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新闻   > >  综合
“三聚焦”让党的二十大精神迅速在校园落地生根
来源: 姚安县教育体育局 | 访问量:3790 | 发布时间: 2023/1/13 11:35:04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以来,姚安县教育体育系统着力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熏陶人、感召人、教育人、引领人,在全县教育体育系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一是聚焦学校思想阵地建设,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性,成立宣讲工作领导小组和宣讲团,制定工作方案、列出宣讲清单、明确任务到人,利用“修身励志讲堂”“校长书记同讲一堂思政课”等学习活动,全县教育体育系统38名党组织书记按时限要求到辖区学校开展了专题宣讲216场次,受教师生达30000余人,第一时间在校园、师生间掀起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热潮。充分发挥“姚安梅葛宣讲团”宣传品牌效应,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内容创作编排成具有姚安文化特色的花灯歌舞小戏、小邑拉花、莲花落等文艺节目,深入学校开展巡回宣讲演出22场次,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宣讲更接地气、深入人心。2022年11月1日至11日,姚安县延安精神研究会设5个组深入30所学校开展“中国好家风”宣讲活动,10名退休老干部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第一宣讲主题,用青少年学生易于接受的方式讲故事,强化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让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加入脑入心。

二是聚焦教育根本任务,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教育发展出成效。突出立德树人铸魂,解决好“培养什么人”的问题。深入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进头脑,教育引导师生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让爱国主义精神、红色情愫在学生心中扎根固本。始终把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摆放在首位,教育引导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会感恩、助人、谦让、宽容、自省、自律。加强体育、美术、音乐学科教育,争取劳动教育实践基地项目在姚安落地,积极帮助学生强健体魄、加强审美、学会劳动,坚定不移地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重要论断落实到位。突出补短板强弱项,解决好“怎样培养人”的问题。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把提高教育质量作为工作重点,在姚安一中建设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基地,打造大成中学、思源实验学校申报省级文明校园,切实加强思想品德教育。加大义务教育、学前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新建姚安县栋川小学、第二县幼儿园,不断缩小区域、城乡、校际之间教育发展差距,加快实现由“有学上”“有书念”向“上好学”“念好书”的新跨越。突出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解决好“为谁培养人”的问题。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主基调,面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主战场,聚焦我县“牛花菜果”四大产业和清洁能源、装备制造、光伏发电等优势产业发展,2022年向县内企业输送职高生47名、为沪滇合作企业输送19人,大力培养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县所需要的人才。

三是聚焦教育现代化发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教育改革有突破。通过学习,全县教育体育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在深刻领悟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同时,充分运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导全县教育改革。修订了《高中教育教学提质增效三年行动计划》《义务教育教学提质增效三年行动计划》《校长带头抓教研教改管理制度》《学校大比拼考核制度》《教学质量绩效考核制度》《教育质量评价体系》等,为全县教育改革提供了政策支持。推行“县管校聘”“中小学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三制改革”“校长职级制”“师生同考”“新课标测试”等试点工作,实现姚安一中与祥华集团合作办学、争取民大附中帮扶办学、职中与楚雄技师学院合作办学,成功引进了省州先进的教育管理。大力推行“双减”政策,清理整顿14家校外培训机构,倡导学校课后服务和延迟服务,精准落实学生资助政策,规范“营养餐”管理,推广“六T”食堂和“六T”宿舍建设等,切实维护学生及群众利益。四是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创建达到省级评估标准,姚安一中晋升为一级三等完全中学,完成“基础教育三率”、中职招生等目标任务,办学水平不断提高,全县教育现代化得到全面发展。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是教育工作者终生奋斗的目标,姚安县教育系统将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思想上与党中央同心,在政治上党中央同频,在行动上与党中央同向,用实干实绩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姚州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陈连杰 张国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