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部门文件   > >  县应急局
姚安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安全生产综合督查的情况通报
来源: 姚安县应急管理局 | 访问量:9579 | 发布时间: 2020/11/26 17:03:43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安委会成员单位:

为切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促进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形势的好转,姚安县安委办印发了《关于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工作情况及安全生产工作情况综合督查的通知》(姚安办字〔2020〕15号),县安委办组织了4个综合督查检查组,开展了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及安全生产工作情况综合督查。现将督查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综合督查基本情况

按照县安委办的统一安排部署,从2020年11月10日—20日,县安委办4个督查组16人对全县9个乡镇和16个县安委会成员单位开展了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及安全生产工作情况综合督查,共发现问题57项,提出意见和建议62条,填写《安全生产综合督查记录表》24份,下达《安全生产综合督办通知单》12份。

二、发现的主问题

(一)部分乡镇和部门主要领导政治站位不高,安全生产工作重视不够,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有差距,党委(党组)专题研究安全生产工作不到位,只有会议安排,未见落实成效;

(二)少数乡镇和部门在落实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中,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没有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摘编》,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不到位,无工作研究部署会议记录;

(三)少数乡镇和部门制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方案行动迟缓,方案结合部门工作不够,没有组建工作专班,落实两个专题、开展10个专项整治工作流于形式,工作表册,“两个清单”记录不完整,不按时上报材料;

(四)少数乡镇和部门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工作少,分管领导不掌握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情况,日常安全监管检查工作薄弱,监管记录不全,监管台账不清,行业监管和属地监管存在漏管,失管情况突出;

(五)部分乡镇和部门监管力量薄弱,隐患排查整治未形成闭环,宣传发动企业参与度不高,政热企冷情况突出。

三、工作要求

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是国务院安排部署的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多次对安全生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是树立生命至上,树牢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重要工作举措。岁末年初各类是事故的高发期,希望各有关部门,各乡镇高务必牢记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体系,按照“三个必须”要求,履职尽责,查缺补漏,切实抓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工作落实,夯实本质安全基础,打牢岁末年初安全关。

(一)要加大辖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及安全生产工作自检自查和隐患整改工作力度。各乡镇和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按照隐患整改“五落实”的要求,积极开展隐患和问题的整改落实。除县安委办组织的综合督查检查外,各乡镇人民政府要督促辖区各站所、村居委会和企业认真开展好自身问题和隐患的自查。对各督查组督查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隐患,各乡镇要高度重视,认真落实整改责任,将查出问题和隐患整改到位,及时消除隐患。

(二)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抓好行业领域内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及安全生产各类隐患和问题的排查和整改工作。要敢于动真碰硬,对隐患和问题实行“零容忍”,对整改不到位的企业要按照规定要求实施处罚。

(三)各乡镇、县级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坚守红线,对安委办各督查组反馈的问题要加强督促整改。整改完成后将整改落实情况于2020年12月15日前报县安委办。联系人:张伟,联系电话:0878-5713299,邮箱:yaxyjj@126.com。


姚安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11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