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旅游姚安   > >  文物古迹
龙华寺
来源: 本站 | 访问量:55842 | 发布时间: 2015/1/27 11:32:16

龙华寺,又名活佛寺,始建于后唐天祐年间(公元904—907年)。究其寺名还有一个神奇的传说:

寺院创始之初,有一罗汉奉如来佛祖之命,化装成一个癞头和尚,四方云游,考察人间各寺院的清修戒行。有一天,他到活佛寺挂单暂住,方丈和其他和尚看他模样邋遢,就带理不睬,随意安置他。要到年关,癞头和尚向方丈辞行,请求派人帮他拿一下行李下山,方丈傲慢地回答道:“到了年关,众僧都没有空,只有四天王没事,你能请动他,就由他送你”。癞头和尚不动声色,谦逊地说“行,行”。第二天晨起,天王像竟然失踪一尊,癞头和尚也不见踪影。众僧方醒悟,是活佛灵现,忙四处寻找。过了数日,有人见天王像竟在西普关山上。原来是被癞头和尚引走,以示惩戒活佛寺僧侮慢之过,行至西普关,天明鸡晓,遂立于此地。人们就地建盖天王庙奉祀。

明代,活佛寺住持寂空大师,因土主祠杂在寺中,与佛法相悖,而且香火旺盛,寺产渐增,众僧达七百余人。为了扩建寺院,于是祷告寺中所奉之明王,求佛明示,只见空中现佛说:“梁飞哪里,就移到哪里”。说着一根正梁五彩缤纷,向西飞去。寂空大师就在梁落之地扩充建盖寺院。

活佛寺因龙华会又名龙华寺。

活佛寺建筑庄严雄伟,百余间房屋,依山就势,呈轴对称的传统建筑方法布局,错落有致,后屋更比前屋高,是我县建筑规模最大的寺院。据老人说,从坝子仰视活佛寺,建筑群宛如一只下山猛虎。

山门高大巍峨,采用砖雕仿木构件堆砌而成,古朴庄严,门额“龙华寺”三字遒劲有力,“佛生极乐世;山辟大唐年”的大理石对联,为由人龙所撰。砂石狮子雄踞门前,两旁哼哈二将面目狰狞,令人入寺不禁肃然。回首门后,“龙吟”“虎啸”两幅壁画栩栩如生,赵子骧题“到此方知官是梦,前生安见我非僧”的对联耐人寻味。绕过照壁,钟楼、鼓楼左右对峙,晨钟暮鼓,敲打着春秋更迭,倾诉昔日香客如织,僧众寺广的辉煌。

沿棱角全无的石级而上,高奣映题“龙华一会”大字金匾,悬挂于过厅正中。永不干涸,也不溢出得的颇传池畔,菩提女像凝视前方,两旁“灭国痛流离,视元段兴亡,帝业封侯成泡影;参法王得度,名山佛子铸金身”的楹联如歌如泣,勾出菩提女辛酸的历史。

拾级而上,大雄宝殿巍然矗立,雕梁画栋。院内逾百年的古柏,金桂蜿蜒曲枝,树影婆娑,花香袭人。两厢枋板上绘满佛教经典故事,引人驻足流连。顺廊再登阶,上天子台,大殿面阔五间,明间和次间格子门镂,雕有清光绪时任浙江宁绍兵备道一职的邑人马驷良手书《大悲咒》经文。据说大殿明间挂克勤郡王题“东亚大雄”匾一块,次间分别悬挂乾隆庚子(公元1780年)夏诏新题“妙相圆明”和马驷良题“鹫岭波萝”匾各一块。可惜“东亚大雄”和“妙相圆明”已被毁,仅存“鹫岭波萝”一块。该匾长3.6米,宽1.4米,字高0.9米,气度不凡。另据民国《姚安县志》载:活佛寺原有牓联,有崇祯丙子(公元1636年)云南按察司副使孔元德题“幢王”一方;康熙庚戌(公元1670年)高奣映题“揽不盈掌”一方。癸酉秋(公元1693年)高奣映题“天半午寒云,佛住山林传此日;地高留古雪,僧开栋宇自唐年”一联;梅岑居士李恪题“法身本自清凉,观楼头山色,枕上溪声,不信红尘飞得到;妙理何须言说,对篱外黄花,帘前碧草,分明祖意默相关”一联等。只可惜仅见文字记载或口头相传,实物现不可觅。

大殿采用硬山顶式营造,殿内山墙高近二十米,宽敞明亮。明间、次间塑三世佛,稍间分别塑文殊、普贤,山墙边塑达摩、六祖神像各一尊。佛龛金碧辉煌,全部采用木板出檐搭建,佛像肃穆端庄,与佛龛比例协调,相得益彰。充分体现了姚安古代能工巧匠的聪明智慧,令人叹为观止。

殿后古柏参天,径粗至三四人不能合围。

沿颇传池右行,有圆通殿,照壁上存赵鹤清绘《苍山十九峰》和《三塔》淡墨山水画。大膳房水池边的砂石有三四个,光滑深凹二十多公分的磨口,此系后人磨刀所致。再向北走,曲径通幽,后轩北院内两棵古树,雌雄各一,根枝相连,共担风雨,繁茂常绿,老百姓称之为“夫妻树”。后轩北院也是明代地理学家、旅游家徐霞客于崇祯十一年(1638年)十二月十二日游历活佛寺栖息之所。他发思古之幽情,在摇曳的烛光下,伏案执笔,于《游记》中写道:“寺号龙华,僧号寂空。是日下午,寂空留止后轩东厢。其后有深峡下悬,峡外即危峰高峙。庭中药栏花砌甚幽。墙外古梅一株,花甚盛,下临深箐,外映重蛮。”

活佛寺为滇西佛教名寺,属临济一派。据碑亭所立马驷良撰《重修龙华山活佛寺碑》和由云龙撰《重修龙华山活佛寺碑记》载:康熙庚子(公元1720年)元旦后五日,因香火不慎,殿客尽遭火毁,仅遗存圆通一楼,大悲一像。两年后土官高厚德和住持寂广,就原址重建,宏敞巍峨,较前更胜。光绪己亥(公元1894年)二月十七日又遭火灾,熊火冲天,姚安城内可见,马驷良和住持觉安损资再建,直到民国十年(公元1921年)方告完工。其间采纳赵鹤清建议,念及高氏一门忠孝,在颇传池上,嵌立果证菩提女佛像。

1981年,楚雄州人民政府公布此寺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3年云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活佛寺从康熙至光绪,三历甲子,两经火毁,两度重建。特别是第二次重建,历时二十多年,殊为不易,留下了许多佳话绝句等文化遗产,应倍珍惜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