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政务公开   > >  您关心的政府文件
姚安县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姚安县2022年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姚安县农业农村局 | 访问量:28606 | 发布时间: 2022/6/10 15:42:34
局属有关单位:

为全面落实2022年全国、全省农资打假和监管工作视频会议安排部署,提高农资供应质量,严厉打击侵权假冒等违法犯罪行为,保障粮食安全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维护农民合法权益。经研究,制定了《姚安县2022年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并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落实专人做好数据报表上报工作。要按时上报附件1《2022年农资打假情况统计表(月报表)》和附件2《2022年打击侵权假冒工作查办案件统计表(季报)》,并于每周五前通过“农资打假数据上报微信小程序”报送数据,报送的数据要注重准确性和逻辑性。

二、及时反馈农资打假重要事项。要将本辖区内与农资打假工作相关的领导批示、奖励通报、大案要案查处和新闻宣传等情况及时反馈州县农业农村局。要加强对新闻媒体和网络媒体反映的涉及本辖区农资质量方面舆情监测,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核查。

三、认真总结全县在全国、全省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视频会以来的农资巡查检查、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农资执法等重点工作的经验亮点。于2022年6月1日前、12月20日前上报2022年农资打假工作半年和全年工作总结,同时报送1个500-1000字的典型创新做法亮点材料。

工作中如有问题和建议,请及时向有关股室和相关站所反馈。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县农业综合执法大队   钱晓云,电话:0878-6015058 邮箱:yaxzfd@126.com

县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  伍正兵 电话:0878-6042078

局种植业与农药管理股   沈从俊 电话:0878-6042308

局畜牧兽医股      陈志平 电话:0878-6042308

局渔业渔政股      周家武 电话:0878-6042308

局农业机械化管理股   杨家俊 电话:0878-6042308


姚安县农业农村局

2022年6月10日

姚安县2022年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


为切实规范全县农资生产、经营市场秩序,依法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农资违法犯罪行为,维护广大农民、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保障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根据全省农资打假工作总体部署,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围绕农业生产实际,坚持问题导向,确定农资的监管重点,完善监管工作机制,狠抓农资市场监管,切实开展农资打假工作,不断提高农资产品质量水平,为稳定粮食生产、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奠定坚实基础。坚决查处一批违法案件,依法严惩一批不法分子,销毁一批假冒伪劣农资产品,公布一批制假售假典型案件,确保农资质量可靠、市场稳定、秩序向好。增强农资生产经营主体责任意识和诚信意识,鼓励社会各方力量共同参与支持农资打假工作,积极推进社会共治。

二、工作重点

(一)重点区域

1.问题突出区域:对近年来在国家、省级和州级抽查中暴露问题较多、新闻媒体曝光较多、投诉举报较多的地区开展重点整治,遏制假劣农资高发多发态势。

2.农村和城乡结合部、农资经营集散地:重点打击农村和城乡结合部、乡镇交界区农资门店的不规范经营行为,农资下乡“忽悠团”、上门推销是无证经营的违法行为。整治无证生产经营主体,加强巡查检查,严查游商游贩兜售假劣农资等坑农害农行为。

3.种植养殖生产基地、制种基地和菜篮子产品主产区:严格落实限制使用农药定点经营制度,依法查处生产销售禁用农药和假劣兽药违法案件。

(二)重点品种

1.种子:重点查处侵犯植物新品种权、生产经营假劣种子、未审先推、无证生产经营、包装标签和使用说明不规范、无生产经营档案、经营未登记备案品种等违法行为。(责任单位:局种植业与农药管理股、县种子管理站、县农业综合执法大队)

2.农药:重点查处生产经营违法添加未登记成分、有效成分不足等假劣农药和无证生产经营、套用或冒用登记证、包装及标签标识不合规、未如实记录购销台账等违法行为。(责任单位:局种植业与农药管理股、县植保植检站、县农业综合执法大队)

3.肥料:重点查处假冒伪造登记证,生产经营的登记产品中有效成分含量不足、非法添加农药成分、标签标识不规范等违法行为。(责任单位:局种植业与农药管理股、县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中心、县农业综合执法大队)

4.兽药:重点查处生产经营假劣兽药、非法添加禁止使用的药品和其他化合物、超剂量超范围使用抗生素、直接使用原料药等违法行为。(责任单位:局畜牧兽医股、县动物卫生监督监所、县农业综合执法大队)

5.饲料和饲料添加剂:重点查处无证生产、生产经营假劣饲料和饲料添加剂、使用非法添加物等违法行为。(责任单位:局畜牧兽医股、县动物卫生监督监所、县农业综合执法大队)

6.渔业:重点查处无证生产水产苗种、渔用饲料(鱼药)违法添加等违法行为。(责任单位:局渔业渔政股、县乡村产业发展中心、县农业综合执法大队)

7.农机(具):以农机经销商和维修网点为重点对象,查处制售假冒伪劣农机产品及配件等行为。(责任单位:局农业机械化管理股、县农业机械推广站、县农业综合执法大队)

(三)重点环节。生产环节以黑作坊黑窝点为重点;销售环节以经营门店、网络电商平台和面向用户直接兜售等销售渠道为重点。

三、工作任务

(一)迅速开展春季农资巡查检查。局属各有关股室、各相关单位要重点围绕种子、农药、肥料等春耕急需必备物资,迅速开展春季农资巡查检查,通过监督抽查、巡查检查、暗查暗访、用户回访等多种途径,重点检查农资生产经营资质是否具备、行为是否规范、进货查验责任是否落实、购销台账记录是否清晰、产品标签标识是否真实,积极查找问题隐患,规范农资生产、经营、使用行为,为夏粮丰收提供坚实基础。

(二)强化农资产品质量监督抽检。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的原则,瞄准种子质量不合格、农药隐性添加、肥料有效成分不足、假劣兽药饲料等突出问题,开展质量监督抽查。扩大农资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种类、批次,增强监督抽检针对性、精准度。落实监督抽查结果通报、反馈和共享机制,及时发布农资消费警示信息,严防假劣农资流入农业生产领域。

(三)狠抓违法案件查处。加大案件查处力度,对发现的违法行为,坚持重拳出击、露头就打、严肃查处。持续强化部门协作配合,充分发挥联合联动优势,进一步完善部门间线索通报、联合执法、案件协办、定期会商等工作机制。深化行刑衔接工作,加强部门联动,对涉嫌构成犯罪的案件,及时移送公安机关,确保生产经营秩序稳定,保障农民用上放心农资。

(四)提高农资监管能力。加快建立农资生产经营主体信用档案,做好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和公开等工作,实现信用信息公开化、透明化。推进农资生产经营主体信用状况与行政许可审批、项目申报、资格审查、评优奖励等全面挂钩。探索建立守信联合激励机制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引导农资生产经营主体增强诚信意识。建立健全主要农资产品电子追溯制度,完善农药兽药包装、标签二维码标识制度,有效提升农资监管信息化水平。

(五)深入开展宣传教育。充分发挥舆论监督和宣传导向作用,通过广播、电视、网络及“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平台,多种渠道宣传农资打假行动,普及农资法律法规知识和打假维权知识,推广安全用药和绿色防控技术,指导农民科学使用种子和肥料等农资产品,提高识假辨假和依法维权能力。依托村“两委”、村民理事会、志愿服务队伍等社会力量,积极开展咨询培训、技术指导、普法宣传、维权服务等工作。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现场培训、农村小喇叭、新媒体、张贴宣传标语、专家小分队、进村入户和专项检查等多种形式,组织开展放心 农资下乡进村和科学安全用药培训等活动,引导农民理性购买、科学使用农资。畅通放心农资下乡进村渠道,建立完善农资打假举报机制,公布农资打假举报电话,扩大打击假劣农资信息来源,鼓励农民对假劣农资线索进行举报,提高广大群众参与农资打假工作的积极性,增强农资打假的精准度和震慑力。

四、时间安排

(一)5月:印发《姚安县2022年农资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扎实开展农资打假专项治理工作,严厉打击制售假劣农资违法行为。

(二)3月—6月:组织开展春季农资巡查检查和种子执法监管,集中打击制售假劣农资违法违规行为。开展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传活动,普及农资法律法规、识假辨假和依法维权知识。

(三)4—11月:组织开展种子、肥料、农药、兽药、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等农资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公布抽查结果。

(四)9—12月:组织开展秋冬种农资打假工作,开展种子市场、制种基地和企业巡查检查。

(五)12月:开展农资打假总结、典型案例梳理等工作。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局属有关股室、站所要切实提高对农资打假工作的重要性的认识,将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摆上重要日程,制定行动方案,明确目标、突出重点、细化任务,确保事有人管、活有人干、责有人担。将农资违法案件查处作为农业综合行政执法的重要工作抓紧抓实。进一步发挥好农业农村部门牵头协调作用,加强与工信、公安、市场监管、供销等农资打假协作部门的配合,形成工作合力。

(二)加强督导考核。加强在春耕生产、秋冬种等重要时间节点的督导指导,及时掌握辖区内进展情况。发挥绩效管理“指挥棒”作用,将属地责任、日常工作开展情况、执法办案成效、报送信息数据工作情况纳入主要考核内容,优化考核指标,推动落实落细农资打假工作各项任务。

(三)加强典型案例通报。严格落实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保证案件信息依法、全面、及时公开,做到公开率达到100%。进一步强化农资打假案件信息公开,集中公开曝光一批涉案金额大、违法行为典型、社会影响恶劣的农资违法犯罪案件,为执法司法提供法律指引,对不法分子形成有效震慑。


附件:1.2022年农资打假情况统计表(月报表)

   2.2022年打击侵权假冒工作查办案件统计表(季报)



  政策解读:解读《姚安县2022年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