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新闻   > >  综合
文化惠民点亮城乡美好生活 ——姚安县“四个零距离”提升群众对文化的幸福感获得感
来源: 姚安县文化和旅游局 | 访问量:18962 | 发布时间: 2023/4/21 17:41:34

近年来,姚安县文化和旅游局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不断深化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着力落实文化惠民工程,通过夯实硬件、提升软件、丰富形式、优化环境,促进工程效能提升,实现群众文化服务零距离,让文化惠民真正浸润民心,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夯实硬件,共建共享零距离。一是找准切入点,建好公共文化场所“一张网”。以省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创建为目标,推动全县各乡镇、村组村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建设,截至目前,全县建设完成文化信息共享工程分中心9个,77个村(社区)完成(社区)活动室、文体广场建设77个,达到村(社区)活动室全100%覆盖;完成村民200人以上、党员人数10人以上的村(组)活动室建设719个;完成农家书屋建设77个,总面积2160平方米,总藏书量10万余册。二是紧扣关键点,下好免开场所 “一盘棋”。以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制建设为依托,先后投入200余万元对文博图“三馆”进行提升改造,完善基础设施,县文化馆获评国家二级文化馆,图书馆获评国家二级图书馆,实现县乡村“三级”图书、非遗、群文艺术资源共建、全民文化信息资源共享,有效提升了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满足群众对高效、便捷文化生活的向往。“十四五”以来,县图书馆接待读者10.3万人次,图书、期刊流通7.8万册次,县文化馆免费接待观众17.2万人次,县博物馆免费接待观众25.3万人次。三是抓住着力点,使好项目建设“一股劲”。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围绕光禄古镇文化提升,2022年已完成东关城门楼建设,2023年重点推进1.4亿元光禄镇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建设项目、光禄镇非遗传习所项目,加快推进长征文化公园项目,总投资100万元的光禄镇“三非遗”文化艺术展演中心已完成项目招投标并开工建设。打造出城镇“十分钟文化圈”、农村“十里文化圈”格局,不断彰显姚安文化魅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让文化更加“润物无声”。

县图书馆图书资源一角

提升软件,满足需求零距离。一是聚焦精品演出剧目,服务群众更加“对味”。近年来共创作剧目34个,获得国家级证书1个、省级奖项10个、州级奖项27个。精品剧目《梅葛宣讲谱新篇》亮相云南省“喜迎二十大 书声彩云南”云上阅读分享活动,《老两口约会》《姐妹回乡展宏图》分别获得云南省2022年第三届传统戏剧(曲艺)展演汇演示范奖和汇演奖。二是聚焦喜闻乐见文化活动,服务群众更加“精彩”。每年利用荷花文化旅游节,马游梅葛文化节、鲜花艺术节、火把节、芦笙文化节、丰收节、牛展会、乡村村晚、第九届农村文艺汇演等契机,组织开展“我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文化三下乡”“戏曲进乡村”“非遗进校园、进企业、进军营”等活动。“十四五”以来,已组织开展送戏下乡210余场次,服务群众14.2余万人次;各乡镇文化站组织文艺演出1000余场次,服务群众41.1余万人次。三是聚焦组织培训交流,服务群众更加“优质”。近年来,县文化馆定期举办花灯、梅葛、坝子腔、编剧、表演、乐器等方面文艺骨干培训,县文化馆、非遗中心多次组织职工参加省州县相关业务培训、采风、调研及赴禄丰市、武定县、大姚、双柏、大理石屏、红河建水等州内外开展对外演出交流学习活动。“十四五”以来,共举办文化艺术培训班27期2500人次,共使全县20余名专业演职人员、126支业余文艺队伍提高技艺,促进剧目创作和演出水平从优到精转变,优化了服务供给,激发了创新创造活力。

姚安县第九届农村文艺汇演

2023年光禄镇舞龙舞狮展演活动

丰富形式,高效体验零距离。一是线上线下结合,灵活展览。精心组织谋划,开展线下摄影、书法、美术、革命文物展及线上红色经典图书展、“百年党史”展、姚安民俗文化展、数字文物展、“魅力姚安美如画”摄影展等,让群众更方便、快捷了解姚安革命历史、民族风俗、文化资源。二是抓住时间节点,科学策划。在每年元旦、春节、五一、七一、十一等重要节点开展群文活动,线下活动与线上直播结合,使群众足不出户便可实时适地观看活动盛况。三是拓宽传播渠道,广泛宣传。县文旅局通过“七彩云端”、政府网站文旅专栏,县文化馆通过公共文化云,以及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各自网站及时发布推送有关姚安文化工作图文信息、工作动态、视频等,集中展示姚安县域民族文化、特产美食、文物古迹等方面内容。发出姚安声音,讲好姚安故事,凝聚文旅智慧,澎湃文旅动力,彰显文旅实力。“十四五”以来,已举办线下书法美术摄影等展览12期,举办流动文物展18期,举办阅读推广活动24期;举办线上图书、文化等展览共35期,公共文化云平台推送直播群文活动视频240余个,文字图片320余条。


文化展览


流动文物展览

优化环境,服务监督零距离。一是强化便民意识,在贴心服务上下功夫。以“四万三进”为契机,增进与企业和群众的沟通交流,积极作为、靠前服务,注重效能,通过“送政策、送服务、解难题”,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优化营商环境,切实依法维护企业和群众合法权益,为企业稳健发展营造暖心发展环境。“十四五”以来,共开展“四万三进”宣传宣讲、服务群众240余场次,涉及服务对象1200余人次,办理为民服务事项46件,帮助解决企业实际困难 32个。二是强化责任意识,在阵地监管上见成效。加大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和文化市场监管,常态化做好文化项目跟踪服务,定期和不定期开展对文化市场检查巡查、联合执法,对企业的安全生产、文明旅游、民族团结示范创建、创文创卫等方面进行指导监督,持续加强对县域3户网吧、10户娱乐场所KTV、10户印刷类、7户书店、2户电影院、1家星级酒店共33户文化娱乐企业的监管,守好文化阵地,净化县域文化环境,促进文化行业繁荣有序发展。三是强化创新意识,在文旅产业上求突破。围绕“一座姚州城 半部云南史”总体形象品牌,以“光禄古镇、观星基地、龙华水乡、四季花海、非遗文化”五大板块为支撑的全域旅游发展思路,在文创产品、文化品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红色文化旅游线路方面探索创新,促进文旅深度融合和文旅产业发展,不断擦亮文旅品牌。通过各项措施的落实,竭力把文化服务“沉下去”,让群众幸福“提上来”。( 陈艳枝/文  杨开明/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