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专题   > >  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专栏
姚安县电商助力消费扶贫工作开展情况————消费扶贫+电商助农 创新姚安扶贫新模式
来源: 姚安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局 | 访问量:10576 | 发布时间: 2020/3/10 14:35:14

姚安县是典型的农业县,农业生态环境良好,农业产业基础好,全县以“菜果花牛”为主导的四大农业产业化发展迅猛,优质农产品发展初具规模,但农业产业化程度低、缺乏特色产品品牌,农产品缺乏有效销售渠道,难以形成品牌,导致农产品资源难进入市场体系,农产品资源增收转化率低。而依靠电子商务来推进消费扶贫,能够进一步放大消费扶贫的效果,推动消费扶贫产品的规模化、标准化和品牌化。

一方面,姚安县消费扶贫工作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社会参与、互利共赢”的原则,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工作,鼓励引导社会各界消费来自贫困地区贫困群众的产品和服务,以消费促进贫困群众增收。一是积极强化沪滇扶贫协作机制,实施“云品入沪”工程,建立面向贫困户的稳定增收机制。充分发挥上海市援滇挂职干部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加强与上海的大型农副产品供应企业合作,利用“10.17”上海扶贫展销会、产销对接会等方式,开展多层次产销对接,推进农特产品入沪。二是在全县县乡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开展消费扶贫活动,以扶贫产品展销、线上采购和对口帮扶等模式,组织县乡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干部职工通过“以购代扶”、“以购代捐”等方式参与消费扶贫,动员全县贫困群众“以销促产”参与消费扶贫。三是持续推进“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广泛动员民营企业和非公经济人士积极履行社会责任,采取“多企帮一村”、“一企结对帮扶村民小组或贫困户”、“公司+基地+合作社+贫困户”等模式,在消费扶贫方面积极作为,引导广大民营企业和商会组织积极参与贫困村、贫困户结对帮扶,通过促销农副产品带动消费脱贫。

另一方面,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全县电子商务发展,结合省、州电子商务发展政策,积极做好省、州扶持政策宣传,鼓励企业对农户农产品进行收购和网上销售,扩大农村消费。同时加快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实施,助力电商扶贫。一是完善制度保障,加强组织领导。姚安县2017年6月,姚安县人民政府成立姚安县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充分强化领导小组职能,加强统筹协调。制定出台《姚安县商贸物流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姚安县人民政府关于促进电子商务及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实施意见》,2018年积极申报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2019年9月印发《姚安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实施方案》及《姚安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实施方案及资金管理办法》,2020年1月印发《姚安县电子商务扶贫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和保障措施,确保电子商务工作有了良好是实施环境。二是抓住电商机遇,大力推进示范县项目运行。以实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为抓手,全面推进贫困地区电子商务服务、物流配送和农产品供应链体系建设,鼓励品牌快递企业向乡镇延伸服务网络,畅通贫困地区农产品销售渠道。自2018年以来,姚安县完成跨境电子商务兴边富民三年行动计划项目,建成9个乡镇电商服务站,完善了乡镇农产品代销代购、快递代收代发的基础功能,也为后期实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奠定了扎实的乡镇服务基础。2015年,全县电子商务网络交易额突破500万元,到2019年全县共有电子商务企业21家、电子商务实现网络销售额3406万元,年均增长在30%以上,带动全县376户贫困户增收419.43万元,有效促进全县农产品生产和农民增收。三是加快品牌培育,构建农产品营销体系。到目前为止姚安县规模化生产经营主体中共有通过产地、产品认证的无公害农产品7个、绿色食品28个、有机产品4个、农产品地理标志商标4个;州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29户;省级示范社6户;具有发展潜力的县级农业龙头企业(合作社)7户。同时加快“一乡一特”和“一村一品”产业发展,2019年6月出台《姚安县创建“一村一品”专业村加快产业发展实施意见》,全面落实创建44个规模化、专业化、绿色化、组织化、市场化水平高的“一村一品”专业村。

大力开展消费扶贫,不仅打通和拓宽了生产到消费的“最后一公里”,还有利于调动贫困人口依靠自身努力,实现脱贫致富的积极性,更有利于促进新化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和扶贫产业的可持续性发展。而农村电商在发展中可以回笼农村生产要素,比如年轻劳力和返乡创业人才,接下来我县也将继续推进电子商务示范项目进程和电子商务精准扶贫示范工程,培育特色电商扶贫产品品牌、电商扶贫示范企业及建档立卡电商扶贫示范户,探索“电商扶贫示范村(合作社)”“电商联盟”新方式,建立电商产销一体的农村电商扶贫新模式,整合全县扶贫资源建立“扶贫车间”等机制,帮助贫困户利用电商创业就业,提高贫困户增收致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