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旅游姚安   > >  民族文化
马游梅葛文化节 助推乡村旅游
来源: 姚安县文化和旅游局 | 访问量:5872 | 发布时间: 2023/12/16 13:52:57

12月15日,2023年楚雄姚安第二届乡村“村晚”暨梅葛文化节在姚安马游隆重举行。

十里八乡的彝族群众和四方宾朋齐聚马游,观看精彩的梅葛歌舞表演、吹芦笙、唱梅葛、跳葫芦笙舞、品尝彝家美食、参加小商品交易会,共享姚安马游非遗文化发展的成果。活动当天,全县接待游客8586人,旅游收入417.93万元。助推了姚安乡村旅游发展,让马游的“烟火气”持续升温。

早上七、八点就有商家和身着彝族盛装的群众陆续来到马游梅葛文化广场,广场附近慢慢热闹起来。中午两点,演出在歌舞《开天辟地、哄娃娃调、唤儿归、梅葛课间操》中拉开序幕,合唱《挖木拉》、舞蹈《舞动的羊皮》《跳歌场上》、芦笙舞《芦笙欢歌》等精彩节目轮番上演,更是将现场的气氛推向高潮,赢得阵阵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此次演出最大的特点是,把彝族群众劳动的场景用舞蹈再现的形式搬上了舞台,生动展现了彝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整场文艺演出通过云南公共文化云、姚安融媒平台直播,姚安抖音达人自媒体直播,各种媒体浏览量达到65万人次,受到广大游客和网友的好评。

马游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彝族梅葛的发祥地,也是云南省旅游名村。2023年5月,随着《非遗里的中国》(云南篇)在央视播出,让全国观众认识了姚安马游彝族梅葛。

随后,到姚安、到马游旅游的游客也逐渐增多。此次梅葛文化节的举办,不仅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还有效带动了姚安乡村旅游发展。(图文/王学炜、曹丽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