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专题   > >  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专栏
电商助农 大有可为
来源: 云南网 | 访问量:9352 | 发布时间: 2020/5/6 9:49:12

“未来5年内,拼多多将继续以农产品上行为核心战略,投入不低于500亿元支持农业农村新基建;还将助力农村地区,打造100万家年销售额过百万元的店铺。”4月21日,拼多多发布“2019年农产品上行发展报告”,宣告将继续在农产品领域集中发力,助力广大农村地区开拓电商的蓝海。

近年来,在新电商平台带动下,“农村农产品上行”“9.9包邮”“农村直播”等概念,成了眼下农村流行的热词。一名央视女主播也在新闻节目中提到,如今的农村,“手机成为新农具,直播变成了新农活,数据成了新农资……”

电商扎根农村,的确给农民的生活带来了不一样的体验。数据显示,2020年一季度,农村网店仅在拼多多上卖出的农产品订单数就超过10亿,同比大增184%。最为关键的是,截至2019年底,平台国家级贫困县商户的年订单总额达372.6亿元,较上年同比增长130%。其中,注册地址为“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的商家数量达157152家,较上年同比增长540%;年订单总额达47.97亿元,较上年同比增长413%。农产品与电商成功对接带来的经济效益可见一斑。

互联网平台规模大,数字技术强、人力资源强,在赋能农产品、农民、农业、农村方面,具有天然的优势。如果再加大补贴,增强助农力度,那农民会从中受益更多。2019年4月26日,拼多多与云南省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如今一年过去,云南多地已与拼多多建立起良好的产研合作关系。昆明、红河、玉溪、保山、怒江、文山、普洱、西双版纳等多个州市的优质农产品“拼销”全国;云南农业大学等高校不但与拼多多共研高原特色农业,还通过助农直播等方式让学生学习网络技术和营销;销售团队通过“多多大学”为云南当地农人上网课,手把手传授电商营销方法……多少人的命运因此而改变,多少家庭的生活因此而得到改善!

电商助农,大有可为。这既是基于现实的肯定,也是对未来的期许。可以预见,未来,云南将有更多、更好的农产品将通过电商平台走向市场,为中国消费者提供更多选择;电商平台也将因此获得更多用户,做大做强,形成良性循环;而优质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品牌建设、市场推广等,也将因拥抱新趋势而更上层楼。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3月中旬,云南省就全面启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百日总攻行动,要求在6月底以前确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未出列贫困村、未摘帽县全面达到脱贫退出标准。“互联网+”时代,政府、社会、市场需打造更加有为的大扶贫格局,在扶贫技术与方法上,不妨利用好大数据、科技手段与新兴的电商平台,多一些提质增效的新思路,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为乡村振兴寻找更多机遇,为云南明天发展插上腾飞翅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