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旅游姚安   > >  民族文化
文化盛宴年味浓 喜气洋洋迎新春
来源: 姚安县文化和旅游局 | 访问量:8835 | 发布时间: 2023/1/29 10:53:11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展现姚安县经济、社会和群众文化发展新成果,丰富节日期间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营造欢乐祥和、喜庆热烈、文明向上的浓厚节日氛围,在春节期间,姚安县文化和旅游局组织开展主题为“我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新春文艺系列展演。以姚安梅葛、花灯、坝子腔三项非遗为主基调,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文化活动,满足基层群众文化需求,营造一个和谐愉快、热闹非凡的节日氛围。

一是深入开展“文化惠民”活动。分别组织精干文艺演出小分队、文化志愿服务队,以小型、分散、多样的灵活方式,深入社区、村组、景区景点,举办群众喜爱和需要的送戏、展览、演出活动。年初一至初十五期间,由姚安县文化和旅游局组织文艺队在光禄古镇荷塘演出;各乡镇综合文化站因地制宜地开展“村晚”进万家展示活动、“春晚进社区—— 爱在彩云南”邻里节活动。营造“天天有活动,日日有欢乐”的节日氛围,把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送到群众心坎上。

二是广泛开展“群众演群众看”活动。发挥基层综合文化站的辐射带动作用,充分调动群众参与春节文化活动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广泛组织业余文艺队文化能人、文艺爱好者,依托各类基层文化阵地举办文化活动、项目展示,广泛开展地方戏曲、舞蹈演出,非遗展示、左脚舞、广场舞、舞龙舞狮等群众广泛参与的乡村“村晚”文化活动。光禄镇舞龙舞狮闹新春、前场镇左脚舞热闹欢腾、适中乡新年运动会尽显活力与朝气......全县各乡镇打造出“村村锣鼓响、男女老少齐上场”浓厚氛围,丰富了老百姓的节日生活。

三是加强宣传,“线上线下”两手抓。依托云南公共文化云平台,整合全县各乡镇优质文化旅游资源,通过图片、短视频等形式,讴歌新时代、喜迎新春、展现姚安深厚文化底蕴,让群众足不出户享受文化惠民便利。年初一至初七每天通过线上发布一支“乡村旅游、府衙底蕴、热门景区”的精彩展示,组织优秀讲解员通过短视频,向网友推介姚安各地景区景点的秀美景色和名胜古迹,充分调动群众参与文化活动积极性,满足群众自娱自乐、自我展示、自我教育的强烈愿望,提供群众可看、可听、可读、可学、可用的文化文艺资源,形成广泛参与、触手可及、交流互动的生动局面,从而聚奋进新时代新征程的强大精神力量。

姚安县利用春节期间集中组织开展的“我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新春文艺系列展演活动,是一次全面展示姚安县丰富民族文化、独特民俗风情、旖旎自然风光的旅游文化大餐, 是对姚安县传统年俗文化的继承和发展。春节期间群众文化活动共计开展42 场次,惠及群众9.3万人次,线上参与人次15万人次。姚安县文化和旅游局将继续组织动员各级文化单位和广大文化艺术工作者在节日期间深入基层、扎根人民,让人民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新成果。(何云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