药残留的食物会导致人、畜急性中毒事故。

毒死蜱是一种具有触杀、胃毒和熏蒸作用的有机磷杀虫剂。GB 2763-2021《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中规定,芹菜中毒死蜱残留最大限量值不得超过0.05mg/kg。毒死蜱对鱼类及水生生物毒性较高,在土壤中残留期较长。

芹菜中检出毒死蜱不合格原因可能是菜农对农药使用的安全间隔期不了解,从而违规使用或滥用农药。

恩诺沙星是一类人工合成的广谱抗菌药,常见用于治疗动物的皮肤感染、呼吸道感染等,是动物专属用药,如果长期食用恩诺沙星超标的食品,可能导致该药物在人体中蓄积,进而对人体机能产生危害。

水产品中恩诺沙星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在养殖过程中为快速控制疫病,违规加大用药量或不遵守休药期规定,致使产品上市销售时的药物残留量超标。

地西泮又名安定,是镇静类药物,具有镇静、催眠、抗焦虑等作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兽药最大残留限量》(GB 31650-2019)中规定,地西泮不得在动物性食品中检出的兽药。地西泮会在鱼体内永久性残留,可通过食物链传递给人类。长期食用检出地西泮的食品,可能会危害人体健康。

淡水鱼中检出地西泮的原因,可能是养殖户在养殖过程中违规使用相关兽药。地西泮可以降低新鲜活鱼对外界的感知能力,降低新陈代谢,保证其经过运输后仍然鲜活。但是,地西泮在鱼体内残留后可通过食物链传递给人,可能引起人体疲乏嗜睡、动作失调、精神错乱等症状,甚至可能导致昏迷、心律失常等。

根据对我县食品安全风险解析,姚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

1、广大水产品经营者要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严格落实进货查验、索票索证制度,不得采购和销售来源不明的水产品;

2、消费者在购买食用农产品时应注意选择市场上公示抽检合格的摊位和品种,主动索要并保存好购货票据。食用农产品在冷藏条件下的保鲜效果优于常温,但不同品种应尽量分开保存,以免造成病原体的相互污染。蔬菜在煮食前要经清水充分浸泡后冲洗干净,以有效降低蔬菜中的农药残留量。不要食用感官不新鲜、局部腐烂的蔬菜,以防止残留的有害物质侵入人体。建议消费者尽量到生鲜超市、农贸市场等正规场所购买鲜活水产品,主动索要并保存好购货票据。

关注每期食品抽检信息公布,如发现危害社会公众的食品及其违法行为,请及时拨打投诉举报电话12315。

姚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11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