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政务公开   > >  监督检查
姚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抽检监测风险预警
来源: 姚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 访问量:4265 | 发布时间: 2020/11/10 15:06:45


第1期


食用农产品中农药残留超标的消费提示及风险解析


姚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和风险监测工作规范》等有关规定和《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2020年国家级省级食品安全抽检监测工作任务分解方案的通知》《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2020年楚雄州食品安全抽检相关工作的通知》要求,2020年共抽检食用农产品472批次,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检验和判定,不合格样品4批次,合格率为99.15%。具体抽检产品为:食用农产品,抽检依据GB2763-2019《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要求。检验项目包括毒死蜱、氟虫腈、啶虫脒、氧乐果、甲胺磷、甲拌磷、克百威、甲基异柳磷等指标,公告不合格样品4批次。食用农产品监督抽检不合格样品涉及的经营单位、产品和不合格指标为:1、姚安县家会农产品经营部抽检的1批白菜,“毒死蜱”残留超标;2、姚安华联有限责任公司抽检的1批豇豆,“克百威”残留超标;3、胡银华抽检的1批小青菜,“毒死蜱”残留超标;4、姚安王丽平农副产品经营部抽检的1批芹菜,“毒死蜱”残留超标。

对上述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姚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已对相关生产经营单位进行了核查处置,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的规定,已责令生产经营单位及时采取停止经营、下架、召回等措施,并立案调查,查明生产经营不合格产品的批次、数量和原因,制定整改措施。

农药残留,是农药使用后一个时期内没有被分解而残留于生物体、收获物、土壤、水体、大气中的微量农药原体、有毒代谢物、降解物和杂质的总称。施用于作物上的农药,其中一部分附着于作物上,一部分散落在土壤、大气和水等环境中,环境残存的农药中的一部分又会被植物吸收。残留农药直接通过植物果实或水、大气到达人、畜体内,或通过环境、食物链最终传递给人、畜。食用含有大量高毒、剧毒农药残留的食物会导致人、畜急性中毒事故。

姚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消费者:在购买食用农产品时应注意选择市场上公示抽检合格的摊位和品种,主动索要并保存好购货票据。食用农产品在冷藏条件下的保鲜效果优于常温,但不同品种应尽量分开保存,以免造成病原体的相互污染。蔬菜在煮食前要经清水充分浸泡后冲洗干净,以有效降低蔬菜中的农药残留量。不要食用感官不新鲜、局部腐烂的蔬菜,以防止残留的有害物质侵入人体。关注每期食品抽检信息公布,如发现危害社会公众的食品及其违法行为,请及时拨打投诉举报电话12315。


姚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1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