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部门文件   > >  县应急局
姚安县应急管理局关于印发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下半年工作意见的通知
来源: 姚安县应急管理局 | 访问量:11659 | 发布时间: 2021/7/20 16:21:50
本局各股室(中心):

现将《姚安县应急管理局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下半年工作意见》印发你们,请及时对应急管理各项工作进行研判分析,正确看待取得的成绩,深入查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早谋划2021年下半年各项工作,在狠抓落实上狠下功夫,确保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各类自然灾害事件得到有效应对。



姚安县应急管理局        

2021年7月20日         

姚安县应急管理局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下半年工作计划


2021年以来,在州应急管理局的指导下,在县委、县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防灾减灾的重要指示和批示精神,进一步加强领导,压实责任,强化各项措施的落实,充分发挥安委办、应急委办、防灾减灾办综合协调职能,积极推进安全生产、自然灾害应急救援、防灾减灾等工作,全县应急管理工作稳步发展,各项工作稳步协调推进。

一、齐抓共管,2021年上半年工作有序推进

(一)基本情况

1.各类事故情况。2021年1-6月,全县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四项指标”与去年同期相比,总体呈“一降三升”的趋势。即:直接经济损失下降,事故起数、受伤人数、死亡人数上升。共发生统计事故42起,死亡3人,受伤6人,直接经济损失6.23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事故起数增加16起,上升61.54%;死亡人数增加2人,上升200%;受伤人数增加3人,上升100%;直接经济损失减少18.13万元,下降74.43%。从事故情况分析,全县未发生较大以上事故,但道路交通和火灾事故多发易发,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

2.自然灾害应对情况。全县共发生火情8起,较大森林火灾1起,均得到及时有效扑灭。抗旱工作和各种自然灾害事件得到有效应对,受灾群众生产生活得到妥善处置。

(二)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安全生产责任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和县委县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国务院和全省、全州安全生产电话电话会议精神,组织召开全县安全生产暨安委(扩大)会议,全面分析总结2021年以来我县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突出重点,始终坚持把安全生产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心,围绕问题导向全面安排部署2021年安全生产工作,筑牢安全生产工作保障基础。一是县人民政府县长与各位副县长签订“一岗双责”责任书,严格实行“一岗双责”、党政“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负责、其他领导共同抓的行政责任体系。县政府与9个乡镇和39个安委会成员单位签订了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县级部门、各乡镇与企事业单位、各村委会、站所、企业,以及重点工程项目签订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1268份。二是及时分析研究安全生产工作,3次召开安委全体会议,对全县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三)全面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

按照国家和省州县各级的安排部署,姚安县高度重视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全力以赴抓好安全生产基本盘基本面。一是按照姚安县人民政府印发的《姚安县人民政府关于成立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姚府明电〔2020〕53号)和《姚安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姚安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姚政通〔2020〕19号),进一步压实各乡镇和县级各单位责任。各乡镇、县级部门严格按照姚安县人民政府文件精神,围绕总方案,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和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2个专题方案,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粉尘涉爆、非煤矿山、消防、道路运输、交通运输、城市建设、城镇燃气、工业(产业)园区等功能区、危险废物安全共10个专项整治方案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旅游、特种设备、学校、烟花爆竹、民爆物品、食品卫生等行业领域也围绕州委州政府和县委县政府的安排部署开展了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政府、部门和企业突出隐患攻坚年,建立健全“两个清单”,形成了从政府—部门—乡镇—企业自上而下的责任链条,2次开展安全生产、汛期安全综合督查检查,全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有条不紊开展。截至2021年6月30日,全县共成立检查组135个,督导检查234次,督导检查单位884家次,督导问题537个,排查整治隐患1526处(一般隐患1468处,重大隐患58处),共完成问题隐患整改1480处,整改率为96.98%。建立健全“两个清单”,共发现突出问题和重大隐患151项,已完成整改94项,整改率为62.25%。制定制度措施86项,有17项制度措施正在制定中。

(四)抓住关键时间节点,狠抓安全生产措施落实

印发了《关于强化春节期间全县道路交通安全监管工作的紧急通知》《姚安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关于做好春节期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切实做好春节前后抗旱保供水工作的通知》《关于切实抓好元旦春节和全国全省“两会”期间安全防范工作文件的通知》《关于抓好春节和“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关于认真做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等一系列文件,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工作安排部署,统筹整合执法力量,切实抓好元旦、春节、“两会”“五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汛期期间安全生产、森林草原防灭火和抗旱救灾等工作,加大督查检查力度,发现问题隐患及时交办及时整改,重大隐患和问题实施政府挂牌督办,确保了节假日期间安全稳定,为全县广大人民群众营造节假日期间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五)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成效显著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重点组织学习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姚安县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实施意见》和《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集中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一系列指示批示精神。二是不断深化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全县各级各部门收听收看“生命重于泰山—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三是县安委办3次分别组织召开全县企业负责人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全县68家企业负责人,17户建筑施工企业负责人参加了会议,3次召开3家客运企业、驾校道路交通安全教育培训会议。四是组织“安全生产月”宣传教育活动。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云南省安全生产条例》各1000多册,下发各企业,村、社区(居委会),提供群众学习;制作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宣传光碟,全县巡回播放宣传;县广播电视台对春节烟花爆竹市场整治、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演练、危化品、建筑施工专项整治等进行跟踪报道,对违法违规生产经营行为进行曝光;以花灯小戏等多形式开展安全生产“七进”活动,全面普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及安全知识,增强企业、群众安全防范意识、法律法规意识。全县紧紧围绕“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这一主题,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共发放宣传手册、宣传单共900余份,制作展板40块,宣传标语60条,悬挂布标46块,各部门共84人参加了宣传活动,出动宣传车3辆,受教育人数达到2100人。

(六)突出依法治理,严厉打击非法违法行为

筑牢依法治安理念,加大安全监管监察执法力度,健全联合执法机制,依法依规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加快安全监管监察执法规范化、信息化、专业化建设,加强执法信息公开和执法监督,健全监管执法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机制。严格事故调查处理,完善落实事故调查组组长负责、事故查处挂牌督办、事故责任追究和问题整改督办等制度。清理完善县应急局权责清单(行政许可6项、行政处罚274项、行政强制5项、行政给付1项、行政检查18项、行政奖励2项、其他行政职权4项)工作。对7户违反安全生产等法律法规的企业实施行政处罚,罚款31.86万元。对16户重点企业实施安全生产警示约谈。查处无证经营烟花爆竹12起,收缴非法违法烟花爆竹制品110箱/件。

(七)强化自然灾害应急救援和保障工作

全县9个乡镇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受旱情况,全县库塘蓄水为5731万m3,较去年同期偏多505万m3,全县水库除去死库容和人饮用水后实际有效供水量3531万m3。2021年5月25日,因旱灾造成全县9个乡镇65597人受灾,饮水困难人口17082人,大牲畜饮水困难5415头,因旱需生活救助人口20382人。全县共投入抗旱人数2983人,投入机动抗旱设备251台(套),机电井947眼,投入抗旱资金204万元(其中中央下达130万元,群众自筹74万元),抗旱浇灌面积928公顷次,临时解决人畜饮水困10694人和10021头。共争取筹集使用救灾资金395.62万元,采取实物救助与现金救助的救助方式,救助受灾群众41656人。其中,采购发放救灾大米88吨,救助因灾缺粮人口7951人,发放现金临时救助困难群众10521人,解决旱灾饮水及生活困难人口23184人。省级冬春荒救助资金已全部分配到乡镇,受灾群众生产生活得到妥善处置。

(八)加强应急救援基层基础建设

一是健全应急救援队伍体系。坚持“统筹规划、突出重点、立足实际、按需发展”和“专业化与社会化相结合”的原则,组建了综合应急救援、防汛抗旱、森林消防、地质灾害、危险化学品、药品食品、动物防疫和农作物灾害、地震应急救援共9支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引导全县各乡镇组建了以乡镇干部、村支部、村民和民兵应急分队为依托的基层半专业化应急救援队伍1300余人,基层应急队伍处置能力和社会参与程度得到提高,初步形成了规模适度、管理规范、优势互补、保障有力的基层应急队伍体系。二是加强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全力抓好编制修订全县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和各类专项应急预案。已印发县级总体应急预案1个,县级专项预案5个,完成修订程序专项预案14个,正在修订过程中专项预案15个,部门新编及修订应急预案18个,企业新编及修订应急预案备案7个。全县9个乡镇应急预案新编及修订137个,学校新编及修订各种应急预案1104个,企业新编及修订各种应急预案46个,实现了应急预案覆盖率达100%。三是加强应急预案演练工作。全县共组织开展了10次防汛防洪人员避险应急演练,参加演练人员958人,共投入演练经费116700元。其中:政府层面开展了3次演练、企业层面开展了1次全县性综合演练、乡镇开展了6次不同性质的应急演练。四是加强突发性事故灾害处置应对。省应急厅配的9部卫星电话,消防救援系统配的18部卫星电话已全面配发到乡镇,2部卫星电话、4部和对讲对讲机、1部无人机已投入县应急部门使用。妥善处置辖区森林火灾、民房火灾、地质灾害、洪涝灾害等事件。五是加强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工作。建立健全应急指挥网络系统,加强气象预警预报,严格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单位电话和全体干部职工电话保持24小时开通,进一步畅通了信息沟通渠道,对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严格执行突发事件信息报告制度,确保自然灾害事件、安全生产事故及时有效处置。

(九)统筹抓好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

按照《国家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全国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总体方案〉的通知》国灾险普办发〔2020〕2号)及《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的通知》(云政办函〔2020〕74号)《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做好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的通知》(楚政办函〔2020〕20号)要求,姚安县人民政府及时成立了姚安县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姚安县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实施方案》,积极参加全国、全省、全州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有关电视电话会议和培训会议,组织召开了姚安县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会议3次,业务培训班1次,联络员会议1次,进一步压实9个乡镇和县住房城乡建设、县交通运输局、县农业农村局、县水务局、县文化和旅游局、县卫生健康局、县林草局、县地震局、县气象局等22家县级部门责任,全县实物清单工作全面结束,转入普查清查准备阶段。

(十)积极开展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和爱国卫生“七个”专项活动工作

严格按照县委县人民政府的要求,统筹抓好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和爱国卫生“七个”专项活动。一是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落实专人负责具体工作,确保三项工作有人抓有人管。二是狠抓工作措施,确保行业领域疫情得到有效防控。将疫情防控和安全监管工作结合起来,在落实好安全监管的同时,内防扩散、外防输入,切实抓好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和工贸领域的疫情摸排工作,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三是全力抓好爱国卫生“七个专项活动”和国家卫生县城创建。紧紧围绕县委县人民政府工作部署,认真宣传发动,动员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对责任区开展清垃圾行动。认真落实“社区吹号、单位报道”制度,深入开展门前三包,对36户沿街店铺实行包户制度,宣传动员全体商户响应政府号召,积极参与爱国卫生“七个专项活动”和国家卫生县城创建。积极开展单位内部环境卫生整治,实施旱厕改造项目1个、新建了4个洗手台,院内卫生和病毒消杀实行日清扫日消杀日登记制度,设置了吸烟区,同时采购口罩、抽纸、香熏、拖把、消毒液、消毒灵片等物资1批,主动将单位内部环境卫生整治融入全县工作大局。

(十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开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工作

统筹抓好招商引资、固定资产投资、向上争取资金、综治维稳、信访、国家安全、保密、网络安全、扫黑除恶、基层减负、统战、市域治理等工作,将应急管理工作与“大比拼”目标任务同步推进。

(十二)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1.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认真组织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及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严格执行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中央八项规定及省州实施办法等党纪条规。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全面从严治党“六个年”工作,着力抓好“十个一”警示教育活动,深入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以正反典型案例学习教育干部职工,充分激发全局干部职工干事创业激情。深入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全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化正反警示教育,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教育和管理,完善了廉政风险防控机制。领导带头改进调查研究,狠抓勤俭节约,压缩公务支出,精减文件会议简报,严格出差和公务用车管理,严格公务接待,公车运行费、公务接待费支出均大幅下降。

2.加强党的建设。不断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党员基本活动制度,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推进“党建引领一部手机治理通”作用发挥,推行党员“三亮三创两争先”和“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制度,积极开展“四万三进”和一线工作法,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在各项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3.深化意识形态工作。落实意识形态主体责任,牢牢把握意识形态主动权,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安全和网络安全,准确理解把握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一跨越”“三个定位”“五个着力”和中央“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三个全面”战略布局;强化理论武装,加强对外宣传、精神文明建设、民主法治建设等工作,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引导全体干部职工革陋习、树新风、扬正气,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4、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成立了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制定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把党史学习与感悟思想、教育启发、坚定理想信念、为群众办实事、推动工作落实贯彻于全过程,严格规定流程,创新学习载体,突出特色亮点,按时完成阶段学校教育任务。

二、立足实际,正视困难和问题

(一)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意识不强,主体责任落实停留在纸上、安全生产措施落实不到位,安全生产经费投入不足,员工安全教育培训不到位,安全意识不强,违法违规生产,盲目赶工期、赶紧度较为突出。

(二)安全生产基础薄弱。表现在:企业散、小、弱,安全投入不足,安全监管力量薄弱安全措施配置不到位。道路交通安全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乡村公路等级低、安全通行隐患多,道路交通安全防范困难。

(三)事故控制难度大。道路交通、消防安全、重点工程建设领域事故多发频发,安全监管难度大。

(四)防灾减灾形势严峻。2021年以来,前期干旱,降水比历年偏少森林火灾、民房火灾多发,农作物经济作物干旱损失严重,农村人畜饮水困难,城镇供水紧张,抗旱工作点多面广,难度大。后期降雨分布不均,个别乡镇遭受洪涝灾害,农作物受损严重,地质灾害风险防控压力大,同时存在发生水灾、山洪、泥石流风险。

三、总结提升,精心谋划下半年工作

(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讲话精神,组织好“生命重于泰山—习近平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学习教育。充分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深刻汲取全国、全省、全州各类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以三年行动专项整治工作为抓手,认真抓好各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

(二)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要按照《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精神,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进一步健全党委、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企业全面负责、群众参与监督、全社会广泛支持的安全生产工作格局。

(三)创新工作机制,强化隐患排查和“打非治违”工作。继续突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要岗位、重要时段、关键环节安全监管执法和联合执法力度,深入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对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问题进行全面彻底排查,严厉打击,严格处罚,净化安全环境,逐步建立牢固的公共安全防范体系。

(四)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三年行动计划工作。按照国家和省州的安排部署,紧紧围绕1个总方案、2个专题实施方案和10个专项整治实施方案,落实好隐患整治集中攻坚。要动态更新“两个清单”,采取建立台账、挂牌督办、限期整改、严肃查处、严厉问责等措施,加大专项整治攻坚力度,落实和完善治理措施,推动建立健全公共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五)强化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提高应急处置工作效率。逐步构建完整的应急管理、事故救援和应急响应机制,强化自然灾害引发事故灾难的预警机制,加强部门间的协调配合,加强应急预案管理,完善预案编制、评审、发布、报备和演练等措施,加快应急预案数据库和重大危险源监控预警信息系统建设。

(六)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活动,提升全民安全素质。一是开展好《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姚安县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办法》《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工作。二是认真组织开展好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不断提升全民安全防范意识。三是认真开展企业三级教育培训。

(七)加强综合监管,抓好各重要时段的安全生产工作。通过强化县安委办的综合监管职能督促各级各部门落实监管责任,切实抓好中秋、国庆等节假日和汛期等重要时期安全生产工作,深入开展非煤矿山、危化企业、工贸行业、道路交通、重点工程的汛期隐患排查整治,确保各重要时段安全生产。

(八)推进姚安县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按照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强化部门协同配合,狠抓各项责任措施的落实,高质量开展姚安县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为各级党委政府有效开展自然灾害防治和应急管理工作、切实保障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权威的灾害风险信息和科学决策依据。

(九)强化应急值守,提高应急处置能力。要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加强应急值班值守,确保通信畅通。健全完善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监测预警和应急协调联动机制,加强灾情分析研判,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健全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加强实战演练,强化部门应急协调联动、信息共享、力量整合、协同应对。严格落实24小时领导在岗带班、值班制度,确保突发事故险情灾情第一时间有效应对和处置。

(十)加强党建工作。切实落实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严格规定流程,突出亮点特色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继续巩固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和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工作成果,攻坚克难,积极完成大比拼各项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