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部门文件   > >  县林业和草原局
关于印发《姚安县林业和草原局加强野生动物保护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姚安县林业和草原局 | 访问量:16195 | 发布时间: 2019/5/9 15:22:35

县自然资源公安局、各乡镇林业站、局属各股室:

近期,陕西侦破秦岭地区猎杀野生动物重大案件,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等中央领导做出重要批示,要求切实加强保护、严厉打击犯罪行为。为切实强化野生动物及其栖息地保护,严厉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犯罪行为,严防非法猎杀贩卖野生动物恶劣事件再次发生。根据国务院和省、州相继召开的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州林草局下发《楚雄州林业和草原局关于加强野生动物保护管理工作的紧急通知》(楚林通〔2019〕16号)要求,我局及时制定了《姚安县林业和草原局关于加强野生动物保护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附件:姚安县林业和草原局加强野生动物保护管理工作实施方案



姚安县林业和草原局                

2019年4月25日                  


姚安县林业和草原局关于加强野生动物保护管理工作实施方案

当前正值野生动物活跃时期,也是非法猎捕鸟类等野生动物违法犯罪活动高发时期,野生动物资源保护工作尤为重要和紧迫。按照州林草局下发《楚雄州林业和草原局关于加强野生动物保护管理工作的紧急通知》(楚林通〔2019〕16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县实际情况,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高度重视,加强野生动物保护管理工作

各乡镇林业站要深刻认识野生动物保护对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维护生态安全的重要意义,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做好野生动物保护事业。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强化组织领导,认真履行陆生野生动物保护管理职责,加强野生动物及其栖息地和繁育利用管理,坚决遏制非法猎捕、非法利用野生动物违法犯罪行为和食用野生动物的陋习,加强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压实责任,深入落实野生动物保护管理措施

各乡镇林业站要认真梳理辖区内野生动物保护的热点问题和工作短板,研究制定具体措施,加强野生动物资源的保护管理。

(一)建立健全部门协调机制。各乡镇林业站要明确责任,加强日常沟通协调,形成联合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违法犯罪行为的

长效机制。

(二)划定重点保护区域。在收集整理各类野生动物调查档案的基础上,通过访问调查等措施,摸清辖区内重要物种野生动物的分布区域,划定重点保护区域。

(三)压实基层林业站和护林人员保护野生动物职责。各乡镇林业站要落实管理责任和护林员的实地巡护责任。加强辖区内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栖息地、候鸟迂飞停歇地的野外巡查,及时发现、制止并报告盗猎、破坏栖息地等行为,切实做好侯鸟等野生动物保护工作。

(四)加强野生动物保护执法力度。组织开展清网、清套、清夹等专项行动,清除非法捕猎工具,还野生动物一个安全的栖息环境。

(五)推进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各乡镇林业站要积极协调,推进与村委会、社区签订野生动物保护责任书,发动当地群众参与,鼓励制定村规民约,建立保护协作机制。积极探索开放式保护模式,充分发挥志愿者、公益组织和民间团体优势,建立合作平台,共同组织实施巡护、宣传、实施公益保护项目等活动。

三、加强监督管理,开展依法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行动

按照3月29日国家、省、州相继召开的依法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要主动与公安、市场监督、交通运输、邮政、网信等部门联系,加大联合执法力度,严厉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一是广泛摸排破坏野生动物违法犯罪线索,要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广泛发动群众举报,掌握破坏野生动物资源及栖息地违法犯罪情况,及时向公安机关提供线索。二是组织开展辖区内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场所和经营利用单位的清理整顿,严格核实野生动物来源和繁育利用数量,一经发现违法违规开展繁育利用活动的行为,立即依法依规严肃查处,层层压实责任,层层担当责任,形成监督合力和推动工作的动力。三是组织开展市场执法检查,各乡镇要紧紧围绕当前林草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利用名贵特产类资源谋取私利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依法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加强对辖区内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经营利用场所,尤其是餐饮场所、古玩市场、中药材市场、花鸟市场、集贸市场检查,严厉打击各类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四是要针对新形势下破坏野生动物犯罪的特点,协调网信、邮政等部门,加强对电子商务物、快递、社交媒体的监管,净化网络环境,开厉打击网络交易等非法贩卖野生动物违法犯罪活动。

四、强化宣传,动员社会力量保护野生动物资源

各乡镇要积极创新保护管理模式,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参与野生动物保护公益事业。一是做好媒体宣传,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向社会公众传播保护理念和知识,不断增强公众爱护野生动物、抵制非法交易、摒弃食用野生动物陋习的自觉性。二是做好重点人群宣传教育,向重点区域社区群众、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和经营利用单位发放宣传材料和告知书,组织开展普法教育活动,确保关键人员知晓。三是主动接受舆论监督,正确对待,及时积板回应,正面引导媒体报道和公众舆论。

五、科学统筹,做好野猪非洲猪瘟防控和春季候鸟保护

2019年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形势仍然复杂严峻,春季鸟集中回迁时期已经到来,各自然保护区管护局、各乡镇林业站要统筹各项工作,将野猪非洲猪瘟防控和春季候鸟保护与贯彻落实加强野生动物保护管理及打击野生动物违法犯罪工作相结合,统筹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