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部门文件   > >  县林业和草原局
关于做好2019年度松材线虫病春季普查和监测工作的通知
来源: 姚安县林业和草原局 | 访问量:14899 | 发布时间: 2019/5/9 15:16:39

各乡镇林业和草原服务中心:

松材线虫病是松树的毁灭性病害,被称为松树癌症。松树一旦感染就会迅速萎蔫枯死,且传播蔓延极快,适生性广,致病性强,防治极其困难,对林业生产和可持续发展构成严重威胁。一旦传入,将造成大面积松林死亡,因此被确定为国际、国内的重要检疫对象。按照《楚雄州林业和草原局办公室转发云南省林业和草原有害生物防治检疫局关于做好松材线虫病春季普查工作文件的通知精神》(楚林办发〔2019〕4号)、云林检〔2019〕5号文件要求,为确保我县林区安全,进一步做好松材线虫病的监测预防工作,切实掌握我县松林健康状况,查找松材线虫病易感染、易传入地区,及早及小发现松材线虫病疫情,为今后的预防和除治工作奠定基础,结合我县实际,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当前,我省相邻省市已相继发生危害,对我省及我州的松林造成了极大的威胁,加之我县70%以上的森林资源都为松林面积,属易感病的云南松林和华山松林。同时,松材线虫病的传播媒介(松褐天牛)广泛分布,具有潜在的危险性。随着商品贸易的流通,疫区的松材及制品、包装物等的流入,我县的松林资源面对更大的威胁,各乡(镇)一定要进一步提高对松材线虫病危害性和当前扩散蔓延严峻形势的认识,克服麻痹思想,牢固树立预防松材线虫病入侵的意识,切实加强领导,提高认识,严防松材线虫病传入我县。

二、松材线虫病普查范围及普查方法

本次普查范围为本行政区域内的所有松林,调查重点是电网和通讯线路的架设沿线、通讯基站、交通沿线、水电等建设工程施工区域等周边地区附近的松林。

本次普查方法可根据本行政区域内松林分布的特点,设计出便于观察全部林分的踏查路线,采用目测方法掌握本行政区域内当年枯死、萎蔫松树的分布情况和原因,并对不明原因死亡的松树和重点调查区域,要认真查明死亡原因,高度警惕,进行现场采样(在树干上、中、下3个部位取样,可剥净树皮,砍取100-200克木片或截取2厘米厚的圆盘),取样样品即时报送县森防站进行鉴定,防止重大疫情的发生。松材线虫病疑似松树的调查、鉴定、确认要严格按程序办理,在未确认前各乡镇不得随意对外公布。

各乡镇要从源头管紧、管死,切断病虫害侵染的源头,避免危险性病虫害的发生和蔓延,进一步加大对《植物检疫证书》的查验力度,发现无《植物检疫证书》运输苗木、木材及木质包装材料的,尤其是调运松木或松类包装材料(摩托车包装箱、电览盘、光览盘),应依法进行查处,防止松材线虫病从外地流入我县,确保我县林区安全。

三、松材线虫病普查的组织保障

为确保2019年松材线虫病的普查工作的开展,县林业和草原局成立2019年松材线虫病春季普查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县林草局局长骆宁担任,副组长由县林草局副局长刘济民担任,领导小组成员由森防站、森林资源和草原管理股、自然保护地与湿地管理股、生态修复与种苗管理股、科技与产业发展管理股、林业与草原改革发展股等股室抽调相关人员组成。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森防站,办公室主任由森防站站长吴永清担任,县松材线虫病普查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和不定期的对各乡镇的普查工作开展督促检查。

四、建立和完善松材线虫病普查零报告制度

为确保我县林区安全,进一步做好松材线虫病的监测预防工作,各乡镇要时刻保持高度的警惕性,进一步加强对松材线虫病的监测力度,认真组织开展好此次松材线虫的春季普查工作,及早及小发现松材线虫病疫情,为及时开展预防和除治工作奠定基础。并认真填写普查情况表(附表1:楚雄州姚安县2019年死亡松树情况记录表、附表2:姚安县2019年松材线虫病春季普查工作统计表),于5月25日前报送县森防站,附表3为松材线虫病零报告表,每月25日前报送。



姚安县林业和草原局                

2019年5月8日