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新闻   > >  综合
姚安县召开2024年春季学期义务教育控辍保学专项行动工作部署会
来源: 姚安县教育体育局 | 访问量:2021 | 发布时间: 2024/3/14 17:02:19

3月14日上午,姚安县召开2024年春季学期义务教育控辍保学专项行动工作部署会,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杨家仙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分管领导和县教育体育局股室及学校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控辍保学工作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直接关系到全县广大青少年的受教育权利,关系到全县教育公平和社会公正,是我们必须抓好的民生工程。控辍保学工作也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全县各级各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准确把握控辍保学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的重要政治任务,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以“对事实负责、对政策负责、对工作负责、对事业负责”的态度和“抓上十年八年”的韧劲,共同努力,确保控辍保学工作再上新台阶。

会议要求,一是压实责任强化联防联控联保。各乡镇人民政府要切实履行控辍保学主体责任,落实落细“双线四级”责任;县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要督导好乡镇人民政府切实履行好“四步法”劝返职责,督促学校报告辍学情况,形成政府“控辍”、教育系统“保学”无缝衔接的良性工作格局;公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民政、市场监管等部门要扎实履行联防联控联保责任,定期开展非法务工、早婚早育、学校周边环境等专项整治;要发动村组和驻村工作队员等,开展扎实有效的群众工作,实现法治效果和社会效果的共赢。二是扎实开展开学报到清盘大起底工作。各乡镇要抓住春季、秋季开学关键期,立即启动控辍保学专项行动。三是落实报告制度持续抓好劝返安置工作。要按照“消存量、控增量”要求,统筹各方力量因地、因户、因人施策,“一人一案”限期包保劝返,做到“个个有落实、人人有交代”。四是强化日常管理制度落实提升控辍质量水平。五是聚焦重点人群关口前移精准施策。六是严格执行法律法规依法控辍。

最后,县人民政府与各乡镇人民政府签订了2024年控辍保学工作目标责任书;县教育体育局与各义务教育学校签订了2024年义务教育学校控辍保学责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