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部门文件   > >  县应急局
姚安县应急管理局关于印发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暨下半年工作计划的通知
来源: 姚安县应急管理局 | 访问量:9699 | 发布时间: 2020/7/21 9:49:38
本局各股室:

现将《姚安县应急管理局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暨下半年工作计划》印发你们,请及时对各行业监管领域工作进行研判分析,正确看待取得的成绩,深入查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早谋划2020年下半年各项工作,在狠抓落实上狠下功夫,确保应急管理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姚安县应急管理局        

2020年7月17日        

姚安县应急管理局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暨下半年工作计划


2020年上半年,在州应急管理局的指导下,在县委县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县应急管理局高度重视应急管理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的重要指示和批示精神,进一步加强领导,压实责任,强化各项措施的落实,充分发挥县安委办、应急委办、防灾减灾办综合协调作用,积极探索推进安全生产、自然灾害应急救援、防灾减灾等工作,全县应急管理工作稳步发展,各项工作稳步协调推进。

一、齐抓共管,2020年上半年工作有序推进

(一)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

1.各类事故情况。2020年1—6月,全县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四项指标”与去年同期相比,总体呈“一降三升”的趋势。即:死亡人数下降,事故起数、受伤人数、直接经济损失上升。全县共发生统计事故26起,死亡1人,受伤3人,直接经济损失24.36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事故起数增加11起,上升73.33%倍;死亡人数减少3人,下降75%;受伤人数增加3人;直接经济损失增加16.46万元,上升2倍。

2.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安全生产责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中央领导同志应急管理指示批示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州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及时召开全县安全生产暨安委(扩大)会议,全面分析总结2019年以来我县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突出重点,围绕问题导向全面安排部署2020年安全生产工作,筑牢安全生产工作保障基础。一是县人民政府县长与各位副县长签订“一岗双责”责任书,严格实行“一岗双责”、党政“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负责、其他领导共同抓的行政责任体系。县政府与9个乡镇和31个安委会成员单位签订了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各乡镇人民政府按照县安委办的要求将责任落实到站所和行政村。二是及时分析研究安全生产工作。十七届县人民政府召开3次常务会议,听取了安全生产情况汇报,审议并通过一系列安全生产重大事项。召开3次安委全体会议,对全县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3.扎实推进“互联网+企业生产”信息化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建设。按照省、州总体部署,在巩固2019年“互联网+企业生产”信息化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建设的基础上,积极争取各方支持,拓展平台功能和应用,将全县9户危险化学品企业纳入综合监管,持续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和基层基础建设,着力增强安全防范治理能力,提升全县安全生产整体水平

4.着力推进实施安全工程三年行动计划。按照《姚安县实施安全工程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实施方案》(姚政函〔2019〕7号)要求,围绕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和城镇燃气、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和旅游5个方面开展工作。

5.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疫情防控”为契机,切实抓好安全生产行业专项整治工作。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疫情防控”与安全生产行业专项整治工作结合起来,做好宣传和复工复产的检查,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领域专项整治,全县安全生产领域未发现“黄赌毒邪”犯罪和黑恶势力,在疫情防控期间发放帐篷66顶,未发现新冠肺炎病例。

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方面:全县金属与非金属矿山企业17座(3户尾矿库)、危险化学品企业11户、烟花爆竹42户、工贸企业18个,监督监察覆盖率100%。共检查非煤矿山企业和尾矿库42户/次,出动车辆42辆次,执法人员126人次,查出一般隐患57项,整改复查57项,复查率为100%。发出现场检查记录18份,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6份,整改复查意见书6份。开展危险化学品专项整治,共执法检查2批次,检查危险化学品经营企业11家21批次,下达现场检查记录11份,检查出安全隐患70项,整改率为100%。检查烟花爆竹批发企业2次,下达现场检查记录2份,限期整改隐患6条。

道路交通安全:一是加强了道路交通安全事故预防。强化事故预防,共受立刑事案件36起,移送审查起诉43起。共发生交通肇事逃逸案件16起,侦破16起,肇事逃逸侦破率为100%;组织开展酒驾醉驾、路面源头整治、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等专项整治活动,共查处交通违法案件11723件,其中:醉酒驾驶34起,饮酒后驾驶25件,无证驾驶321件,拘留7人,打击飚车20余辆,对交通违法形成了严处重发的高压态势。二是加强危险路段整治工作。开展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到2020年12月前完成“十三五”规划677.661公里里程的隐患治理。

消防安全:以火灾防控专项行动为主线,加强对人员密集场所、文化旅游景点、易燃易爆等火灾易发高发单位的专项整治。共检查社会单位73家,对11个小区完成消防车通道出入口禁停标线设置;安装电动自行车充电桩19个,充电接口446个;依法查处违规占用消防通道案件1起。消防安全领域发生事故23起,无人员伤亡,直接经济损失23.96万元。未发生较大以上火灾事故,全县火灾形势较为平稳。

特种设备:出动执法人员694人次,共检查食品经营、餐饮单位、药店、医疗机构等市场主体881家次,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7件,及时核查回复7件,立案办理1件。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64家次,检查设备80台次,检查加油站6家,液化气零售店4家,烟花爆竹28家。在特种设备方面发现安全隐患1家,发出安全监察指令书1份,并督促企业限期整改。

农机安全:针对我县农机安全生产领域存在的重点违法乱象,加强农机安全执法检查,严肃查处拖拉机、联合收割机无牌行驶、无证驾驶、未检验作业、违法载人等违法行为,指导督促落实农机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共排查农业机械154台,排查驾驶人员154人,排查农业机械停放、作业场所45个次,排查出一般隐患11项,已全部督促整改完成。

校园安全:一是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三个必须”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教育系统149所学校《安全稳定责任书》和《一岗双责责任书》签订全覆盖。二是安全工作宣传教育常抓不懈。结合安全生产“七进”宣传教育活动,广泛开展了安全知识进课堂、进课表、进师生宣传教育活动。三是以食品卫生安全为重点,进一步加强消防安全、道路交通安全、汛期安全、节假日安全等安全专项治理活动。四是强化应急值班和演练工作。认真落实24小时领导带班制度,不断深化应急值守工作。及时组织开展预防溺水事故、防地震、防火灾、防交通事故、防踩踏、防范外来侵害的专题教育,不断提升学校师生自我保护能力。

同时,对旅游、食品卫生、有限作业空间、涉氨制冷等行业领域也开展了专项整治,确保了全县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向好。

6.认真组织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按照省州党委政府部署要求,结合姚安县实际,开展以“查问题、补短板、促提升”为主题,开展安全生产责任不严不实、危险化学品行业、重点行业领域“打非治违”、隧道施工安全四个方面的集中整治行动。集中整治期间,共组织778人次,对824个企业/场所开展督查检查,共查出一般隐患429项,整改了429项,整改率为100%。

7.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成效显著。一是深入宣传学习和贯彻落实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批示精神。二是不断深化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紧紧围绕以“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为主题,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通过姚安梅葛宣讲团创作并编导花灯、快板等12个不同剧目开展安全宣传教育“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组织企业开展安全演练和安全教育培训促进安全宣传教育“进企业”;组织各中小学校开展地震、消防、道路交通等法律法规知识授课和演练,促进安全宣传教育“进学校”;期间共发放宣传手册、宣传单共32000余份,制作展板20余块,宣传标语2000多条,悬挂布标40余条,各部门共89人参加了宣传活动,出动宣传车9辆,受教育人数达到32500人。三是以县、乡镇和村为单位,共组织开展了21次各种类型的自然灾害演练,参与人数达到8200余人。四是认真开展《安全生产法》《行政处罚法》《突发事件应对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五是督促企业开展好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重点开展岗前安全、法律法规和新冠病毒防范等知识的宣传教育培训,不断提高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和法治意识。

8.突出依法治理,严厉打击非法违法行为。加大安全监管监察执法力度,健全联合执法机制,依法依规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严格事故调查处理,依法开展了姚安县光禄镇姚家箐砂石场“4.24”一般车辆伤害事故调查。查处无证经营烟花爆竹12起,立案查处非法违法烟花爆竹案件1起,收缴非法违法烟花爆竹制品390箱。对2户非煤矿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及隐患排查治理不到位等实施行政处罚,罚款4.2万元。

(二)强化应急救援基础管理

9.健全应急救援队伍体系。一是组建了综合应急救援、防汛抗旱、森林消防、地质灾害、危险化学品、药品食品、动物防疫和农作物灾害、地震应急救援共9支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引导全县各乡镇组建了以乡镇干部、村支部、村民和民兵应急分队为依托的基层半专业化的1300余人的应急救援队伍。二是组建“轻骑兵”前突小队和13支乡镇、村级志愿消防速报员小队。由姚安县消防救援站选拔出2名指战员,栋川镇组建13名摩托骑手,组成15人的“轻骑兵”前突小队;组建由44人组成的乡镇、村志愿消防速报员。初步形成了规模适度、管理规范、优势互补、保障有力的基层应急队伍体系。

10.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畅通应急快速反应渠道。按照县人民政府要求,充分发挥县应急委作用,加强各乡镇应急管理机构及应急人员管理,完善县、乡镇、村三级应急体系建设。结合日常工作,指导乡镇开展好应急管理工作,特别要突出做好突发事件信息上报、处置和应急值守工作。

11.加强突发事件应急响应。妥善处置森林草原火警和火灾事故,全县共接到火警21起,发生森林火灾1起,均得到及时有效扑灭,有力保护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森林资源安全。

12.加强预案管理。将2020年列入应急预案修订年,集中组织好县级总体应急预案1个、县级专项预案37个、部门预案54个的修订发布工作,指导好全县9个乡镇应急预案修订完善工作,包括乡镇应急预案137个,学校各种应急预案1104个,企业各种应急预案46个。实现了应急预案覆盖率达100%。开展3次以政府部门为主导的全县性应急演练,参演人数800余人。

(三)强化自然灾害应急救援和防灾减灾工作

13.及时统计上报灾情。上半年因旱灾造成全县9个乡镇65597人受灾,饮水困难人口17082人,大牲畜饮水困难5415头,因旱需生活救助人口20382人。农作物受灾2158.7公顷,成灾1003公顷,绝收3.33公顷,预计造成农业经济损失969万元。全县库塘蓄水3286万m3,累计县管水库蓄水量2636万m3。累计降水量119.1毫米,较历年同期197.3毫米偏少78.2毫米。开展地质灾害隐患点巡查20次,及时了解掌握姚安县21个地质灾害隐患监测点的动态情况。

14.切实抓好应急救灾救济工作。一是加强应急物资储备和管理。县级储备救灾粮(大米)共94052公斤,储备紧急救灾衣服538件、棉被338套、毛毯468件、床单170件、大衣648件、毛巾被150套等物资,同时储备一定数量的发电机、水泵、水桶等防汛抗旱物资,目前储备的各类物资基本满足现实灾害救助的需要。二是积极开展救灾救济工作。全县投入抗旱人数33000人,合计投入抗旱资金446.03万元,投入抗旱设施有机电井983眼,抗旱用电18.1万度,抗旱用油49.3吨,抗旱浇灌面积2580公顷,临时解决饮水困难人口17082人,解决大牲畜饮水5415头。

15.加强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工作。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单位电话和全体干部职工电话保持24小时开通,进一步畅通了信息沟通渠道,对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严格执行突发事件信息报告制度,按照时限要求,及时上报,确保自然灾害事件,安全生产事故及时有效处置。

(四)加强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等工作

16.坚持党对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在全县应急系统认真组织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认真组织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 》《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及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严格执行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中央八项规定及省州实施办法等党纪条规。深入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和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以正反典型案例学习教育干部职工,充分激发全局干部职工干事创业激情。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全面从严治党“六个年”工作,着力抓好“十个一”警示教育活动,坚持不懈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加强了思想武装和实践指导。深入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深化正反警示教育,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教育和管理,完善了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深化意识形态工作,准确理解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一跨越”“三个定位”“五个着力”和中央“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三个全面”战略布局,强化理论武装、对外宣传和精神文明建设等工作,引导全体干部职工树立短板意识和创新意识,不断改进不足,创造性地开展各项工作。上半年,领导带头改进调查研究,狠抓勤俭节约,压缩公务支出,精减文件会议简报,严格出差和公务用车管理,严格公务接待,公车运行费、公务接待费支出均大幅下降。认真做好信访维稳工作,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盼群众之所盼,进一步畅通群众举报、信访渠道,热情接待和认真处理每一次群众来信、来访、咨询。

二、立足自身实际,正视困难和问题

(一)在建重点建设工程事故管控难度大。今年全县在建重点建设项目较多,企业主体责任难落实,工程分包转包过多、安全生产意识和监管力量薄弱,生产安全事故易发多发。

(二)安全生产基础薄弱。表现在:企业散、小、弱,安全投入不足,安全监管力量薄弱,安全措施配置不到位。道路交通安全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乡村公路等级低、安全通行隐患多,道路交通安全防范困难。

(三)机构改革后体制机制不顺畅。表现在:职能不清,机构运行不顺畅,“防”和“救”职能交叉重叠未厘清;各乡镇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监管机构不统一,导致县级和乡镇工作沟通协调困难。

(四)机构改革后宣传工作有待加强。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防灾减灾知识宣传不到位,安全避险场所建设不足、地质灾害隐患点治理资金不足,风险隐患大。

(五)防汛抗旱和地质灾害压力较大。表现在:降雨偏少,蓄水严重不足,森林防火、农作物抗旱保苗、人畜饮水安全面临严峻形势。当雨季来临,长期的旱情容易导致地质灾害事件的发生,为防汛工作带来许多不可控因素。

(六)责任落实不到位,执法不过硬。部分乡镇、部门和企业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不到位,存在上热下冷、政热企冷和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等现象;在执法过程中存在不想执法、不敢执法和执法偏软等现象。

三、总结提升,精心谋划下半年工作

(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要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讲话精神,充分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深刻汲取全国、全省、全州各类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以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为引领,认真抓好各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

(二)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要按照《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精神,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要求,进一步健全党委、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企业全面负责、群众参与监督、全社会广泛支持的安全生产工作格局。

(三)创新工作机制,强化隐患排查和“打非治违”工作。继续突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要岗位、重要时段、关键环节安全监管执法和联合执法力度,在各自领域内深入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对生产经营单位非法违法生产经营问题进行全面彻底排查,严厉打击,严格处罚,逐步建立牢固的公共安全防范体系。

(四)不断创新安全生产大检查长效机制。要按照《云南省安全生产大检查长效机制管理办法》要求,通过“互联网+规范标准+企业自查+部门专项检查+专家检查+政府综合督查”的运行机制,把所有承担安全管理职责的方方面面紧密相连,环环相扣,形成链条,整体联动。

(五)巩固“互联网+企业生产”信息化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建设成果。要坚持以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为主线,持续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和基层基础建设,着力增强安全防范治理能力,提升全县安全生产整体水平,巩固“互联网+企业生产”信息化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建设成果,提升企业安全生产监管的信息化手段。

(六)强化安全生产应急管理,进一步提高应急处置工作效率。逐步构建完整的应急管理、事故救援和应急响应机制,强化自然灾害引发事故灾难的预警机制,加强部门间的协调配合,加强应急预案管理,完善预案编制、评审、发布、报备和演练等措施,加快应急预案数据库和重大危险源监控预警信息系统建设。

(七)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一是开展好《安全生产法》《姚安县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办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二是认真组织开展好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不断提升全民安全防范意识。三是认真开展企业三级教育培训。

(八)扎实做好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工作。各级党委政府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把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行动纳入中心理论学习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制定好全县总体方案和行业专项方案,加强领导,成立工作机构,加大宣传,有序推进。

(九)全力抓好各重要时段的安全生产工作。通过强化县安委办的综合监管职能督促各级各部门落实监管责任,切实抓好元旦、春节、中秋、国庆、彝族年、劳动节、火把节等节假日等重要时期安全生产工作,深入开展非煤矿山、危化企业、工贸行业、道路交通等行业领域的汛期安全责任落实和隐患排查整治,确保各重要时段安全生产。

(十)加强防灾减灾工作。加大自然灾害监测工作,及时做好水旱地震地质灾害情况统计上报。强化救灾救济工作,及时筹备和发放救灾物资,及时妥善处理各类自然灾害事件。

(十一)加强应急值守工作。加强应急管理体制、应急预案体系、防灾减灾体系、培训与演练体系,健全事故应急响应联动协同工作机制,建立协同反应机制,实现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的多方联动。提升应急处置能力,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突出重点加强巡查监控,确保遇到突发事件能及时、有效、科学处置。

(此件主动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