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部门文件   > >  县应急局
姚安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1·31”生产安全事故的通报
来源: 姚安县应急管理局 | 访问量:19398 | 发布时间: 2021/2/1 9:45:09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部门:

2021年1月31日14时08许,楚雄州蓝盾民爆服务公司姚安分公司在昆楚大复线第六标段(官屯镇巴拉鲊村委会)实施抗滑桩孔爆破时发生意外,致1人死亡,1人轻伤的安全生产事故,当前正值“两会”召开及春节将至之际,教训极其深刻,影响极其恶劣。

事故的发生,暴露出一些部门、企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指示精神不到位,事故经验教训吸取不深刻,安全生产责任扛得不实,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落而不实,抓得不细。为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切实做好安全生产,坚决遏制事故发生,现提出如下要求,请认真贯彻落实。

一、提高站位,严防思想麻痹松懈,层层落实安全责任

岁末年初历来是安全生产关键时期,各类企业进入生产高峰期,易出现赶工期、抢进度和突击生产、超负荷运转等问题,人流物流车流急剧增加,用火用电需求旺盛,群众出行和聚会集会活动增多,安全生产面临较大挑战。各乡镇、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从政治和大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从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高度认识安全生产工作,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高度去把握安全生产工作。要切实认真贯彻“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属地管理”要求,主要领导负总责,切实履行安全生产法定监管职责,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落实,杜绝监管盲区和漏洞。

二、进一步深化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

各乡镇、各部门、企业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昆楚大高速公路项目工程从即日起停工整顿,全面开展隐患排查整治,滇中引水工程项目全面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各乡镇、各部门要深入开展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消防、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大型群众性活动、旅游、教育、特种设备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强化工作措施,确保整治成效。要全面排查管控各类安全风险,特别是要强化重大风险巡查防控,对不可控的重大风险要坚决采取停产停工停业等措施;要突出整治各类事故隐患,督促责任单位严格按照“责任明确、措施有力、资金落实、时限具体、整改到位”的要求落实整改,严防各类隐患引发事故。要突出加大执法查处力度,提高执法的精准度和有效性,对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或存在严重非法违法行为的,要严格落实各项处罚和限制措施;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失信行为联合惩戒机制和“黑名单”制度,严厉打击安全生产违法行为。

三、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防范措施

各乡镇、各部门要针对岁末年初安全生产特点,突出重点行业领域、部位和环节,着力完善安全生产人防、技防、物防措施,进一步提升事故防范能力。要进一步加强危险化学品运输、储存等环节安全管理,严格落实防火、防爆、防静电、防泄漏、防中毒等安全保障措施。要切实落实岁末年初大型群众性活动各项安全保障措施,配备与大型群众性活动安全工作需要相适应的警力、专业安保人员;加强重要节假日重要景区景点安全保障措施,加强游乐设备设施等安全维护、检查检测,确保运行安全。其他行业领域也要结合实际、落实人防、技防和物防安全措施,提升事故防范能力。

四、进一步强化应急管理和值班值守

各乡镇、各部门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安全生产预测预警和应急协调联动机制,加强灾害性天气的监测和预报预警工作,及时发布预警信息,督促指导企业和全社会有效防范应对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关键岗位24小时专人值班值守制度,及时准确接报、上报事故信息;强化防火救灾应急准备,确保对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和灾害做到防控有力、预警及时、应对科学,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姚安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1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