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新闻   > >  综合
州县乡三级联动,开通心梗救治直通车
来源: 姚安县卫生健康局 | 访问量:2965 | 发布时间: 2023/1/29 10:34:38

2023年1月25日,大家都还沉浸在万家团圆的春节节日氛围中,前场镇中心卫生院正上演一场医务人员与时间赛跑的生命接力赛,州县乡三级医疗机构积极联动为一位急性心肌梗塞患者实施紧急溶栓治疗,迅速开通心梗救治直通车,为患者赢得了最佳救治时间。

患者杨某,女,73岁,因持续胸痛2小时,休息后无缓解,于2023年1月25日17时45分到卫生院就诊。首诊医师根据患者的主诉初步判定患者属于急性冠脉综合征,立即行心电图检查,并将结果上传至姚安县胸痛中心微信平台,经县级胸痛专家会诊后诊断为:急性下壁ST段抬高型心肌梗塞。在县级专家的远程指导下,卫生院立即启动胸痛救治流程,开通绿色通道,6分钟内给予患者胸痛“一包药”口服、并积极展开一系列救治措施:吸氧、心电监护、开通静脉通道,并抽取静脉血急查肌钙蛋白。县级专家建议待生命体征平稳后立即行溶栓治疗,18时24分排除禁忌症,取得家属同意后,启动溶栓治疗,18时57分县级专家到达卫生院指导进一步救治。19时10分溶栓结束,患者胸痛症状无明显好转,县级专家建议转楚雄州人民医院行急诊PCI治疗,并积极与患者家属沟通同时联系楚雄州人民医院胸痛中心,20时10分县级专家将患者送楚雄州人民医院直达导管室,21时经楚雄州人民医院冠脉造影检查提示患者冠脉双支病变,右冠中端完全闭塞,回旋支近端狭窄50%,在植入临时起搏器后给予右冠行PTCA+ PCI治疗。1月26日,卫生院电话随访家属和州人民医院专家反馈患者目前病情稳定,无并发症发生。

通过州县乡三级积极联动,开通心梗救治直通车争分夺秒救治,最大限度地缩短患者缺血再灌注时间,挽救患者濒临坏死的心肌,让患者在最短时间内接受最佳治疗,实现了卫生院成功救治心梗患者零的突破,获得上级专家对卫生院胸痛救治和危急重症识别能力的高度肯定,体现了紧密型县域医共体无缝对接的优势,谱写了新时代乡镇卫生院胸痛救治单元和心脑血管救治站发展的新篇章。(彭建琼、施正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