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旅游姚安   > >  文物古迹
姚安龙华寺
来源: 姚安县文化和旅游局 | 访问量:33720 | 发布时间: 2021/3/3 17:06:37

龙华寺位于姚安坝子北部光禄镇的龙华山山麓,依山势而建,距光禄镇2千米。龙华寺又名活佛寺,位于姚安县光禄镇光禄村委会的龙华山山麓。始建于唐天佑年间(904—907年),宋、元、明均有扩建,清康熙、光绪年间二次局部火毁复建。现存建筑为明、清风格,由大雄宝殿、地藏殿、方丈室、禅堂、客堂、碑亭、藏经楼、钟楼、鼓楼、山门、照壁、膳房、圆通殿、圆通殿前照壁、后轩北院正堂、东厢、南厢、北厢及三丰祠正殿、南厢、北厢及祠门等建筑组成。东西长300米,南北宽180米,占地面积为5400平方米,建筑依山临崖而建,南北两边为山箐,坐西朝东,有明显的中轴线对称特点,雄伟壮观。大雄宝殿为单檐歇山顶,层层斗拱支撑着檐口外挑,殿内佛龛精美绝伦,颇具特色;照壁上历史文化名人的淡墨书法、壁画保存完整;石雕、砖雕、滴水勾头等建筑构件独具地方特色,其建筑群是汉、白、彝、纳西族等建筑技术、艺术的融合体。1638年12月12日明代著名旅行家徐霞客游滇时曾旅游至此,留宿后轩北院东厢房。一年一度的民族传统节日“二月初八龙华会”就以该寺为活动中心。2006年5月被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