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部门文件   > >  县应急局
姚安县2021年1-7月安全生产情况通报
来源: 姚安县应急管理局 | 访问量:18921 | 发布时间: 2021/8/13 8:07:23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安委会各成员单位:

2021年1-7月,全县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四项指标”与去年同期相比,总体呈“一降三升”的趋势。即:直接经济损失下降,事故起数、受伤人数、死亡人数上升。

一、各类事故情况

(一)各类事故总体情况

全县共发生统计事故43起,死亡5人,受伤6人,直接经济损失6.43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事故起数增加12起,上升38.71%;死亡人数增加3人,上升150%;受伤人数增加3人,上升100%;直接经济损失减少20.333万元,下降76%。

(二)各类事故分类情况

1.工矿商贸领域发生事故1起,死亡1人,受伤1人,直接经济损失0.8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事故起数、死亡人数持平,受伤人数增加1人,直接经济损失增加0.6万元,上升300%。

2.道路交通安全领域发生事故6起,死亡4人,受伤5人,直接经济损失0.93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事故增加3起,上升100%、死亡人数增加2人,上升300%,受伤人数增加2人,上升67%,直接经济损失增加0.73万元,上升365%。

3.消防安全领域发生事故36起,无人员伤亡,直接经济损失4.7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事故起数增加9起,上升33%。直接经济损失减少21.663万元,下降82%。

4.未接到农业机械、学校、医院、特种设备、通讯、气象等行业安全责任伤亡事故报告。未发生较大以上事故。

二、生产经营性事故情况

(一)2021年2月7日17:40许,姚安县众成企划广告设计有限公司在为姚安县菖河生态蜂蜜园科技有限公司安装广告牌时发生触电,致1人死亡,1人受伤的事故。

(二)2021年7月16日,程加凤驾驶无号牌二轮电动车载崔晨曦行驶至姚安县南永公路中以农业公司路段时,与王雪洋驾驶的豫A0169H号重型货车相撞,造成程加凤、崔晨曦受伤,后由姚安县人民医院医务人员在事故现场对伤者程加凤、崔晨曦抢救无效后程加凤、崔晨曦死亡。

(三)2021年7月26日,王锐驾驶云E39803号重型自卸货车沿栋川镇西大街延长线由西向东行驶至宝城路与西正街红绿灯路口处等待红灯12时03分许,绿灯放行起步时王锐驾驶云E39803号重型自卸货车左转驶入宝城路时与同方向行驶的孙凤顺驾驶的二轮自行车发生碰撞后碾压,造成孙凤顺受伤经120救护人员抢救无效死亡,二轮自行车受损的道路交通事故。

三、事故特点和原因分析

(一)全县总伤亡事故四项指标呈总体呈“一降三升”的趋势。即:直接经济损失下降,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上升。

(二)事故原因:企业安全教育培训和作业现场安全管理不到位,从业人员安全意识不强是导致工矿商贸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群众道路交通安全意识淡薄、驾驶员操作不当是导致道路交通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明火使用不当、火灾防范意识薄弱是造成火灾事故的主要原因。

四、下步工作重点

(一)加强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设。要进一步强化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落实领导干部“一岗双责”责任,推进落实安全生产“属地监管”责任,引导企业压实主体责任,同时按照“三个必须”的要求强化对部门监管责任的督导。

(二)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应急救援、安全生产工作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动员全县干部深入贯彻落实好中央领导同志应急救援和安全生产工作指示批示精神,按照中央、省、州、县各级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应急管理相关会议精神,采取有力措施,全力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和谐安全稳定。

(三)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按照《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楚雄州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楚政通〔2020〕15)精神,制定《姚安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姚政通〔2020〕19号),围绕总方案和2个专题实施方案、12个专项整治实施方案,从2020年—2022年用三年的时间,深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和综合治理,完善和落实重在“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责任链条、制度成果、管理办法、重点工程和工作机制,扎实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安全生产保障。

(四)强化宣教培训。以开展“安全生产月”为契机,强化企业从业人员宣传培训,确保100%培训合格上岗,努力构建大安全氛围,提升全民安全意识。深入宣传党和国家安全生产方针政策,让安全发展理念深入人心。巩固“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成果,进一步传播安全法律知识,培养安全法治意识,在全社会营造人人关注安全、人人参与安全的良好氛围和社会环境。

(五)加强应急值守工作。各乡镇和县级各部门特别是企业要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值班制度和关键岗位汛期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上下左右信息畅通,确保突发事故能够及时妥善处置。



姚安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8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