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部门文件   > >  县文化和旅游局
姚安县文化和旅游局关于印发《姚安县2023年戏曲进乡村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姚安县文化和旅游局 | 访问量:23269 | 发布时间: 2023/4/29 13:00:00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文化馆、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

现将《姚安县2023年戏曲进乡村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姚安县文化和旅游局     

2023年4月27日      



姚安县2023年戏曲进乡村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实施《中共中央宣传部等关于印发〈推进乡村文化振兴工作方案〉的通知》 ( 中宣发〔2019〕49 号 ) 和 《 2023 年云南省戏曲进乡村实施方案》(云文旅发〔 2023〕 2 号) 的文件精神, 结合 “我们的中国梦 ——文化进万家”系列活动的安排,根据我县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结合乡村振兴中的文化振兴,认真组织各级各类戏曲演出团体深入乡镇、村 (社区),进行戏曲知识培训和普及,为人民群众提供戏曲等多种形式的文艺演出, 推进戏曲艺术在农村地区的传播普及和传承发展,促进文化资源向基层倾斜,实现优秀文化成果与广大农民群众共享,增强广大农民群众文化获得感,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建设,促进乡村文化振兴。

二、活动主题

“我们的中国梦·七彩云南情”——戏曲进乡村、文化进万家。

三、主要内容

(一)工作目标

全县戏曲进乡村工作,以戏曲艺术表演团体为主体,结合“文化大篷车”“乡村村晚” “彩云之南等你来” “送戏下乡”等各类群众文化活动,开展 “菜单式” “订单式”服务。通过戏曲进乡村活动,创作大量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大力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乡村振兴和经济社会发展成就。解决农民看戏难问题,增加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促进乡村文化振兴。

(二)时间地点安排

各乡镇根据开展群众文化活动的整体安排和农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季节性和作息时间,合理安排演出时间,每场不能少于90分钟,戏曲节目须占三分之一以上。演出地点以乡(镇)文化站、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现有场地为主,充分发挥好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作用。

(三)参与对象

1.全县各乡镇辖区的农民群众。

2.全县各级各类戏曲艺术表演团体(含公共文化机构文艺团队、优秀民营戏曲艺术表演团体、传统戏曲民间班社等)。

3.戏曲艺术专业人员(含艺术专家、表演人才、研究人员、非遗传承人和志愿者等)。

4.其他相关的社会团体和人才资源。

(四)重点工作任务

2023年全县计划完成戏曲进乡村演出活动不少于54场,每乡镇全年不少于6场,文化馆组织戏曲培训不少于4期。

(五)主要形式

1.组织戏曲演出。根据农村实际和当地农民文化需求,各乡镇文化和旅游广播电视服务中心、县文化馆、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要制定“戏曲进乡村”演出年度工作计划,统筹协调全县文艺队的演出力量,充分发挥农村业余文艺队的作用,分别推出彝剧、滇剧、花灯剧等独具地方性特色戏曲作品进乡入村演出。主要依托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的舞台、文体广场及其他具备演出条件的场地进行,也可以通过互联网和多媒体观看经典剧目等形式进行。演出形式既可以是整台演出,也可以是名段集萃。

2.开展戏曲培训和普及。各乡镇文化和旅游广播电视服务中心、县文化馆、县非遗中心根据当地文化特点和农民群众的欣赏习惯,同步开展形式多样的戏曲艺术鉴赏、戏曲知识普及和戏曲艺术传播活动。依托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组织戏曲艺术家、民间戏曲专家、非遗传承人和戏曲志愿者等采取巡回讲座的方式,深入各基层文化站、村(社区)讲解戏曲知识,开展戏曲辅导,进行多种形式的戏曲体验活动。统筹建设优秀戏曲数字资源库,通过“云南公共文化云”平台、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基层服务点,为农民群众提供日常的数字化戏曲服务。

3.培育农村戏曲团队。支持农村地区小剧团、戏曲社团和戏曲表演队发展,增强农村戏曲自我传承发展能力,让农民多渠道、多途径参与戏曲体验,享受戏曲服务。鼓励戏曲艺术表演团体与农村戏曲团队开展“结对子、种文化”活动,对农村文艺人才进行传帮带,帮助提高创作表演水平。结合“阳光工程”农村文化志愿者活动,吸纳更多的本土戏曲人才和戏曲爱好者加入文化志愿服务,培育壮大戏曲志愿者队伍。

四、组织机构

为确保“我们的中国梦·七彩云南情”——2022戏曲进乡村、文化进万家活动有序推进,成立以下组织机构。

组  长:彭海荣  县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朱永鸿  县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成  员:

何云娇  县文化和旅游局公共服务股股长

王学炜  县文化馆馆长

魁  剑  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

王娅丽  栋川镇文化和旅游广播电视服务中心主任

阮光丽  光禄镇文化和旅游广播电视服务中心主任

周发友  前场镇文化和旅游广播电视服务中心主任

刘  颖  弥兴镇文化和旅游广播电视服务中心主任

郭光明  太平镇文化和旅游广播电视服务中心主任

张  健  官屯镇文化和旅游广播电视服务中心主任

孙  超  大河口乡文化和旅游广播电视服务中心主任

刘新平  适中乡文化和旅游广播电视服务中心主任

周  强  左门乡文化和旅游广播电视服务中心主任

五、活动要求

(一) 各乡镇、县文化馆、非遗中心要高度重视“我们的中国梦·七彩云南情”—2023戏曲进乡村、文化进万家活动工作,制定工作方案,提出具体工作措施,加强各项工作的落实,将把此项工作落实情况纳入年底大比拼考核内容范畴。

(二) 各乡镇、县文化馆、非遗中心在普及好宣传剧本的同时,要加强弘扬中国梦时代主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姚安民族文化、法治宣传、家风传承、敬老孝亲等方面的剧目创作。努力创作更多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反映百姓身边日常故事的作品,见人、见事、见精神的文艺作品开展巡回演出活动。拟定2023年演出剧目,报县文化旅游局党组审核审定,通过报纸、网站、“云南公共文化云”等载体向社会公布,并向县委宣传部报备。

(三)加强公共数字文化资源建设与推广。县文化馆要结合我县公共数字文化建设的要求,将“戏曲进乡村”活动进行网络直播,并开展资源的梳理加工、分发推广。2023年直播戏曲进乡村活动不少于2场,资源总成片每场不少于 120 分钟,素材不少于 360 分钟,每场图片不少于 100 幅。

(四) 各乡镇、县文化馆、非遗中心在开展各项活动的同时,高度重视要提高思想认识,制定活动安全和突发事件预案,坚持谁举办、谁负责原则,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把好内容关、演员关,防止主题活动口号式、庸俗化,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切实做好人员安全、消防安全、演出安全等,确保演出活动安全。

(七 ) 各乡镇、县文化馆、非遗中心要充分利用 报纸、广播、电视、党政信息网、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媒体宣传平台,加大活动的宣传力度,不断扩大社会影响, 吸引更多群众参与。 “学习强国”平台将开设专题专栏,要按照 “我们的中国梦”—— 文化进万家活动要求,做好宣传推广工作。

各乡镇、县文化馆、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要及时制定演出方案,并于2023年6月19日和2023年11月28日报半年及全年工作总结,材料内容包括:主要做法、任务完成情况、亮点及成效、存在问题以及 2024年的工作安排和打算,要有数据、有典型经验,字数在 1000 字左右。每次活动结束后5个工作日内上报图片、视频等相关资料至县文化和旅游局公共服务股(联系人:何云娇,邮箱:905534503@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