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行政许可和其他对外管理服务   > >  办事指南
农民集体土地由本集体经济组织以外的单位或个人承包经营审批办事指南
来源: 姚安县左门乡人民政府 | 访问量:12361 | 发布时间: 2022/6/24 15:37:59

一、受理范围

姚安县左门乡内的农民集体土地由本集体经济组织以外的单位或个人承包经营审批

二、办理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第十五条:国有土地可以由单位或者个人承包经营,从事种植业、林业、畜牧业、渔业生产。农民集体所有的土地,可以由本集体经济组织以外的单位或者个人承包经营,从事种植业、林业、畜牧业、渔业生产。发包方和承包方应当订立承包合同,约定双方的权利和义务。土地承包经营的期限由承包合同约定。承包经营土地的单位和个人,有保护和按照承包合同约定的用途合理利用土地的义务。农民集体所有的土地由本集体经济组织以外的单位或者个人承包经营的,必须经村民会议三分之二以上成员或者三分之二以上村民代表的同意,并报乡(乡)人民政府批准。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法》第四十八条第一款:发包方将农村土地发包给本集体经济组织以外的单位或者个人承包,应当事先经本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的村民会议三分之二以上成员或者三分之二以上村民代表的同意,并报乡(乡)人民政府批准。

三、实施机关

姚安县左门乡人民政府

四、审批条件

1.事先向集体土地所有者提出申请,及办理乡级人民政府的审批手续;

2.说明需要承包经营土地的用途、面积、四至界畔,并出书面不做非农用途承诺函。

3.必须事先经村民会议三分之二以上成员或者三分之二以上村民代表同意

五、受理地点

姚安县左门乡农经站

六、申请材料

1.单位或者个人的身份证明材料原件复及印件各一份;

2.承包方的资信情况和经营能力证明材料原件复及印件各一份;

3.村民会议三分之二以上成员或者三分之二以上村民代表的同意的材料一份;(会议签到册、会议照片)

4.拟订的承包合同。

七、审批时限

1.受理时限:通过现场提供纸质材料核对无误的,当场受理。

2.办理时限:受理后经县级部门审批复核后5个工作日做出审批,作出不予审批的,书面告知申请人,并说明理由。

八、审批收费

不收费

九、共同审批与前置审批(无)

十、中介服务(无)

十一、年审年检与指定培训(无)

十二、资质资格(无)

十三、审批流程

(一)申请

1.受理范围、申请人条件、申请材料。

受理范围:姚安县左门乡内的农民集体土地由本集体经济组织以外的单位或个人承包经营审批。

申请人条件应符合以下条件:

1.农户为本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依法享有土地分配权。

2.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有下列土地来源应当用于调整土地或者承包给新增人口:(一)集体经济组织依法预留的机动地;(二)集体经济组织通过依法开垦、复垦等方式加的;(三)承包方依法、自愿交回的;(四)发包方依法收回的。

3.承包期内,对因国家征收或者征用而失去耕地,放弃补偿费用,要求继续承包耕地的农户或者因自然灾害严重毁损承包地等特殊情形失去耕地的农户,发包方经本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的村民会议三分之二以上成员或者三分之二以上村民代表的同意,并报乡人民政府和县级人民政府农业等行政主管部门批准后,可以根据公平合理的原则,在个别农户之间适当调整承包地。

4.在法律允许调整的前提下,必须严格履行“两个程序”即:民主程序和报批程。

5.乡人民政府和县级人民政府农业行政主管部门批准后,可以根据公平合理的原则,在个别农户之间适当调整承包地。

2.申请接收

(1)接收地址:姚安县左门乡农经站(姚安县左门乡甘海子)。

(2)接收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上午8:00~11:30,下午14:30~17:30(法定节假日除外)。

3.登记

申请人提交申请材料的,受理人应对其相关申请材料、接收时间予以登记。

4.为申请人提供的帮助

受理人应指导申请人填写申请材料,对格式文本填写错误的,允许申请人更正。申请人以口头方式提出申请的,受理人应告知申请人应以书面方式提出或代为填写申请书并经申请人确认。

(二)受理

左门乡农经站收到个人或集体申请后,在5个工作日作出决定。

对申请材料符合要求的,准予受理,并发送《受理决定书》。对申请材料不符合要求且可以通过补正达到要求的,将当场或者在5日内向企业发送《申请材料补正告知书》一次性告知,逾期不告知的,自收到申请材料之日起即为受理。对申请材料不符合要求的,将作出不予受理的决定,并发出《不予受理决定书》。

(三)考察

受理后5个工作日内左门乡农经站业务员组织核查申请对象及申请事项。

(四)审批

左门乡农经站在10个工作日内对考核结果进行审核,作出是否核准的决定。予以核准的自作出核准决定之日起10日内向申请人作出予以审批的决定;不予核准的应当书面告知申请人,并说明理由。

(五)申请延期

申请延期与首次申请相同。

十四、审批服务

(一)咨询方式

1.窗口咨询。地址:左门乡农经站(姚安县左门乡甘海子) 周一至周五8:00~11:30,下午14:30~17:30(法定节假日除外)

2.电话咨询。联系电话:0878-5813001

(二)咨询回复

当场回复。

(三)获取办理结果

审批证件为:《批准意见书》。此证件有效期内有效,超期则无效。

作出行政许可决定后,由姚安县左门乡农经站直接通知申请人领取。

(四)办理进程查询

申请人可到姚安县左门乡农经站或拨打0878-5813017查询审批事项办理进程。

(五)监督投诉

1.纪检监察投诉:姚安县左门乡纪检监察室,电话号码:(0878-6082019,地址:姚安县左门乡甘海子。)

2.信函投诉:左门乡群众诉求工作站,通讯地址:姚安县左门乡甘海子。

(六)行政复议

申请人对办件结果如有异议,可依法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

十五、文书表单及办事指南获取

相关文书表单及办事指南可到姚安县左门乡农经站领取。

2022年6月24日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